迴圈流化床鍋爐的優點

2022-08-21 15:03:02 字數 1478 閱讀 8771

文章參考:鍋爐論壇

(1)燃料適應性廣

由於迴圈床爐內燃料著火、燃燒條件好,因而可以燃燒高灰、高硫、高水分、低熱值、低揮發份的煙煤、無煙煤、褐煤、泥煤、煤矸石、油頁岩、木材與稻殼等生物廢料直至層燃鍋爐排渣及造氣爐渣等劣質燃料。且煤種多變和各種燃料混合物均能適應。

在迴圈流化床鍋爐中按重量計,燃料僅佔床料的1~3%,其餘是不可燃的固體顆粒,如脫硫劑、灰渣等。因此,加到床中的新鮮煤顆粒被相當於乙個「大蓄熱池」的灼熱灰渣顆粒所包圍。由於床內混合劇烈,這些灼熱的灰渣顆粒實際上起到了無窮的「理想拱」的作用,把煤料加熱到著火溫度而開始燃燒。

在這個加熱過程中,所吸收的熱量只佔床層總熱容量的千分之幾,因而對床層溫度影響很小,而煤顆粒的燃燒,又釋放出熱量,從而能使床層保持一定的溫度水平,這也是流化床一般著火沒有困難,並且煤種適應性很廣的原因所在。

(2)燃燒效率高

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燃燒效率要比鼓泡流化床鍋爐高,通常在98~99%範圍內,可與煤粉鍋爐相媲美。迴圈流化床鍋爐燃燒效率高是因為有下述特點:氣固混合良好;燃燒速率高;其次是飛灰及燃料多次迴圈燃燒。

(3)高效脫硫、氮氧化物(nox)排放低

由於爐內溫度水平對脫硫有利,且脫硫劑多次迴圈,爐內擾動很大,與煙氣接觸時間長,這樣迴圈流化床燃燒與鼓泡流化床燃燒相比脫硫效能大大改善。當鈣硫比為1.5~2.

0時,脫硫率可達85~90%。而鼓泡流化床鍋爐,脫硫效率要達到85~90% ,鈣硫比要達到3~4,鈣的消耗量大一倍。氮氧化物排放低是迴圈流化床鍋爐另乙個非常吸引人的特點。

執行經驗表明,迴圈流化床鍋爐的nox排放範圍為50~150ppm或40~120mg/mj。迴圈流化床鍋爐nox排放低是由於以下兩個原因:一是低溫燃燒,此時空氣中的氮一般不會生成nox ;二是分段燃燒,抑制燃料中的氮轉化為nox ,並使部分已生成的nox得到還原。

與煤粉燃燒鍋爐相比,不需採用尾部脫硫脫硝裝置,投資和執行費用比配脫硫裝置的煤粉爐低15~20%。

(4)燃燒強度高

爐膛單位截面積的熱負荷高是迴圈流化床鍋爐的另一主要優點。其截面熱負荷約為3.5~4.

5mw/m2,接近或高於煤粉爐。同樣熱負荷下鼓泡流化床鍋爐需要的爐膛截面積要比迴圈流化床鍋爐大2~3倍。

(5)負荷調節範圍大,負荷調節快

當負荷變化時,只需調節給煤量(調節流化床料層高度)、空氣量和物料迴圈量,不必像鼓泡流化床鍋爐那樣採用分床壓火技術。也不象煤粉鍋爐那樣,低負荷時要用油助燃,維持穩定燃燒。一般而言,迴圈流化床鍋爐的負荷調節比可達(3~4):

1,可以在40~50%的低負荷下穩定執行。負荷調節速率也很快,一般可達每分鐘4%。

(6)易於實現灰渣綜合利用

迴圈流化床燃燒過程屬於低溫燃燒,同時爐內優良的燃盡條件使得鍋爐的灰渣含炭量低(含炭量小於1%),屬於低溫燒透,易於實現灰渣的綜合利用,如作為水泥摻和料或做建築材料。同時低溫燒透也有利於灰渣中稀有金屬的提取。

(7)燃料預處理系統簡單

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給煤粒度一般小於13mm,因此與煤粉鍋爐相比,燃料的製備破碎系統大為簡化

(8)燃燒調整範圍大,負荷調整穩,公升降速度快。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迴圈流化床鍋爐裝置 第一節鍋爐整體布置 20多年來,在鼓泡床鍋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燃燒的清潔 高效 穩定等優點迅速發展,得到了廣泛應用。迴圈流化床鍋爐克服了鼓泡床鍋爐燃燒效率低 脫硫效率低 大型化困難等缺點,同時又解決了煤粉爐需要單獨安裝煙氣脫硫裝置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