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費用控制措施

2023-02-11 08:45:02 字數 2718 閱讀 5582

一、什麼是成本費用控制

成本費用控制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按照既定的成本費用目標,對構成成本費用的諸要素進行的規劃、限制和調節,及時糾正偏差,控制成本費用超支,把實際耗費控制在成本費用計畫範圍內。其控制的內容包括材料消耗成本控制、工資成本控制、費用成本控制。

二、成本費用控制的步驟

成本費用控制工作的基本程式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步:

(1)制定成本費用控制標準,建立成本費用標準體系。成本費用標準是對各項費用開支和資源消耗規定的數量界限,是成本費用控制和成本費用考核的依據,並便於分清部門責任。成本費用控制標準種類繁多,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整理,使其形成有機的科學體系,以提高控制的實際效果。

(2)建立成本費用控制的組織體系和責任體系。即要由財務部門負責,在各個費用發生點建立成本費用控制責任制,定崗、定人、定責,並定期檢查。對成本費用的形成過程嚴格按照成本費用標準進行控制和監督。

(3)建立成本費用控制資訊反饋系統,及時限確地將成本費用標準與實際發生的成本費用之間的差異,以及成本費用控制實施情況反饋到企業決策層,以便適時地採取措施,組織協調企業財務活動,圓滿完成成本費用計畫。

三、改進成本費用控制的對策措施

1.做好成本費用控制的準備工作

(1)加強成本核算與成本分析

一是區別對待材料採購過程中產生的輔助費用。原材料在採購過程中,會產生各種輔助費用,如運輸費、稅金、入庫前的挑選整理費用、運輸途中的合理損耗等,報關進口的原材料還會產生報關費用、保險費等。按照會計準則的規定,這些費用都是要計入原材料成本的,但在實務中要區別對待,因為會計理論是在完全理想化的前提下展開論述的,而實際情況與假設前提會大相徑庭。

如運輸費、來料加工的報關進口材料的報關費、保險費等的處理,實務中單據傳遞不及時的現象時有發生,加上業務流程不規範、部門之間溝通不順暢,財務人員不了解採購條款。通常是在採購材料入賬後一段時間,運輸費用單據才傳遞到財務部門。

如果某單位的運輸承包給運輸公司,幾個月結算一次運輸費,單據傳遞就更慢了,來料加工的報關進口材料的報關費、保險費等費用單據的傳遞也是如此。這些費用的金額,有些是無法預知的,有些實際的金額會不同於合同的約定,如在收到單據後,調整原材料的入賬價值,就會造成財務資料一直處在修改狀態。這樣處理不僅煩瑣,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是根本無法實現的。

對於這類費用應單獨設定費用專案,作為期間費用核算。由於這類費用在原材料的成本中的比重較小,這樣處理可以不用經常修改原材料成本資料,簡化會計處理,只要前後各期採用相同的處理方法,同一原材料之間的採購**之間就有可比性。又如增值稅的處理,小規模納稅人由於採購原材料的增值稅進項稅額不能抵扣,所以計入原材料成本;而一般納稅人由於其進項稅額可以抵扣,不能計入原材料成本。

實際操作中會出現沒有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而其進項稅額又要記入成本。對於那些無法認定是否能抵扣的物資採購,處理起來就較困難。無論財務人員採用那種處理方法,一定要保持前後各期一致。

二是動力費用的處理。動力費用主要包括水費和電費。很多企業生產用水電、辦公用水電、宿舍用水電和食堂用水電等共用乙個水表或電表,很難分清生產用水電和其他用水電,給成本核算帶來了困難。

如果分表使用,需要重新改造動力系統,不僅工程較大,且可能效益遠小於為此而付出的代價。對於這個問題,可採用按一定的比例分攤的方法來處理水電費,但要前後各期一致。

三是要區分可控成本費用和不可控成本費用。開展成本費用控制,只有在核算相對準確的前提下,成本分析才能找出存在的問題,為下一步的成本控制指明方向。因此,在會計科目的設定上,盡可能區分可控費用和不可控費用,這樣便於資料的歸集、分析和控制。

(2)明確制定成本費用標準

成本費用標準是支出是否合理的參考依據,因此此標準一定要符合經營的實際情況,而且要有一定的壓力,需要經過努力才能實現。可以成本費用歷史資料為基礎,但是,歷史資料只是過去實際支出的數,並不代表合理性。要詳細分析支出的合理性和效益,結合可以預見的變化進行調整。

(3)領導重視與全員參與,增強員工成本意識

成本費用控制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部門密切配合,得到高層領導的支援是非常重要的。而企業的日常事務,是由廣大員工來執行的,他們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成本費用水平。因此,要加強宣傳,使成本費用理念深入人心,讓每乙個員工知道,他們的行為也會對公司的成本造成影響。

2.加強對成本費用形成過程的控制

(1)加強對採購、儲存過程的控制

加強物料購進管理是抓好降本增效的第一道環節。降低採購成本的主要措施是:

第一,採購過程中,要實施「貨比三家、招標採購、按質論價」的物資採購原則,以做到質優價廉,並盡可能做到就近採購,以減少原材料的運輸費用。同時,盡可能做到定點採購,以保證原材料的質量和交貨期。

第二,加強物資採購的計量和質量管理。進廠的物資,一定要嚴格計量和檢驗,防止質次價高、數量不足的貨物進廠。採購合同的簽訂、執行、計量、檢驗,要由不同的人來執行,以防止可能出現的舞弊行為。

第三,制定合理的儲備定額。物資的儲備定額是在一定管理條件下為保證生產順利進行所必要的、經濟合理的物資儲備數量標準。原材料儲備一定要合理、不同的材料要有不同的標準,特別是大宗原材料和燃料要根據不同的季節制定不同的合理庫存,以減少資金浪費。

實際採購量和進價必須控制在限額之內。

第四,加強儲存管理。倉庫的物資,要做到防火、防盜、防變質。對已經失去使用價值的物品要及時處理。

(2)加強生產過程的成本控制

實施生產過程控制,降低原材料及動力消耗的成本。

一是改進產品設計,在保證產品質量的前提下,改進產品結構,降低材料消耗;

二是改進工藝,利用科學技術研製並使用新材料和代用料,力爭做到低投入、高產出;

三是注重邊角餘料的**利用,實行科學配料、集中下料、合理套裁和修舊利廢,使原材料能夠得到充分利用;

四是做好原、燃料的**儲備工作,按限額領料;

成本費用內部控制

北人印刷機械股份 內部控制制度手冊 控制分冊 成本費用 二零一一年四月三十日 北人印刷機械股份 beiren printing machinery holdings limited 目錄1 內控概述 3 1.1 定義 3 1.2 業務流程範圍 3 1.3 業務目標 3 1.4 業務風險 4 1.5 ...

成本費用的控制

一.成本定義 生產成本是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主要包括各項直接支出和製造費用。直接支出包括直接材料 原材料 輔助材料等等 直接人工 生產人員的工資 補貼 其他直接支出 如福利費 製造費用是指企業為生產,管理,組織而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水電 折舊費 維修費 修理費及其他製造費用。二.成本...

成本費用預算控制制度

2.採購部應適應市場經濟的變化,貨比三家,提高採購率 大廠直供率和合同訂貨率,減少中間環節,減少企業庫存,防止重複採購,避免物資積壓,降低採購成本,節約採購資金。第13條生產技術部控制 1.生產技術部要加強生產裝置物耗 能耗和加工損失管理,降低生產消耗,提高產品產量。2.要推進科技進步,開發高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