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箱梁鋼管滿堂支架現澆施工技術及受力驗算

2023-02-11 08:42:04 字數 889 閱讀 4038

摘要:滿堂支架是箱梁現澆施工中常用的方式之一,支架結構的承載力及穩定性直接影響到梁體的施工質量及施工安全。本文以德勝互通主線橋工程例項為依託,介紹了連續箱梁滿堂支架現澆的施工技術、支架預壓及設計承載力驗算。

為同類結構施工提供參考。

關鍵詞:連續箱梁現澆鋼管滿堂支架受力驗算

中圖分類號: u448.2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工程概況

來賓市永鑫大橋的河西引橋1橋位於主線k1+233處,本橋為上跨c匝道而設定,交叉里程樁號ck0+446.02處,該橋設計按90°正交布設橋跨,該橋上部採用20+25+20m現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下部採用柱式墩,柱式臺,鑽孔灌注樁基礎。本橋平面在r=1007.

62m的圓曲線內,本橋立面位於r=25000m,t=434.191m,e=3.77m的豎曲線內,墩台徑向布置。

上構箱梁樑高為1.6m。連續箱梁橫斷面結構尺寸見圖1。

圖1箱梁橫斷面示意圖(單位:cm)

2滿堂支架設計方案

河西引橋1橋橋墩高度在4.5~7m之間,橋址處原為耕地,目前地面零星堆放一些建築及生活垃圾,表層耕植土厚度為30cm左右,部分地段存在少量鬆軟堆積土,下部為黃色砂粘土,其結構密實,承載能力好。在橋下施工範圍內沒有其它構築物,具備箱梁滿堂支架現澆的施工條件。

經對常用的現澆支架方案進行技術及經濟等方面的綜合比選,並結合專案部目前既有材料裝置情況,決定採用具有適用性強、承載力大、拆卸方便的鋼管支架。經過對支架方案進行優化及對各結構承載力進行檢算,最終施工時採用的滿堂支架方案如下:

清理場地表面的建築垃圾、檢軟土層至砂粘層原狀土,檢測地基承載力,換填50cm厚的風化石碴,風化石碴上為10cm厚的碎石墊層,在碎石墊層上澆注厚為20cm的c20封面砼。為防止地基受到雨水侵泡,支架基礎和層均做成1%~2%的坡度,並在地基四周開挖40cm深排水溝,排出地表水。

橋梁現澆連續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重慶市軌道交通三號線二期全線土建工程 涼井站至雙龍站土建工程 dk31 037.78 dk33 316.46段 腳手架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單軌公司二期土建專案經理部第四專案部 二o一0年三月二十日 根據施工設計圖,本區間土建工程起於重慶市長安福特加工廠北側的金開大道對應的 分隔帶以及行人...

滿堂支架法現澆連續梁施工技術應用

摘要 滿堂支架施工法已經普遍的應用在現澆連續梁的建設施工中,關鍵詞 滿堂支架法現澆連續梁荷載 一 前言 支架法和懸灌法是目前我國鐵路現澆連續梁常用的兩種施工方法,其中支架法又分為滿堂支架和大鋼管立柱貝雷梁支架。滿堂支架法是指在高空建立支架施工平台,以實現在高空進行施工的目的。滿堂支架施工法可以大大節...

連續現澆箱梁支架施工方案鋼管架

工程技術交底書 公技 1.0.4.0.2 連續現澆箱梁鋼管支架搭設方案 連續箱梁鋼管支架搭設普通斷面縱向間距標準段為70cm 可根據跨度作適當調整 橫向間距底板及腹板下為70cm,翼板為90cm,可調托架上方沿橋縱向設100 150mm方木,縱向方木頂部沿橋橫向鋪設50 100mm方木 30cm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