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坍塌事故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09:02 字數 1799 閱讀 6023

一、防止土石方工程施工中防坍塌事故安全技術措施

1、挖出的土石方應及時運離孔口,不得堆放在開挖處周圍1公尺的範圍內,機動車輛的通行不得對井壁的安全造成影響。

2、四周必須設定護欄,一般加1.2公尺高圍欄圍護。

3、軸線的控制點和水準基點應設在不受施工影響的地方。開工前,經複核後應妥善保護,施工中應經常複測。

4、裝置就位後,必須平正、穩固,確保在施工中不發生傾斜、移動。為準確控制成孔深度,在樁架上或樁管上應設定控制深度的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記錄。

二、防止基坑支護施工中防坍塌事故的安全技術措施

1、基坑開挖應根據支護結構設計降、排水要求,確定開挖方案。

2、基坑邊界周圍地面應設排水溝,且應避免漏水、滲水進入坑內;放坡開挖時,應對坡頂、坡面、坡腳採取隱排水措施。

3、基坑周邊嚴禁超堆荷載。

4、軟土基坑必須分層均衡開挖。

5、基坑開挖過程中,應採取措施防止碰撞支護結構、工程樁或擾動基底原狀土。

6、支撐體系施工應符合下列要求:

(1)支撐結構的安裝與拆除順序,應同基坑支護結構的設計計算工況相一致必須嚴格遵守先支撐後開挖的原則;

(2)立柱穿過主體結構底板以及支撐結構穿越主體結構地下室外牆的部位,應採用止水構造措施;

(3)鋼支撐的端頭與冠梁或腰梁的連線應符合以下規定:支撐端頭應設定厚度不小於10公釐的鋼板作封頭端板,端板與支撐桿件滿焊,焊縫厚度及長度能承受全部支撐力或與支撐等強度,必要時,增設加勁肋板;肋板數量、尺寸應滿足支撐端頭區域性穩定要求和傳遞支撐力的要求;

(4)鋼支撐預加壓力的施工應符合下列要求:

支撐安裝完畢後,應及時檢查各節點的連線狀況,經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可施加預壓力,預壓力的施加應在支撐的兩端同步對稱進行;預壓力應分級施加,重複進行,加至設計值時,應再次檢查各連線點的情況,必要時應對節點進行加固,待額定壓力穩定後鎖定。

7、拱牆水平方向施工的分段長度不應超過12公尺,通過軟弱土層或砂層時分段長度不宜超過8公尺。

三、腳手架及模板支撐施工中的防坍塌事故的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進行搭設。

2、當支撐搭設過程中尺寸中的步距、立桿縱距、立桿橫距和剪刀撐等設定有變化時,除計算底層立桿段外,還必須對出現最大步距或最大立桿縱距、立桿橫距、連牆件間距等部位的立桿段進行驗算。

3、模板支架立桿的構造應符合下列規定;

(1)支架立桿應豎直設定,2公尺高度的垂直允許偏差為15公釐。

(2)設在支架立桿根部的可調底座,當其伸出長度超過300公釐時,應採取可靠措施固定。

(3)當梁模板支架立桿採用單根立桿時,立桿應設在梁模板中心線處,其偏心距不應大於25公釐。

(4)每根立杆底部應設定底座或墊板。

(5)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於200公釐處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

當立杆基礎不在同一高度上時,必須將高處的縱向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跨與立桿固定,高低差不應大於1公尺。

(6)底層步距不應大於2公尺。

(7)立桿接長除頂層頂步可採用搭接外,其餘各層各步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連線。對接、搭接應符合下列規定:立桿上的對接扣件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立桿的接頭不應設定在同步內,同步內隔一根立桿的兩個相隔接頭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宜小於500公釐;各接頭中心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步距的1/3;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公尺,應採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公釐。

4、滿腳堂模板支架的支撐設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1)滿堂模板支架四邊與中間每隔四排支架立桿應設定一道縱向剪刀撐,由底至頂底連續設定;

(2)高於4公尺的模板支架,其兩端與中間每隔四排立桿從頂層開始向下每隔兩步設定一道水平剪刀撐;

防止坍塌安全技術措施

2 模板 在模板施工過程中,應選用符合材質規定的材料做立柱,支撐立柱基礎應牢固,下鋪通長大板,嚴禁墊磚,嚴格控制模板支撐系統的沉降量。3 在施工過程中,模板上應均勻堆放物料,嚴禁集中堆放。4 拆模施工前,必須向拆模人員進行交底,拆除過程中,有專人指揮,並在下面劃出作業區,嚴禁非操作人員進入或通過。拆...

預防坍塌事故安全技術措施

新建衡茶吉鐵路hcj 2標 預防高處墜落和坍塌事故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五局衡茶吉鐵路工程指揮部二專案部 二00九年六月十日 預防高處墜落和坍塌事故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依據 本措施根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以及建設部 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的若干規定 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若干規定...

防止基坑土方坍塌的安全技術措施

防止基坑土方坍塌 的技術措施 近年來,我市高層建築愈來愈多。大多數高層建築的基礎埋置深度較大,以滿足抗震設計的要求,同時利用地下室,建造地下車庫 商場 倉庫和人防設施等,從而,建築基坑的開挖和支護便成了乙個突出的問題。基坑支護不僅要保證基坑內能正常安全作業,而且要防止基底及坑外土體移動,保證基坑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