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崗位操作法

2022-08-22 07:54:02 字數 4829 閱讀 9733

1.崗位任務

本崗位負責迴圈流化床鍋爐及附屬裝置的安全經濟執行、調節、控制鍋爐的執行引數,確保鍋爐供汽質量,作好本鍋爐及輔機裝置執行的原始記錄,裝置維護保養工作。

2.管轄範圍

本崗位負責迴圈流化床鍋爐及附屬裝置的執行、維護、生產現場衛生的清掃,所用儀器、工具、原始記錄的管理。

3.工藝流程敘述

煤從煤倉落至給煤機,經螺旋片進入爐膛燃燒,燃燒所需空氣由鼓風機經布風板送入,燃燒後的爐渣經落渣管排出,高溫煙氣在爐膛內燃燒後經過分離器、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換熱再進布袋除塵器,然後由引風機送入煙囪排入大氣。

4.設計特性和裝置說明

4.1設計說明

jg-15/3.82-m型鍋爐在爐膛外設有物料高溫旋風分離器將物料分離,通過返料風將物料返回爐膛。

4.2設計煤質

4.2.1 jg-15/3.82-m

4.2.1.1 按二類無煙煤設計

4.2.1.2設計煤質分析如下:

碳cy= 氫hr= 氧or= 氮n r= 硫s r= 灰分a r= 水分w r=

揮發性v r= 發熱值q dw r =

4.2.1.3煤質顆粒度要求:0-10mm(其中0-1.0mm不大於40%)

4.3鍋爐主要引數如下:

5.鍋爐的點火啟動

5.1點火前的檢查

5.1.1檢查各壓力表應乾淨清晰,刻度上應劃紅線指示工作壓力,要有良好的照明,壓力表應經校驗合格,檢查後方能投入執行。

5.1.2水位計應在投運轉態,汽閥和水閥須處開啟的位置,放水閥應關閉,照明良好,水位計上應有指示最高、最低安全水位的明顯標誌。

5.1.3各安全閥應按規定的壓力進行校驗,彈簧安全閥要有提公升手柄和防止隨便擰動調整螺釘的裝置。

5.1.4檢查所有放水閥、排汙閥是否擰得動,檢查後應把它關閉,排汙總閥、疏水閥應開啟,開啟減溫器進出水閥,使減溫器進入調節狀態。

5.1.5檢查給水管道上的全部閥門是否靈活,檢查後除省煤器進水閥開啟外,給水總閥應在向鍋爐內進水時開啟。

5.1.6檢查所有人孔門、檢查門、放灰門等是否完好,檢查完應全部關閉,各膨脹指示器刻度清楚,指標正對「o」處。

5.1.7檢查各部分爐牆,堵塞所有漏縫。

5.1.8檢查鼓風機、引風、給煤二次風機裝置的電氣裝置、冷卻水,必要的防護罩,並執行10至15分鐘。

5.1.9檢查平台、扶梯上有無妨礙交通的雜物和垃圾,如有應立即清除乾淨。

5.1.10檢查下列儀表是否完好:

5.1.10.1測溫沸騰爐、爐膛出口、排煙等各處的熱電偶、熱電阻和二次儀表。

5.1.10.2測量風室靜壓、爐膛負壓等各處的風壓計,接電接點溫度計、電感應水位表。

5.1.11開啟空氣閥、主汽門。

5.1.12檢查司爐所有的工具和勞動保護用品是否齊全,點火時司爐人員分工是否明確。

5.2冷態試驗

5.2.1試驗的目的。

5.2.1.1測量設定室板阻力時相應的各資料,做其它試驗和執行參考。

5.2.1.2鑑定鼓風機風量和風壓是否達到執行要求,能否滿足正常流化燃燒的需要。

5.2.1.3檢查布風均勻性。

5.2.1.4確定冷態流化臨界風量,用以估算熱態執行時的最低風量。

5.2.2試驗方法:

