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技術規範書

2022-09-26 14:09:04 字數 3965 閱讀 5363

中煤能源黑龍江煤化工****

220噸/小時煤矸石迴圈流化床鍋爐擴能改造專案

鍋爐技術規範書

1×220t/h)

編制:會簽:

校核:審核:

所主任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

中煤西安設計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10 年 9 月 目錄

1、工程概況

2、技術要求

3、保證值

4、投標方應填寫的裝置技術資料

5、包裝、運輸及保管

6、試驗及驗收

7、資格及業績要求

8、附件

附件一:供貨範圍

附件二:技術資料及交付進度

附件三:裝置監造(檢驗)和效能驗收試驗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中煤能源黑龍江煤化工****的擴能改造專案,廠址位於依蘭縣達連河鎮以北1公里處,距哈爾濱市東北方向約250公里,距依蘭縣城23公里。本工程裝機為一台220t/h高溫高壓迴圈流化床鍋爐配合水廠迴圈水幫浦改造,同時增加一套製備能力200m3/h除鹽水裝置。

1.1、裝置執行和環境條件

1.1.1、設計煤種

本專案的設計煤種和校核煤種主要為企業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煤矸石,摻燒部分長焰煤,長焰煤**於依蘭煤礦。

(1)燃料成分分析:

表一煤質分析報告

表三煤灰成分分析報告

1.1.2、點火及助燃用油分析資料

油種:鍋爐點火、助燃均在夏季採用0號輕柴油,冬季採用-20號輕柴油。

1.1.3、環境條件

裝置安裝地點黑龍江省依蘭縣達連河鎮

廠房零公尺海拔高度(黃海高程) 110 m

年平均氣溫3.1℃

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21.9℃

極端最高氣溫35℃

極端最低氣溫37.2℃

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18.9℃

空調用夏季乾球溫度29.3℃

空調用夏季溼球溫度23.6℃

月平均最高相對濕度(8月81%

月平均最低相對濕度(1月1%

年平均相對濕度68%

冬季空調計算用相對濕度69%

主導風向和頻率西南 + 西西南 17%

地面上10公尺高處最大風速24公尺/秒

冬季平均風速4.6公尺/秒

夏季平均風速3.0公尺/秒

年平均風速4.1公尺/秒

最大風壓(參照佳木斯市0.5kn/m2

最高絕對氣壓1032.1毫巴

最低絕對氣壓958.7毫巴

年平均氣壓1002.1毫巴

年平均降水量540.7公釐

月平均最大降水量(7月137.0公釐

月平均最小降水量2.1公釐

日最大降水量(1965.7.9127.4公釐

一小時最大降水量(1968.7.25) 68.8公釐

最大積雪厚度(1958280公釐

雪荷重0.7kn/m2

凍土深度2.3公尺

年平均雷暴日數34.5日/年

1.1.4、鍋爐給水

鍋爐正常連續排汙率(額定工況) 2.0%

補水製備方式

鍋爐給水質量標準

總硬度 ≤2.0μmol/l

氧 ≤7μg/l

鐵 ≤30μg/l

銅 ≤5μg/l

二氧化矽保證蒸汽二氧化矽符合標準(≤20μg/kg)

油 <0.3mg/l

ph值 8.8—9.3

聯氨 10~30μg/l

1.1.5、鍋爐執行條件

鍋爐執行方式:帶基本負荷並可調峰。

破碎系統:採用篩分破碎系統。

除渣方式:採用冷渣器乾式機械除渣。

1.2、主要規範

本期工程裝置1臺220t/h高溫高壓迴圈流化床鍋爐,自然迴圈、單爐膛、全焊接膜式水冷壁,平衡通風,全鋼結構,緊身封閉布置,分離器形式採用高效率分離器(汽冷、水冷、絕熱)。

1.2.1、鍋爐容量和主要引數

鍋爐型號:

鍋爐主要引數:

過熱蒸汽:額定蒸發量: 220 t/h

額定蒸汽壓力: 9.81

額定蒸汽溫度: 540 ℃

給水溫度:      ~153  ℃

注:壓力單位中「g」表示表壓。

1.2.2、鍋爐熱力特性(額定工況)

保證熱效率(按低位發熱量投標方填寫,做為評標依據)

空氣預熱器進風溫度20 ℃

1.3、設計、製造標準

投標方應提供所採用的設計製造標準目錄,這些標準應符合或高於下列要求:

1.3.1、鍋爐的設計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1.3.2、鍋爐爐架的設計應滿足現行國家標準。

