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侖煤礦探泥探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09:02 字數 2569 閱讀 7007

湖南省黑金時代長沙礦業集團西峰侖煤礦

探泥探水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彭榮2011.1.5

審核:劉振坤2011.1.5

安考科:姜建橋2011.1.5

石掘礦長:何文2011.3.6

生產礦長:彭德強2011.1.6

安全礦長:彭紅桂2011.1.6

技術礦長:朱平烽2011.1.6

礦長:彭斌武2011.1.6

湖南省黑金時代長沙礦業集團西峰侖煤礦探泥探水安全技術措施

西峰侖煤礦目前水患較為嚴重,為確保各隊組施工的安全,規範探泥探水工作,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當前需探泥探水的地點:

1、石巷短探地點:41-308大巷、53-380東大巷、53-380西大巷;

2、石巷長探與短探相結合地點:-430提公升下山大巷、-380西大巷、-380東大巷;

3、煤巷需短探的地點:5413工作面、-350西七石門下山探巷;

4、煤巷需長探的地點:有老巷積水區。

二、石巷探眼布置要求(依據:公司檔案意見)

1、短探布置要求

根據我公司的實際情況及經驗,巷道共布置3個探眼,巷中乙個,兩幫各乙個。探眼採用3m長鋼釺進行打眼,探眼長度2.8m,垂直深度2.4m,每個迴圈一輪探眼。

探眼布置圖如下:

2、長短探相結合布置要求

長探採用潛孔鑽打眼,根據我公司茅口灰岩的岩性及抗張強度,巷道布置乙個探眼,位於巷道中部偏下處,孔深28公尺。短探與前面布置一樣。

超前距:a

a=0.5al(3p/kp)1/2=0.5×3×4.5×「(3×103×9.8×80/)5~20」

=2.3~4.6公尺

式中:a:超前距,m

a:安全係數,一般取2-5

l:巷道高、寬跨度,取最大值4.5m

p:水頭壓力,mp

kp:茅口灰岩的抗張強度,5-20mp

通過以上計算,長探的超前距離為2.3-4.6公尺,取3公尺,允許掘進距離取25公尺,則長探距離為28公尺。

長探探眼布置圖如下(短探見上圖):

三、煤巷探眼布置要求

1、長探(依據:公司檔案意見)

巷道布置三個探眼,超前距離為8公尺,探眼深32公尺,則允掘距離為24公尺,具體見探眼布置圖。

2、短探

超前距:a

a=0.5al(3p/kp)1/2=0.5×3×2.2×[(3×0.3)/0.4]1/2

=5公尺式中:

a:超前距,m

a:安全係數,一般取2-5

l:巷道高、寬跨度,取最大值2.2m

p:水頭壓力,根據本礦現在的情況,約為0.3mp

kp:煤的抗張強度,0.4mp

通過以上計算,煤巷探眼超前距離為5公尺,長探8公尺,允掘距離則為3公尺。

[換行]四、措施

1、地測部門必須加強**預報工作,要及時盡量多提供水文地質情況,以便及早採取措施預防。

2、掘進當頭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探水,確認無突水危險後,方可前進。

a、接近水淹或可能積水的井巷、老空時。

b、接近含水層、導水斷層、溶洞和導水陷落柱時。

c、開啟隔離煤柱放水時。

d、接近有出水可能的鑽孔時。

e、接近有水的灌漿區時。

f、接近其他可能出水地區時。

3、掘進頭的作業工人必須熟悉掌握透水預兆。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加大、頂板來壓、底板鼓起或產生裂隙出現滲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異狀時,必須停止作業,採取措施,報告排程室。如情況危急,必須立即發出警報,撤出人員至上一水平。

4、在探水前,必須遵守以下規定(指掘進頭而言)。

a、加強掘進當頭及後方巷道的支護。當頭打好擋板及立柱,後方巷道兩幫和頂板用竹枝毛柴及雜木棍消牢消緊,底板上也要鋪設,防止淋水洗倒棚子。抬鉗時,必須放好通地槓子,並且鉗子下要加抬假樹。

b、探水前,必須在作業地點安裝好**機。

c、必須清理巷道,挖好排水溝。探水鑽孔位於巷道低窪處時,必須配備與探放水量相適應的排水裝置。

d、要準備一定數量的備用材料,如坑木、毛柴、竹簾、黃泥等,防突水事故時急用。

5、探老巷水時,必須有安監員有現場檢查氣體情況。

6、打鑽時,發現煤發松,片幫來壓或在鑽中水壓,水量突然增大以及頂鑽等異狀時必須立即停止鑽眼,但不能呼出鑽桿,應派人監視水情,並報礦排程室。如情況危急時,必須立即撤出人員至上一水平,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五、措施及要求:

1、非疏乾區採掘工作面、防滅火注漿灌水區,鄰近小窯開採區和其它有突水威脅地點必須嚴格執行探水措施,做到有掘必探。各隊組不得以任何理由作為不採取探放措施的藉口,安全員必須嚴格把關,發現探水措施未落實,必須停止該掘(採)面的掘進(開採)。並向排程室匯報,限期立即整改。

2、建立完善探放水(泥)允掘(採)制度。凡要求探水(泥)的採掘地點,必須有鑽探起始點、作業地點有允掘(採)牌,排程室有掘進記錄,採掘隊有探放水執**況匯報,當班值班領導匯報當班允掘(採)情況。允掘牌存放地點:

石掘工作面放在爬矸機後10公尺,並不妨礙運輸、行人通風、管線安裝的醒目處。

3、規定探放水的作業地點,必須是先打好探水(泥)眼,確認探水(泥)眼無突水(泥)危險後再**眼。

4、各隊必須利用星期四和交**時間認真組織學習和掌握突水(泥)的預兆及其處理方法,熟悉各種災害的避災路線。

探放斷層水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三維 勘探資料,11081上巷在距新聯巷口東110公尺左右,有一條落差5公尺的正斷層df4穿過,其同時切入奧灰 o2 三維 勘探資料將其解釋為可靠。由掘一隊的14191上巷現以掘進到新聯巷口東69公尺,距df4斷層僅餘26 56公尺 考慮三維 勘探資料的偏差範圍 為保證14191工作面上巷的安全...

探水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9 施工現場安設專用 發生事故以便及時向礦方匯報 10 保證施工地點通風 供水 供電,做到不通風 不施工,停水 停電及時通知施工人員,以便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孔內事故的發生 11 保證電氣裝置完好 防爆,電纜線連線要用礦用專用接線盒,不得有 雞爪子 羊尾巴 存在 12 加強瓦斯檢測管理,定時檢測施工地...

副斜井探水安全技術措施

副斜井工程已進入掘進施工階段,為保證掘進過程中安全和進一步了解礦井水文特徵,特編制以下措施。一 防治水總則 1 堅持 有掘必探,先探後掘 的探放水制度。2 掘進迎頭使用250型坑道鑽機探水,每探40 30m,掘35 25m,留5公尺保護岩柱。3 巷道水管整齊合格,將迎頭積水排出。4 迎頭出現掛紅 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