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目標及保證措施

2023-02-11 05:42:03 字數 5048 閱讀 8134

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包頭紅泥井風光同場40mwp光伏專案

內蒙古電力勘測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

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包頭紅泥井風光同場40mwp光伏專案目總承包專案部

2023年10月

批准:審核:

編制:會簽:

為切實有效地實現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包頭紅泥井風光同場40mwp光伏專案目安全工作,總承包專案部根據專案建設要求,制訂了安全目標,以指導現場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一、hse管理目標

嚴格執行國家、行業、地方**、業主及其上級單位頒布或制訂的安全、職業衛生、環境、文明施工管理的有關法律、法規 、標準、制度和規定。確保:

--杜絕一般及以上人身**事故和群傷事故

--杜絕一般及以上機械、裝置事故--杜絕一般及以上火災事故

--杜絕負同等級以上責任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杜絕一般及以上環境汙染事故和因本單位責任造成嚴重社會

影響的事件。

--不發生惡性誤操作事故

--不發生電廠負主要責任的重大電網事故。

--杜絕集體食物中毒事故

--職業病發病率為零

-- 安全、質量、特種作業人員持證率100%;

二.專案部安全管理

1.專案部安全管理措施:

(1)經常檢查預防事故發生。

(2)經常積極開展文明施工活動,強化綜合治理,促進安全生產、文明施工,(3)不違章指揮不違章作業。

(4)必須遵照執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的標準要求。

(5)必須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生產管理人員和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6)新進場人員必須執行「**安全教育」不教育不上崗,執行班組安全活動制度100%。

(7)落實各級安全責任制,確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爭創文明標化工地。

(8)各分項工程必須有專項施工方案。

(9)分部分項工程在下達施工任務是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底內容落實到每一位工人。

(10)每天應有安全檢查人員在現場巡查並做好記錄。

(11)杜絕違章指揮,違章操作。

2.班組安全管理

(1)新進場工人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嚴禁三無人員進場。

(2)在崗工人必須簽訂工人安全生產責任書。

(3)進場工人在施工前必須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將工程概況,施工特點安全紀律等情況向工人進行詳細講解。

(4)分部分項工程必須由施工員向各工種進行安全交底方可施工。

(5)專案部將組織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檢查,發現有違章作業或存在安全隱患的個人或班組應立即要求整改,專案部做好教育和複檢工作。

(6)班組的每天班前活動必須執行,並做好記錄。

(7)各班組必須遵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施工。

(8)遵守專案部的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和治安管理規定。

三.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工作專案部以定期安全生產檢查、經常性安全檢查、專業性安全檢查、節假日和季節性安全檢查。

(一)、定期生產檢查制度

1、公司每季度對總承包事業部各專案部在建工程進行一次檢查。

2、總承包事業部每月組織一次檢查。

3、專案部每週組織一次檢查。

(二)、經常性安全生產檢查

1、班組班前、班後崗位安全檢查。

2、各級安全員及安全值班人員日常巡迴安全檢查。

3、各級管理人員在檢查生產的同時檢查安全。

(三)、專業安全檢查

1、吊裝施工機械使用的安全檢查。

2、施工用電及電動機械裝置檢查。

3、防塵、防毒、防火檢查。

(四)、節假日和季節性安全檢查

1、節假日加班及節假日前後安全生產檢查。

2、冬雨季施工安全檢查。

(五)、自檢、交接檢

施工機械的安裝,現場施工用電線路架設等經班組自檢,分承包商、專案部有關部門驗收合格,辦理交接安全檢查手續後方可使用。

四、安全生產管理措施

(一)、本工程共有公升壓站電氣裝置安裝、光伏區裝置安裝、集電線路等工程並有專項施工方案。

(二)、分部分項工程在施工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進行向班組工人交底,落實責任到人,各分項工程方案都有不同的安全措施。

(三)、安全生產的保證措施

作為建安企業,安全管理是企業生產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門綜合性的系統科學。各級領導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堅決貫徹「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把安全生產放在重要議事日程上,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制定如下施工安全管理規定,並認真落實執行。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構和安全生產責任制

(1)建立專案部安全委員會管理機構;建立專案部安全監督保障資質機構;專案安全領導小組;

(2)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每旬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召開一次會議,具體檢查各部位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提出改進安全技術問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嚴格控制工人安全操作規程作業,確保施工安全生產。

(3)安全值班人員,每天檢查工人上、下班是否佩戴好安全帽和個人防護用品,對工人操作面進行安全檢查,保證工人能按安全操作規程作業,及時檢查安全存在問題,幫助消防安全隱患。

2、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專案經理對安全生產負第一責任,施工員、負直接領導責任,安全員對安全生產及施工員負督促檢查責任。

(2)公司與總承包事業部、總承包事業部與專案部、專案部與各分承包商簽訂安全責任狀。

(3)專案部認真執行勞動保護方針、政策、法規、法令、規章制度及企業的決策等,對新進場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對特殊工種作業人員按規定選送去培訓,堅持有證操作的規定,有權拒絕上級不符合安全的指令和意見,發生事故後應立即採取措施,及時向企業領導、主管部門報告,並進行**事故調查取證,堅持「四不放過」原則,擬定整改措施,督促貫徹執行。

(4)專案部參加單位施工方案的編制,貫徹計畫實施,制定單位工程施工技術安全措施,組織各班組做好安全檢查工作,及時整改安全隱患,寫好安全日記,負責當月的安全**事故分析上報給公司。

