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礦井綜合防塵措施

2023-02-11 05:42:04 字數 666 閱讀 9650

礦塵作為煤礦的五大自然災害之一,在一定的條件下,它能發生**,其破環性對人員的傷害比瓦斯**還要嚴重。同時,礦塵還會引起塵肺病。因此,煤礦井下必須採取綜合防塵措施。

1、為了確保綜合防塵措施得到實施,我礦必須完善防塵管路系統。採用集中供水方式,貯水池的容量應不小於乙個班的用水量,我礦貯水池容量定為200m3。

2、掘進工作面採用濕式打眼,減少粉塵飛揚,嚴禁幹打眼。

3、噴霧灑水:掘進放炮後出煤、矸時首先向巖堆上灑水。防止出矸時粉塵飛揚,在今後要推廣使用放炮風水噴霧器,它不但降塵,還有消除炮煙的作用,可使通風時間縮短。

同時,各工作面裝煤點安設灑水裝置。

4、沖洗巷幫:沖洗巷道壁上落塵的工作面應在放炮後恢復工作前進行。沖洗礦井及採區巷道,特別是工作面回風巷落塵的工作,生產礦長要指定專人定期進行。

5、通風排塵:風筒的懸吊位置,應位於巷道一側並使風筒軸線與巷道平行,防止吹出的風流在工作面形成渦流或直接吹向岩堆,增加空氣中的含塵量。

6、淨化風流:在巷道中裝設噴霧器造成水幕來達到淨化作用。根據我礦的實際情況,在主要運輸大巷安設兩組,c5採區石門安設一組,提公升下山安設一組。

8102運輸巷、8102回風巷、8103運輸巷、8103回風巷,每100m距離安設一組防塵噴霧,要求每組噴嘴34個,保證水幕能阻擋全斷面粉塵。

7、個體防塵:為了防止直接吸入礦塵,凡下井職工應使用工業防塵口罩。

礦井綜合防塵措施

一 礦井防塵系統 我礦的綜合防塵系統,礦井地面建有5個靜壓水池,水池總容量2000m3,地面標高桑掌水池819,水池容量500 m3,廣場水池標高 723.6,水池容量600 m3 選煤廠水池標高713.5,水池容量300 m3 大南溝兩個水池標高738,水池總容量600 m3 水池的水原補給由井下...

礦井綜合防塵措施

為進一步搞好我礦的綜合防塵管理工作,創造乙個良好舒適的工作環境,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措施。一 採掘頭面風流淨化水幕安裝位置要求 一 採煤工作面風流淨化水幕的具體位置 1 井下所有運煤 點都必須安裝灑水降塵裝置,每個運煤 點灑水降塵裝置的噴頭數量不得少於2個,懸掛在 點的前上600mm處,迎風流方向...

煤礦綜合防塵措施

曲靖市富森礦業 羅平篆長煤礦礦井 綜合防塵 措施二零一三年元月 礦井綜合防塵措施 為了進一步優化礦井工作環境,提高礦井的防災抗災能力,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 煤礦職業衛生管理規定 試行 有關規定特制定礦井綜合防塵措施,具體如下 一般規定 一 成立礦井綜合防塵領導小組,研究 制定粉塵治理措施,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