5.2.2.1冷態試驗前的準備工作。

a.準備底料,粒徑為8mm以下的灰渣,含碳量小於4%。

b.檢查和清理爐膛的布風板,特別是防止風帽小孔堵塞,必要時用小鐵針逐個清理,布風板上耐火材料是否有裂紋,大的裂紋要用耐火泥填塞。

c.檢查風壓表是否在零位,並且啟動鼓風機檢查風壓表的指示是否靈敏,測壓管是否堵塞。

d.啟動鼓風機,引風檢查風管和風道是否嚴密,如有漏風必須消除。

5.2.2.2 流化床鍋爐的冷態試驗

a.空板阻力的測定:首先關好爐門,將所有冷灰管關閉,啟動鼓風機後逐漸加大風量,應緩慢、平穩地增加風量。

b.布風均勻性的檢查:測定時在布風板上鋪上8mm以下的灰渣,鋪料厚度約為300mm-400mm(以能沸騰起來為準)。

鋪好料層後啟動鼓風機,緩慢加風直至整個料層完全沸騰起來,然後停止送風,觀察料層是否平坦,如果很平坦就說明布風均勻。如果料層表面高低不平,高處表明風量小,應該檢查原因是否區域性風帽小孔堵塞,並予以排除,記錄好沸騰轉態下的引數。

c.沸騰燃燒最低風量的確定:最低執行風量是指保證沸騰良好所必需的最小風量,是限制在鍋爐最低負荷執行時的下限,即低於此風量就可能結焦,緩慢增加風量,用耙子試探,剛好無死料時的風量即臨界風量,正常執行時最低風量一般為料層厚度在300mm冷態時的臨風量。

5.3點火啟動

5.3.1木炭點火的步驟

5.3.1.1點火準備

a.事先準備一定數量的木炭,尺寸不宜過大,規格力求均勻,還要準備少量的棉紗之類的引火物。

b.在爐床上鋪一層300mm至400mm左右厚的爐灰,含碳量要求低於4%,含碳量過高容易在啟動時結焦,爐灰要經過篩選,粒度大小要和執行用煤接近,不能夾石頭、渣塊等物。

c.進行布風均勻性檢查後再把木炭放在爐灰層上。

d.以臨界態或良好沸騰狀態引數的80%作為啟動引數,一般風壓不小於(底料厚度×8+1500)pa.

5.3.1.2 啟動

a. 鍋爐預熱點燃木炭在底料上積存一層炭火層,厚度應有150mm-25mm,通過木炭的燃燒,使鍋爐各部爐牆構件逐漸得到預熱,使之緩慢均勻的膨脹。

b. 加熱底料,逐漸公升溫,木炭燃燒後,把火推平,啟動鼓風機,視炭火的燃燒情況翻滾2-3次,然後稍微加風至微流狀態,應少、勤、勻地加引燃物,使底料緩慢公升溫。正常情況下,自開始到啟動過程結束,一般只需20分鐘-30分鐘,氣壓氣溫也公升得很快,這對於爐子保護有負面影響。

為了防止公升溫過快,可將啟動的沸騰料暫時壓,或分幾次進行這類操作(在不引起結焦的情況下)最後達到正常執行狀態。

c. 隨著底料溫度上公升,階段地逐漸增大送風時(這時要特別注意送風過大就容易滅火,過小就易結焦)投入的引燃物不應過多,而應以少量勤給的方式撒入。

d. 使底料溫度逐漸上公升到600℃-700℃ 呈紅色,風量應加至臨界風量,此時主要以眼睛觀察火色為主,不能單純靠儀表讀數,因為溫度計裝設的位置不同反映的讀數不是底料的真實溫度,所以在這個階段經常用眼睛來觀察,一般來說400℃-500℃的底料呈暗紅,600℃-700℃ 呈紅色。通常底料總是區域性先紅起來,逐漸擴大,如發現「放花」或「流星」時這就是區域性結焦的象徵,應及時把焦鉤出來。

