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工程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08:42:06 字數 4911 閱讀 6456

橋梁質量通病及防治

一.鋼筋工程

1.表面鏽蝕

⑴現象鋼筋表面出現黃色浮鏽,嚴重的轉為紅色,日久後變成暗褐色,甚至發生魚鱗片剝落現象。

⑵原因分析

保管不良,現場存放時無鋪墊,雨雪天氣不採取措施,或存放時間過長,倉庫環境潮濕。

⑶防治與治理措施

鋼筋原材料應存放在倉庫或料棚內,保持地面乾燥;鋼筋不得直接堆置在地,必須用混凝土墩、磚或墊木墊起,鋼筋庫存期不宜過長,工地臨時使用的料場應選擇地勢高、地面乾燥的露天場地;根據天氣情況,必要時加蓋雨布;場地四周要有排水措施。

2.箍筋不規範

⑴現象矩形箍筋成型後拐角不成90°,或兩對角線長度不相等。

⑵原因分析

箍筋邊長成型尺寸與圖紙要求誤差過大,沒有嚴格控制彎曲度,一次彎曲多個箍筋時沒有逐根對齊。

⑶防治措施

注意操作,使成型尺寸準確,當一次彎曲多個箍筋時,應在彎折處逐根對齊。

⑶治理措施

對於超過質量標準的箍筋,i級鋼筋可以重新將彎折處直開,再行彎曲調整,注意只可返工一次,對於其他鋼筋,不得重新彎曲。

3.鋼筋現場施工中的工藝質量問題

⑴現象鋼筋在現場施工時工藝質量差,不能滿足規範要求。

⑵原因分析

①混凝土保護層未按要求製作墊塊,或墊塊數量少,使得混凝土保護層厚度達不到設計要求。

②鋼筋施工時同截,面的接頭過多,其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超出規範規定數值。

③由於操作人員疏忽,施工前未規劃,使得箍筋間距不一致,或箍筋成菱形,或使箍筋的接頭同向。

⑶防治與治理措施

①在鋼筋綁紮前應根據圖紙設計要求提前製作保護層墊塊,施工前認真按要求放置。

②鋼筋施工前應查閱圖紙並根據鋼筋進場情況,規範接頭的位置,使其滿足規範要求,綁紮施工時施工人員應嚴格按要求進行。

③操作人員進行箍筋施工時,應有良好的施工習慣,擺施工筋時嚴格按圖紙設計間距進行施工,箍筋必須是垂直受力鋼筋,箍筋接頭需錯開放置。

4.鋼筋閃光對焊的質量問題

⑴現象在鋼筋焊接過程中,不同的焊接方式由於操作等原因造成工藝等方面的質量問題,導致施工不能達到質量要求。

⑵原因分析

①焊接工藝方法應用不當,焊接引數選擇不當,致使焊口區域性區域未能相互結晶,焊合不良。

② 鋼筋焊接操作時,由於鋼筋端頭歪斜、電極變形太大或安裝不正確以及焊機夾具晃動太大等原因使得接頭處產生彎折,折角超過規定,或接頭處偏心,致使軸線偏移超標。

⑶防治與治理措施

① 對斷面較大的鋼筋理應採取預熱閃光焊工藝,但卻採用了連續閃光焊工藝;在焊接或熱處理時,應夾緊鋼筋;焊前應仔細清除鏽斑、汙物,電極表面應經常保持乾淨,確保導電良好。

