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廈電氣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2023-02-11 11:30:05 字數 4769 閱讀 9687

商廈電氣工程施工技術措施提要:電纜安裝時嚴格檢查電纜外觀,對出現有絞擰、鎧裝壓扁、護層斷裂和表面劃傷等缺陷的嚴禁使用,檢查電纜熱縮手套規格是否相匹配

本工程消防用電為二級負荷兩路獨立電源電纜直埋進戶,低壓配電系統接地形式採用tn-s系統,重複接地與防雷接地共用,接地利用基礎內鋼筋,水平橋架採用封閉式金屬線槽外塗防火塗料,其豎向採用電纜沿明敷設、穿鋼管、金屬線槽明敷設外均塗防火塗料,沿電氣管井敷設。消防電力採用放射式供電,消防裝置兩路電源在末級自動切換。照明多為成排燈具安裝,控制好安裝偏差。

動力裝置多,除錯時作好與裝置廠家和其它專業工種的配合。

防雷接地:

該工程利用建築物內主體鋼筋作防雷接地的一部分,鋼筋用彩油作好標識。採用12kw三相矽整流電焊機,焊接時要先將電焊條加熱烘乾再進行使用。鋼筋連線,採用幫條平焊焊接時,先從中間引弧再向兩面端運弧;立焊時,先從中間向上運弧再從下端向中間運弧,以使接頭端部的鋼筋達到一定的預熱效果。

鋼筋低溫焊接時,焊接電波流略微增大,焊接速度適當減慢。屋面防雷網明敷設,安裝牢固連線,在公尺處設斷接卡子,供測量接地電阻使用。鋼筋聯接採用焊接方法,施工時與土建密切配合同步進行。

管敷設:

幹管、動力配管、照明及事故照明配管均採用sc鋼管沿砼樓板及牆、地暗敷設,管的連線採用絲扣方法連線。配管前用油漆依圖紙在模板上畫線、標識,並用線繩調直、校正確保上線。暗敷在建築物內的管路,應在土建施工過程中預埋好,盒內管口用紙等封堵嚴密,長期裸露的上管口做有效的保護及時封堵。

介面牢固密封,管與管的對口處位於套管的中心,作好跨接線,並用22#綁線將管綁牢,將管及盒與鋼筋固定牢,每隔1m、盒邊處分別固定,使之在砼澆注時不被移動。

配線:照明支線採用bv型導線,事故照明支採用zrbv型導線穿導管敷設。管內穿導線採用穿引線帶導線方法。盒內導線接頭用繞接掛錫的方法,接頭用膠皮膠布包紮。

管內穿線在土建地面和牆面粗裝工程結束後進行。穿線前先將鋼線穿入管中,鋼線綁上布條反覆拖掃,把管中的積水和雜物清除乾淨。管口帶上護口,再進行穿線,來保證管內導線的絕緣不被破壞。

導線接頭先將導線用細砂紙把氧化層處理乾淨保證導線接觸良好。接頭繞線圈數為5~7圈,並掛錫飽滿,包頭使膠皮拉開包緊來保證防水和絕緣良好。

配電箱安裝:

配電箱安裝為暗裝式,施工時與土建密切配合。在土建牆體砌築時預留箱體洞口,洞口上設砼過梁,箱體四周與洞口留有100mm的縫隙,安裝深度依據土建灰餅確定出牆高度確保不吃灰,安裝高度依據土建抄平線定。箱體安裝後用與牆體同標號的素砼填實外掛程式鋼網,網口10cm,卻保牆體表面不產生裂縫。

管進箱體開孔,採用專用工具按現場實際情況打孔,解決管進箱不順直和開孔混亂現象。

電纜安裝

電纜安裝時嚴格檢查電纜外觀,對出現有絞擰、鎧裝壓扁、護層斷裂和表面劃傷等缺陷的嚴禁使用,檢查電纜熱縮手套規格是否相匹配。金屬槽架安裝採用棚下吊金件固定連線緊密,連線螺栓的螺帽位於線槽外側,引出、入的金屬導管均必須接地。水平或垂直允許偏差為其長度的2‰,且全長允許偏差為20mm。

器具安裝:

成排日光燈安裝、採取配管前用油漆依圖紙在模板上畫線、標識,並用線繩調直、校正確保上線。

金屬槽架水平採用金架吊裝,電井內採用支架固定豎直明敷設。

電氣工程採用的機械裝置

三相矽整流電焊機、電動套絲機、切割機、電鎚、電鑽等分期段使用。

電氣質量保證措施:

認真熟識圖紙掌握設計思想、作好圖紙會審記錄,嚴格按圖施工並滿足《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要求。

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與土建及其它專業密切配合,編制技術交底、質量交底、安全交底並落實到人,材料進廠要嚴格檢查,不合格產品不准進入施工現場。