e.送風量隨著溫度公升高而增加。當送風量超過執行的「最低風量」時,可暫不增加送風量,而以撒入的煤來控制爐溫漲勢的快慢。

f. 料層溫度增長的過程可分為兩個階段。600℃-700℃以前應使溫度公升得較快,使送風量較快地超過「最低風量」,以免「低溫結焦」。

600℃-700℃以後應使料層溫度盡量平穩緩慢地上公升,以免「高溫」結焦。

g.料層溫度達到800℃時即可關閉爐門,啟動煤機給煤,把風量加大到正常沸騰高度值,再用給煤機的轉速變化來控制溫公升,直到進入正常執行溫度,啟動過程即完成。

5.3.1.3注意事項

a.啟動初期區域性小焦塊要及時清除。

b.啟動要快而穩,加煤不宜過多,時間不宜過長。

c.600℃以後應平穩,緩慢公升溫。800℃後要保持好風、煤比,超過1000℃要及時投入冷灰渣。

5.4 鍋爐進水

5.4.1 進水操作

5.4.1.1進水前檢查各放水閥已關閉,空氣閥開啟,則可開啟旁路進水閥,經省煤器緩慢上水至低水位。

5.4.1.2當水位上到最低水位時,關閉進水閥,停止進水,觀察水位有無變化,水位計是否清晰,有無堵塞。

5.4.1.3如鍋爐內原有存水經化驗水質合格即可使用,將爐內水位放至水位計最低水位處。

5.4.2.進水注意事項

5.4.2.1進水時間規定為: 夏季不小於1小時,冬季不小於2小時。

5.4.2.2進水時須有人監視水位,長時間水位計看不見水位,應停止進水,待查明原因後方可繼續進水。

5.4.2.3進水完畢,水位應穩定,如有變化則應查明原因予以消除。

5.5 水壓試驗

5.5.1操作人員將汽泡過熱器內注滿水後,關閉空氣門,報告值長。

5.5.2值長通知工藝,安全裝置技術人員及維修人員到現場。

5.5.3公升壓速度應緩慢給水,流量不得超過5t/h,當壓力上公升到2.0mpa時,停止公升壓全面檢查,確定沒有問題時,再將壓力上公升到工作壓力,進行全面的檢查。

5.5.4檢查完後,確定是否合格並作好記錄。

5.6鍋爐公升壓和並汽

5.6.1沸騰爐的公升壓和並汽這個過程的時間比較短,由於點火的方式和公升溫的程式是連慣性的,爐溫和汽壓上公升比較快,為了達到鍋爐各部件的受熱均勻和減少熱力,可採用加大排汽閥開度對外排汽的方式來控制公升壓速度,從而達到鍋爐各部分平緩地預熱,但原則上要求冷爐點火至併入蒸汽管線所需時間不少於4小時,熱爐不少於2小時。

5.6.2公升壓過程的操作內容

5.6.3公升壓的注意事項

5.6.3.

1公升壓過程汽壓上公升汽溫也隨之上公升,司爐人員應根據過熱器出口溫度調節減溫器的進出水流量來控制過熱汽溫度,以免過熱器超溫造成鋼管燒熔,如過熱器內有存水應把水疏乾淨而後關閉疏水閥。

5.6.3.2公升火公升壓期間應密切注意各膨脹指示器並記錄其讀數。

5.6.3.3公升壓時,如水位上公升,可採用排汙的方式保持鍋爐正常水位。

5.6.4安全閥的校驗

5.6.4.1鍋爐公升壓時,值長通知工藝安全,裝置技術人員及維修人員到現場校驗安全閥。

5.6.4.2安全閥的啟始壓力由工藝技術人員規定。

5.6.4.3做好安全防範措施。

5.6.5並汽條件

5.6.5.1過熱蒸汽壓力比蒸汽母管壓力低0.1mpa-0.2mpa。

5.6.5.2過熱蒸汽溫度不得低於360℃。

5.6.5.3蒸汽品質合格

5.6.5.4沸騰燃燒正常,料層溫度穩定,水位正常。

5.6.6並汽注意事項

5.6.6.1並汽前應通知汽輪機和有關人員,做好並汽準備,並汽操作時先緩開隔離閥,並汽後關閉疏水閥。

5.6.6.2並汽時如蒸汽管內發生水衝擊,應加強疏水閥消除後再並汽。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迴圈流化床鍋爐裝置 第一節鍋爐整體布置 20多年來,在鼓泡床鍋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燃燒的清潔 高效 穩定等優點迅速發展,得到了廣泛應用。迴圈流化床鍋爐克服了鼓泡床鍋爐燃燒效率低 脫硫效率低 大型化困難等缺點,同時又解決了煤粉爐需要單獨安裝煙氣脫硫裝置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