②在鋼筋端頭彎曲時,焊前應予以矯直或切除;經常保持電極的正常外形,變形較大時應及時修理或更新,安裝時應力求位置準確。

③夾具如因磨損晃動較大,應及時維修,接頭焊接完畢,稍冷卻後再小心地移動鋼筋。

5.鋼筋電渣壓力焊的質量問題

⑴現象在鋼筋電渣壓力焊施工中,常出現接頭的軸線偏移0.1d(d為鋼筋直徑)或超過2mm及接頭彎折角度大於4°,以及咬邊和焊包不均勻的現象。

⑵原因分析

① 鋼筋端部歪扭不直,在夾具中夾持不正或傾斜;夾具長期使用磨損,造成上下不同心。

② 預壓時用力過大,使上部鋼筋晃動和移位,焊後夾具過早放鬆,接頭未及冷卻使上鋼筋傾斜。

③焊接時電流太大,鋼筋熔化過快。

④上鋼筋端頭沒有壓人熔池中,或壓人深度不夠;停機太晚,通電時間過長。

⑤ 鋼筋端頭傾斜過大而熔化量又不足,加壓時熔化金屬在接頭四周分布不均。

⑶防治與治理措施

① 鋼筋端部歪扭和不直部分在焊前應採用氣割切除或矯正,端部歪扭的鋼筋不得焊接。

② 兩夾具夾持於夾具內,上下應同心,焊接過程中鋼筋應保持垂直和穩定。

③ 鋼筋下送加壓時,頂壓力應適當,不得過大;焊接完成後,不能立即卸下夾具,應在停焊後約2min再卸夾具,以免鋼筋傾斜。

④ 適當選擇焊接電流的大小及焊接通電時間的長短,可根據有關的焊接規範進行選擇,然後按要求嚴格執行。

⑤ 焊接時,應適當加大熔化量,保證鋼筋端部均勻熔化。

6.預埋件鋼筋埋弧壓力焊

⑴現象在預埋件鋼筋埋弧壓力焊施工中,常出現未焊合、咬邊、夾渣、氣孔等質量問題。

⑵原因分析

① 焊接電流小,時間短,母材加熱不足,熔池金屬少,因而冷卻速度快,頂壓時不易完全焊合;引弧提公升高度偏大,或下送不穩定使熔化過程發生中斷現象都會引起未熔合的發生。

②焊接電流過大,焊接時間過長,鋼筋熔化量超過預定留量值;熔池溫度高,熔池金屬很多等現象都會引起咬邊。

③壓人深度過小,頂壓過程中斷電,或焊接電流小,熔池金屬溫度低,未能將熔渣完全排除;或**焊劑重複使用時,未能將雜物清理乾淨引起夾渣。

④ 焊劑受潮,或鋼筋、鋼板鏽蝕嚴重,焊接時分解發出的氫氣混人熔池金屬中,未完全逸出,或焊劑粒徑太大,覆蓋厚度不足,對熔池金屬保護太差造成氣孔。

⑶防治與治理措施

①根據鋼筋直徑的大小,選擇合適的焊接電流及相應的焊接時間。

②選擇合適的引弧提公升高度,採取合適的下送速度,確保焊接過程順利進行。

③選擇合適的壓人留量,保證頂壓過程中有足夠的壓人深度;焊劑重複利用時應認真清除夾雜物。

④焊前應將焊劑按要求烘乾,並保持清潔,鋼筋和鋼板的焊接處需清除鏽汙。

⑤ 焊劑粒徑要適中,特別是使用**焊劑時,應認真清除熔渣;焊劑的覆蓋厚度,至少應能保證焊接過程的順利進行而不洩露火光。

二鑽進過程中常見事故的預防及處理

常見的鑽孔(包括清孔時)事故及處理方法分述如下:

1坍孔各種鑽孔方法都可能發生坍孔事故,坍孔的特徵是孔內水位突然下降,孔口冒細密的水泡,出渣量顯著增加而不見進尺,鑽機負荷顯著增加等。

⑴坍孔原因

①泥漿相對密度不夠及其它泥漿效能指標不符合要求,使孔壁未形成堅實泥皮。

②由於出渣後未及時補充泥漿(或水),或河水、潮水**,或孔內出現承壓水,或鑽孔通過砂礫等強透水層,孔內水流失等而造成孔內水頭高度不夠。

③護筒埋置太淺,下端孔口漏水、坍塌或孔口附近地面受水浸濕泡軟,或鑽機直接接觸在護筒上,由於振動使孔口坍塌,擴充套件成較大坍孔。

④在鬆軟砂層中鑽進進尺太快。

⑤提出鑽錐鑽進,迴轉速度過快,空轉時間太長。

⑥水頭太高,使孔壁滲漿或護筒底形成反穿孔。

⑦清孔後泥漿相對密度、粘度等指標降低,用空氣吸泥機清孔泥漿吸走後未及時補漿(或水),使孔內水位低於地下水位。

⑧清孔操作不當,供水管嘴直接沖刷孔壁、清孔時間過久或清孔停頓時間過長。

⑨吊入鋼筋骨架時碰撞孔壁。

⑵坍孔的預防和處理

①在鬆散粉砂土或流砂中鑽進時,應控制進尺速度,選用較大相對密度、粘度、膠體率的泥漿或高質量泥漿。

②發生孔口坍塌時,可立即拆除護筒並回填鑽孔,重新埋設護筒再鑽。

③如發生孔內坍塌,可在泥漿中加入幹鋸末,為水質量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稻草末或水泥,新增量為每立方公尺泥漿17公斤,同時增大泥漿比重(控制在1.15~1.4之間),改善其孔壁結構。

鑽頭每次進入液面時,速度要非常緩慢,等鑽頭完全進入漿液後,再勻速下到孔底,每次提鑽速度控制在0.3~0.5m/s。

④如坍孔嚴重時,判明坍塌位置,回填砂和粘質土(或砂礫和黃土)混合物到坍孔處以上1m-2m,如坍孔嚴重時應全部回填,待回填物沉積密實後再行鑽進。

⑤清孔時應指定專人補漿(或水),保證孔內必要的水頭高度。供水管最好不要直接插入鑽孔中,應通過水槽或水池使水減速後流入鑽中,可免沖刷孔壁。應扶正吸泥機,防止觸動孔壁。