1.3.3、在鍋爐設計、製造上應優先採用已獲准採用的國家先進標準。

1.3.4、鍋爐裝置及其輔助裝置,閥門的噪音在距離裝置外殼1m處不大於90db(a)。

1.3.5、成套提供的儀表裝置及執行機構等應滿足國家標準。

1.3.6、各聯箱手孔均採用焊接連線。

2、技術要求

2.1、鍋爐效能

2.1.1、鍋爐可帶基本負荷,也可以用於調峰。

2.1.2、鍋爐採用定壓執行。

2.1.3、鍋爐應能適應設計煤種和校核煤種。燃用設計煤種,按低位發熱量鍋爐保證熱效率應大於______%(投標方保證)。

2.1.4、鍋爐廠應提供最小負荷的保證值。

2.1.5、過熱蒸汽溫度控制範圍,鍋爐在30%~110%額定負荷範圍內執行時,過熱蒸汽溫度應保持穩定在額定值,偏差不超過±5℃。

2.1.6、鍋爐燃燒室的承壓能力

鍋爐爐膛的承壓能力不低於±5.8kpa,瞬間承受能力應不低於±8.7kpa,當燃燒室突然滅火,吸風機出現瞬間最大抽力時,爐膛和煙道應不產生永久變形。

2.1.7、過熱器兩側出口汽溫偏差應小於15℃,因燃燒室空氣動力場分布不均或其他原因產生的煙溫偏差,在水平煙道及垂直煙道兩側煙溫差應不超過30℃。

2.1.8、爐牆表面溫度在鍋爐正常執行條件下,當環境溫度小於等於25℃,不應超過50℃。

2.1.9、鍋爐兩次大修間隔應能達到3年以上,小修間隔應能達到半年。

2.1.10、燃燒器的檢修週期為3年以上。省煤器防磨設施的檢修週期也達到3年以上。

2.1.11、鍋爐各個主要承壓部件的使用壽命應大於30年,受煙氣磨損的低溫對流受熱面的使用壽命應達到100000小時。

2.1.12、鍋爐全部受熱面管材需經100%渦流探傷,焊口100%無損探傷。

2.1.13、鍋爐啟動時間一般滿足以下要求:

2.1.14、由於本專案燃用煤種熱值很低,渣量很大,鍋爐出渣口的間距應能保證冷渣器的安裝空間;鍋爐水冷壁下聯箱中心標高不得低於4200mm,落渣管灰渣閥的底標高暫定為3800mm,具體高度可在聯絡會上商定。

2.1.15、鍋爐鋼架和平台扶梯的設計須防止阻礙鍋爐本體管道,煙風道的布置,並應考慮空氣預熱器等部件檢修抽出的條件,和設計院配合完畢後方可交付生產;鍋爐運轉層以下原則上不允許設定斜拉梁,若必須設定,需徵得設計院同意。

2.1.16、風帽必須是成熟、可靠的產品;投標方應根據本專案燃煤熱值低、耗煤量大的情況給出防磨損方案。

2.2、鍋爐結構

2.2.1、鍋爐緊身封閉布置,緊身封閉部分(包括爐頂屋蓋、屋頂通風器)由投標方整體設計和供貨。

爐架內鋼平台由投標方設計和供貨。鍋爐構架除承受鍋爐本體荷載外,還需要承受鍋爐範圍內的汽水管道、煙、風、吹灰裝置、消聲器、爐頂屋蓋、屋頂通風器、爐頂單軌吊、給煤機平台及爐後煙道支架傳來的荷載。

2.2.2、各個承重樑的撓度與本身跨度的比值應不超過以下數值:

大板梁1/850

次梁1/750

一般梁1/500

空氣預熱器支撐梁 1/1000

2.2.3、平台、步道和扶梯要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運轉層大平台的活荷載為

8kn/m2;檢修平台的活荷載為4kn/m2;其餘平台的活荷載為2.5kn/m2;扶梯的活荷載為2kn/m2。

2.2.4、鋼爐架應獨特的承載體系,並能承受在合同期內所認定的附加荷載;

樓層荷載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迴圈流化床鍋爐裝置 第一節鍋爐整體布置 20多年來,在鼓泡床鍋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燃燒的清潔 高效 穩定等優點迅速發展,得到了廣泛應用。迴圈流化床鍋爐克服了鼓泡床鍋爐燃燒效率低 脫硫效率低 大型化困難等缺點,同時又解決了煤粉爐需要單獨安裝煙氣脫硫裝置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