1.接地安裝:焊接操作人員,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

檢查焊口時,焊縫要平整、飽滿,不得有咬肉、焊瘤等現象,搭接面的焊接倍數符合gb50303-2002規範的要求,接地電阻ω 2.管路敷設:配管前按圖紙與實際核對無誤後方可進行,電工現場跟班巡察,隨時加固管及盒並使盒在砼澆注時不被移位。

對配管過程中管的彎曲半徑、彎扁度、套管的長度、敷設後砂漿保護層厚度、剔槽、釘鋼網的情況進行檢查,暗配管彎曲倍數為大於管直經的10倍,用m10沙漿抹保護層厚度大於15mm。明配導管的水平或垂直允許偏差小於其長度的%0,且全長允許偏差不得大於導管外徑的二分之一。

3.箱盒殼體安裝:在主體砌築時按施工圖準確預留盤位,與土建密切配合,配電箱殼體安裝凸出牆面的高度要與牆面抹灰厚度一致,管子排列依先電源後負荷管、先大管後小管的順序排列、迴路標識清晰、安裝牢固,其垂直偏差小於‰。

4.導線敷設:管內導線不得接頭,導線接頭掛錫飽滿、接頭倍數滿足截面直徑的5-7倍、壓接鉗模具正確匹配,相線為黃、綠、紅色,零線為蘭色,地線為黃、綠相間色,開關為白色。

5.照明器具安裝:燈具安裝要牢固,燈塑臺緊貼棚面,吸頂燈安裝螺絲不少於2個,檢查塑料脹塞與鑽孔是否匹配。

燈具距地面高度小於時,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可靠接地,並有專用接地螺栓,彎杆壁燈裝吊、支桿,燈具執行中溫度大於60度的燈具,靠近可燃物時加隔熱、散熱措施。同一場所成排安裝的燈具其中心偏差不大於5mm,且居中、對稱、成線、成排、整齊美觀。開關斷相線,插座統一為右火、左零,上接地,開關安裝外側邊緣距門框的距離,同一室內安裝的開關高度差不大於5mm,開關、插座盒內清理乾淨。

6.電氣安裝測試、檢驗和調整:使用的測量儀表,要經有關部門鑑定合格後

商廈電氣工程施工技術措施提要:電纜安裝時嚴格檢查電纜外觀,對出現有絞擰、鎧裝壓扁、護層斷裂和表面劃傷等缺陷的嚴禁使用,檢查電纜熱縮手套規格是否相匹配

於方可使用,作好各環節檢測記錄,以保證接地測試絕緣測試等指標達到設計和規範要求。

5電氣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防雷接地:

利用主體柱內鋼筋作引上的鋼筋用彩油作好標識。鋼筋焊接採用12kw三相矽整流電焊機,焊接時要先將電焊條加熱烘乾再進行使用。鋼筋連線,採用幫條平焊焊接時,先從中間引弧再向兩面端運弧;立焊時,先從中間向上運弧再從下端向中間運弧,以使接頭端部的鋼筋達到一定的預熱效果。

鋼筋低溫焊接時,焊接電波流略微增大,焊接速度適當減慢。

管敷設:

鋼管連線採用螺紋連線,管與管對口處位於管接頭套管的中心,並採用通絲管箍。連線處焊跨接線,φ25以下鋼管採用ф6鋼筋,以上者用ф8mm或相應規格鋼筋焊接跨接地線,來保證接地的可靠。在土建施工完底層鋼筋後進行配管,在場外預製,縮短配管時間,管進盒作馬腿彎來保證盒能緊貼模板。

頂板敷設的鋼管,可與底層鋼筋焊接固定,管與鋼筋採用焊接,每隔1m焊接固定1點防止管在砼澆注時被移動,將燈位盒用廢紙堵嚴,管路敷設的路徑要盡可能縮短,並儘量減少彎曲處。

配線:管內穿線在土建地面和牆面粗裝工程結束後進行。穿線前先將鋼線穿入管中,鋼線綁上布條反覆拖掃,把管中的積水和雜物清除乾淨。管口帶上護口,再進行穿線,來保證管內導線的絕緣不被破壞。

導線接頭先將導線用細砂紙把氧化層處理乾淨保證導線接觸良好。接頭處繞線圈數為5~7圈,並掛錫飽滿,包頭時使膠皮拉開包緊來保證防水和絕緣良好。

電箱安裝:

暗配電箱安裝,在土建牆體砌築時預留箱體洞口,洞口上設砼過梁,箱體四周與洞口留有100mm的縫隙,安裝深度依據土建灰餅確定出牆標高不吃灰,安裝高度依據土建抄平線定。箱體安裝後用與牆體同標號的素砼填實外掛程式鋼網,網口10cm,卻保牆體表面不產生裂縫。管進箱體開孔,採用專用工具按現場實際情況打孔,解決管進箱不順直和開孔混亂現象。