不宜使用過大的風壓,不宜超過1.5-1.6倍鑽孔中水柱壓力。

⑥吊入鋼筋骨架時應對準鑽孔中心豎直插入,嚴防觸及孔壁。

2縮孔處理

縮孔即孔徑的超常縮小,一般表現為鑽機鑽進時發生卡鑽、提不出鑽頭或者提外鳴叫的跡象。縮孔原因有兩種:一種是鑽錐焊補不及時,嚴重磨耗的鑽錐往往鑽出較設計樁徑稍小的孔;另一種是由於地層中有軟塑土(俗稱橡皮土),遇水膨脹後使孔徑縮小。

各種鑽孔方法均可能發生縮孔。為防止縮孔,前者要及時修補磨損的鑽頭,後者要使用失水率小的優質泥漿護壁並須快轉慢進,並復鑽二三次;或者使用捲揚機吊住鑽錐上下、左右反覆掃孔以擴大孔徑,直至使發生縮孔部位達到設計要求為止。對於有縮孔現象的孔位,鋼筋籠就位後須立即灌注,以免樁身縮徑或露筋。

3埋鑽和卡鑽處理

埋鑽主要發生在一次進尺太多和在砂層中泥漿沉澱過快;卡鑽則主要發生在鑽頭底蓋合攏不好,鑽進過程中自動開啟或在卵石地層鑽進時,卵石掉落卡鑽等。

⑴預防卡鑽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對策:

①開鑽前要充分研究地質報告,掌握地層情況,同時在鑽進過程中密切注意地層變化,防止大面積塌孔現象發生。

②操作工在深層鑽進時要控制進尺,不要一次進尺太多,如在15m以深鑽進時,一次鑽進深度一般不要超過40cm,如在粘泥層鑽進,要充分考慮縮徑因素,如遇砂卵石等地層向粘泥層轉換,需注意地層變化規律,不要盲目加壓,控制一次進尺量。

③鑽孔作業應分班連續進行, 在土層變化處撈取渣樣判明土層, 並與地質資料核對, 根據土層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保證施工質量;

④公升降鑽錐須平穩, 鑽錐提出井口應防止碰撞護筒或孔壁, 防止鉤掛護筒底部, 鑽桿的拆裝應迅速。

⑤製作、修復鑽頭時應注意鑽筒尺寸,鑽筒直徑一般應小於成孔直徑6cm以上,同時應保證鑽頭掛勾有效,避免意外脫勾。

⑥要注意鑽機本身的及時保養和維修,避免因鑽機出現故障而造成長時間停鑽。

⑦調整好泥漿的密度和粘度,使孔底能在一定時間內無沉渣以保證裝置偶然出現故障後有充分的時間排除。

⑵處理方法:

埋鑽或卡鑽發生後,在鑽頭周圍肯定沉澱了大量的泥漿,形成很大的側阻力。因此處理方案應首先消除阻力,嚴禁強行處理,否則有可能造成鑽桿扭斷、動力頭受損等更嚴重的事故。事故發生後,應保證孔內有足夠的泥漿,保持孔內壓力,穩定孔壁防止坍塌,為事故處理奠定基礎。

對於卡鑽,不宜強提,只宜輕提鑽頭。如輕提不動時,可用小衝擊鑽衝擊,或用衝、吸的方法將鑽頭周圍的鑽渣鬆動後再提出。

對於埋鑽,較輕的是糊鑽,此時應對泥漿稠度,鑽渣,進出口,鑽桿內徑大小,排渣裝置進行檢查、計算,並控制適當的進尺。若已嚴重糊鑽,應停鑽提出鑽頭,清除鑽渣,衝擊鑽糊鑽時,應減小衝程,降低泥漿稠度,並在粘土層上回填部分砂、礫石。如是坍孔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埋鑽,應使用空氣吸泥機吸走埋鑽的泥砂。

提出鑽頭。

橋梁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中國交通頻道 橋梁工程在施工中質量通病涉及內容廣泛,從基坑開挖 樁基礎施工 構件預製及安裝 支架現澆混凝土等。在橋梁工程中根據橋梁施工的特點,施工中的存在一些質量通病,針對這些質量通病制定了預防措施和治理辦法。一 基礎部分 1 基坑開挖 1.1 挖基 1.1.1 放坡開挖塌方 1 現象 在挖方過程中...

橋梁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下部構造 1 挖孔樁施工時,如何護壁才能有效防止坍孔?1 質量問題及現象 在挖孔過程中或成孔後,出現坍孔。2 原因分析 樁孔較深 土質較差。出水量較大或遇流砂 淤泥。3 預防措施 如樁孔較深 土質較差 出水量較大,應採用就地灌注混凝土護壁,每下挖1 2m,灌注一次,承隨挖隨進行護壁。護壁厚度一般...

橋梁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橋梁工程 一 土方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 基坑開挖造成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1淺基基坑槽底超挖 1.1.1病害的現象及預防措施 由於採用機械開挖時,施工現場未設專人盯測槽底標高,而造成基坑槽底超挖超過設計深度。1.1.2預防措施 1 機械開挖時,槽底的控制標高應比設計標高提高15 3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