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週期

2022-05-30 13:09:05 字數 908 閱讀 6641

關鍵詞:迴圈流化床鍋爐;長週期;執行控制

我國是乙個以煤為主要能源的國家煤在一次能源結構中約佔75%。煤的燃燒帶來了嚴重的汙染。迴圈流化床鍋爐具有高效、低汙染的特點,近些年來在世界上和我國得到了迅速的發展。

結合我國國情發展迴圈流化床鍋爐,其意義更為重大。迴圈流化床鍋爐的應用可以節約煤炭資源;利用劣質煤燃料;清潔能源;灰渣綜合利用、保護耕地面積;改善電網調峰能力等。迴圈流化床鍋爐對於中國未來的能源利用,經濟的發展以及社會的進步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迴圈流化床鍋爐是一種國際公認的潔淨煤燃燒技術,以其燃料適應性廣、脫硫效果好、nox排放量低、負荷調節效能好等優點在我國燃煤電站中方興未艾。

一、迴圈流化床鍋爐簡介

迴圈流化床鍋爐是一種新型的燃用固體燃料的鍋爐。粒子團不斷聚集、沉降、吹散、上公升又再聚集的物理衍變過程,使迴圈床中氣體與固體粒子間發生劇烈的熱量和質量交換,形成爐內的迴圈。同時氣流對固體顆粒的夾帶作用很大,使大量未燃盡的燃料顆粒隨煙氣一起離開爐膛,被煙氣氣流帶出爐膛的大部分物料顆粒經過旋風分離器分離出來,再經回料裝置送回爐膛底部的床層內,以維持爐內床料總量不變的連續工作狀態,加大可燃物燃燒深度和固硫劑的利用率,從而形成爐外的物料迴圈系統,這就是迴圈流化床。

具有迴圈流化床的鍋爐稱迴圈流化床鍋爐。迴圈流化床鍋爐系統通常由流化床燃燒室(爐膛)、迴圈灰分離器、飛灰回送裝置、尾部受熱面和輔助裝置等組成。一些迴圈流化床鍋爐還有外接流化床換熱器。

二、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特點

(一)燃燒效率高

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燃燒效率通常為 95%—99%。燃燒效率高的主要原因是氣固混合好、燃燒速率高、大量的燃料進行內迴圈和外迴圈重複燃燒,從而使得煤粒燃盡率高。

(二)煤種適應性

迴圈流化床鍋爐既可燃用優質煤,也可燃用各種劣質煤。不同設計的迴圈流化床鍋爐,可以燃燒高灰煤、高硫煤、高水分煤、低揮發分煤、煤矸石、煤泥、石油焦、油頁岩甚至爐渣、樹皮、垃圾等。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型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經驗

bg 75 5.29 m1型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經驗 江洪濤 瀋陽新北熱電有限責任公司,遼寧瀋陽 110013 摘要 依據bg 75 5.29 m1型迴圈流化床鍋爐在瀋陽新北熱電廠的執行實踐,總結了點火和壓火的經驗,分析了低溫過熱器的超溫現象。關鍵詞 cfb 鍋爐點火壓火 1前言 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