橋架安裝:

橋架支吊掛件採用鍍鋅鐵件,並與土建主體施工時預留的預埋件焊接,焊接處要涮二遍防腐漆和一遍銀粉,以防腐蝕。橋架安裝用線繩和吊線墜,反覆校正來保證橋架垂直和平整度,每節連線處要求加工預留專用接地螺絲,用bv-16焊接線端子,作跨接線保證橋架接地良好,橋架在吊棚內敷設,需刷防火塗料。

電纜敷設:

電纜沿橋架及井內金屬支架固定時,豎井每隔1m設卡具固定,高度超過30m加防垂拉夾具固定,在建築主體施工時同時埋入保證預埋金件牢固及牆體的完整。

電纜運至屋面由上至下敷設防止電纜受機械力損傷。

井內穿過砼板的金屬套管與電纜之間用防水膠泥堵嚴防止雜物及水進入,套管做成喇叭形防止電纜損傷,每條電纜掛牌作好標識,鎧裝電纜做接地處理,穿過樓板電纜及金屬線槽做防火隔斷,所有金屬構件做可靠接地焊接。

器具安裝:

成排燈具用線繩吊線墜側量安裝。軟線燈的軟線兩端作保護扣;兩端花線搪錫,燈具用螺釘固定。吸頂燈用兩根螺釘、脹塞固定。密閉日光燈安裝孔、燈具出線孔周圍用密閉膠泥封嚴。

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措施

為保證施工用電即安全又可靠確保工程的順利完成,針對工程特點並依據《建築施工安全法律法規標準》jgj46-88規定,施工現場臨時裝置在5臺以上,或裝置總容量在50kw及以上者應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對此,我們將按照標準要求進行編制,整個施工現場依據主要裝置容量清單確定電源幹線,配電系統應採用tn-s接地系統,配電為三相五線制,由總配電箱開始pe線與n線嚴格分開,並在總配電箱處設重複接地,其接地電阻值r 建立建全臨時用電管理制度和安全用電防火措施,確保施工用電安全可靠。因此,在施工現場的機動車道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時,架空線路的最低點與路面的垂直距離應不小於6m。現場用電箱、開關箱應裝設在乾燥、通風及常溫場所,不得裝設在有嚴重損傷作用的瓦斯、煙氣、蒸氣液體及其它有害介質中,同時不得裝在易受外來固體物撞擊,強烈振動,液體侵濺及熱源烘烤場所,配電箱和開關箱的金屬箱體、金屬電器安裝板、以及箱內電器的非帶電金屬部分必須作可靠接地,同時進出分配電箱的導線或電纜進出線口在箱體下底面,嚴禁在箱體的上方、側面、後面或箱門處設出線口,移動式配電箱和開關箱的進出線均採用橡皮絕緣軟電纜,施工現場及辦公室、宿舍等分設一般照明、區域性照明、或混合照明,對有**和火災危險的場所,還須裝設與危險等級相適應的防爆照明器具,現場一般場所設額定電壓為220v的照明,特殊場所由雙繞組380v/220v/36v安全變壓器提供照明電源,潮濕及易觸及帶電體場所照明,採用電源電壓不大於24v,特別潮濕場所或容器內工作照明,使用電壓為12v的安全照明,使用與維護,對配電箱應作標識,箱門配鎖並用防雨淋型,配電箱、開關箱應由專人負責,維修必須是專業電工進行檢查維修,同時必須可靠接地、停電後再作業,並懸掛停電標誌牌,嚴禁帶電作業,並作好維修執行的檢查記錄,建立建全安全用電的技術檔案。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技術

一 單選題 1.根據電氣工程的特性,其能否滿足 是鑑別電氣工程質量優劣的關鍵。c a 使用功能 b 最終效果 c 安全 d 業主要求 2.電線管埋設在牆體內或混凝土內時,管路轉角時,電線管的彎曲半徑應大於電線管外徑的 倍,敷設在吊頂內時應大於電線管外徑的 倍。a a 6,10 b 10,4 c 10...

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制 雲南xx工程 xx工程專案部 xx年x月x日 一 工程概況 1 模板工程主要用於xx室 xx室 xx間等。2 xx室 xx室 xx間都採用 先澆製框架,後砌築圍護牆 的施工順序。3 模板採用定型鋼模板,支撐採用滿堂扣件式鋼管支撐。二 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1 模板及支撐必須符合...

電氣工程施工技術及安全管理

摘要 科技的不斷進步,帶動了電氣技術的發展,使電氣工程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得到了進一步完善,對電氣工程施工技術提出了要求。在電氣工程的施工過程中,不僅要加強對施工質量 進度的控制,對於火災隱患等的管理也不容忽視,因此,還應該加強安全管理。關鍵詞 電氣工程 施工技術 安全管理 引言隨著如今建築施工逐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