(5)安全事故的責任者,必須受到經濟處罰外,視責任輕重還要對其處以警告、嚴重警告。

3、建立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1)安全教育:

a、工人進場必須進行崗位安全**教育,即必須進行公司一級、專案一級、班組一級安全教育。新進場的工人隊組,首先由人力資源部牽頭,安全組講授安全生產常識和技術要求,社會治安綜合管理、道德教育等,教育後辦理簽字手續。

b、新進場的工人隊組到施工專案部施工前,由專案部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具體由專案經理負責、安全員實施,教育後辦理簽字手續。

c、班組一級教育,由主管工長具體負責,教育內容為事故教訓及本工種的工作環境等,教育後辦理簽字手續。

d、 安全教育簽字的手續不能代替。

(2)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a、安全技術交底的安全技術措施要全面,要有針對性,技術部門負責人落實實施。

b、各分項施工前,由施工員對班組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底內容要全面,結合本工種及施工環境針對性要強,與隊組辦理簽字手續,無安全技術交底進行施工,要追究工長的責任。

c、分部分項工程由技術負責人向各工種班組進行安全交底。要對工人進行施工要求作業環境的安全交底。

d、安全技術交底的簽字手續必須由交底者和接受交底者本人進行簽字,絕對不允許代簽。

(3)安全檢查:

a、公司對施工專案每月進行一次安全檢查,檢查標準根據部頒安全評分標準進行,並進行複檢制度。

b、專案進行周、旬檢查,並有記錄,整改應做到「三定一落實」,即定人、定時間、定措施,落實整改回訪。

c、每次安全檢查,施工專案部及時整改安全隱患,整改率必須在95%以上。

(4)班組安全活動:

a、班組的安全活動日,由班長組織,安全員進行安全檢查,對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及完成時間,凡不進行安全活動的班組,要追究班組長的責任。

b、各施工班組由組長組織隊員召開班前安全會,嚴格執行班前安全檢查制度,做好班前檢查工作。

(5)特殊工程持證上崗:

a、特殊工種操作人員,如電工、機械工、焊工等人員必須經過地市級部門培訓,在取得操作證後才能上崗。

b、操作證兩年進行審換證,換證年審期限已滿,未及時辦理手續的特殊工種人員,不得上崗操作。

c、特殊工種的學徒工,必須在師傅的直接指導下,才能進行操作。

(6)遵章守紀:

a、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若發現不戴安全帽,當事人每人次罰款20元。

b、進入現場進行施工,凡穿「三鞋者」,經發現每人每次罰款10元。

c、禁止酒後作業,凡是酒後上班者罰款10~30元。

d、施工現場作業必須遵守「三規程」,即《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建築工人安全操作規程》、《建築企業安全技術規程》。

(7)工傷事故處理:

a、工傷事故處理必須堅持「四不放過」原則,即事故的經過和原因未查清楚不放過,事故的責任者和廣大群眾得不到教育不放過,沒有落實防範措施預防事故再發生不放過,沒有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不放過。

b、發生安全事故必須及時做好傷殘人員的搶救工作,保護事故現場,並在24小時內上報主管部門,組織人員進行調查取證。

c、若無事故發生,施工專案每月進行分析、總結經驗、將分析表報公司質安處。

d、發生輕重傷安全事故,必須調查分析建立事故檔案。

e、發生死亡事故,必須在24小時內上報所在地主管部門並進行事故調查取證,在事故發生的15天內寫出事故報告,報告當地勞動部門和主管部門。

f、發生安全事故,專案經理部要在12小時內報公司質安處。

4、施工現場的安全措施:

(1)一般安全措施、規定及「三寶四口」防護措施:

a、參加施工的工人,要熟悉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操作中應堅守崗位,嚴禁酒後操作。

b、電工、焊工、超重機司機及指揮,各種機動車輛司機,須經過專門訓練,考試合格發給操作證,方准獨立操作。

c、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和安全防護設施。進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距地面三公尺以上要有防護欄杆、檔板或安全網。安全網、安全帽應按規定使用,定期檢查,不符合要求的嚴禁使用,

d 、施工現場的洞、坑、溝、預留孔、公升降口、電梯口、樓梯口、通道口等危險處,要設有蓋板、圍欄、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用明顯標誌。

e、施工現場要有交通指示標誌。交通頻繁的交叉路口應指揮;道口兩側,應設落杆;危險地區,要懸掛「危險牌」或「禁止通行」牌,夜間設紅燈示警。

f、施工現場的各種機具裝置、材料、構件、設施等要按施工平面圖放、布置。保證現場整潔。

g 、施工現場要設消防栓,備有足夠的、有效的滅火器材、用水方便,道路暢通。木工棚、鋼筋加工車間、宿舍區要設滅火器和砂箱;焊接、切割等明火作業選在安全地點,由專人負責。嚴禁在易燃、易爆品的附近明火或吸菸。

安全管理目標及保證措施

第一節 安全目標 施工期間不發生人身重傷及死亡事故。施工期間不發生一般裝置事故 機械事故及火災事故。第二節 安全目標及保證措施 1 安全保證措施 2 實行 安全管理,堅持 管施工的同時必須抓安全 專案經理是第一安全員 的原則,經常開展安全活動,堅持各項安全管理制度。3 完善各級安全監察網路,一級抓一...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xx線 段擴能改造工程 安全保證體系 編制人 複核人 批准人 局xx指揮部隧道分部 2010年9月 隧道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有明確的安全目標。以確保行車安全為重點,消滅行車險性以上 人身重傷以上 機械大事故等一切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傷害。1.2.安全保證體系 附 安全保證體系圖 安全保證體系圖 1.3.安全管理機構及職責 安全管理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