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目標保證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3579 閱讀 2775

***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目標及保證措施

一、安全目標

1、六個「不發生」:

(1)、不發生重傷及以上的人身事故;

(2)、不發生惡性誤操作事故;

(3)、不發生重大質量事故;

(4)、不發生大型施工機械裝置損壞事故;

(5)、不發生負同等及以上責任的重大交通事故;

(6)、不發生火災事故。

2、年內實現連續三個百日安全無事故記錄,力爭全年無事故。

3、保證安全**教育面為100%

二、安全生產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 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到各級各崗位人員到位盡職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綜合治理」的方針,「安全第一」,必須將安全工作放在本單位一切工作的首位,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生產、安全與進度、安全與效益的關係,當發生矛盾時,必須首先考慮和解決安全問題,安全工作是第一位的經濟效益,公司安全管理搞好了,安全形勢穩定了,公司的各項工作如:作業施工、經濟活動等都可以安全有序地推進,這就是在創造經濟效益。

1、健全和完善本企業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凡是有與**公司要求不相符的,應及時加以修訂,使之適合形勢發展的需要和與時俱進的要求。包括:建立安全生產制度和安全生產責任制、成立安全領導小組、配備安全管理人員等,並迅速將各項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2、全面落實以企業主要負責人為核心的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要認真履行好安全生產領導職責,將主要精力放在年度安全目標措施的落實上,及時組織和協調解決安全生產中的重大問題,並確保安全工作投入到位,企業的分管領導對分管工作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領導責任。管理人員應根據各自崗位安全職責的要求做好相關的安全管理工作,其履行安全工作職責的情況應列入企業月度(或季度)安全工作業績考核的範圍。

3、企業生產班組和作業人員是安全生產的最終落腳點,認真落實生產一線、工作現場人員的安全生產職責尤為重要,要根據不同工種、不同作業現場認真抓好一線人員安全職責的落實,重點要做到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執行現場安全工作規定、操作規程等,確保人員、設施的安全。

(二)以生產(作業)現場為中心,將預防人身事故等重點工作的措施落到實處

要將安全工作的重點放在生產(作業)現場,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將防止人身事故(觸電、高空摔跌、機械傷害、物體打擊)的各項措施落實到實處:

1、要有針對性地抓好《危險點分析和預控措施》的落實,將此項工作貫穿在生產(作業)的全過程中,確保作業(工作)現場的危險點、危險源始終處於可控、在控、能控狀態。應將現場工作危險點分析與預控措施的落實與執行「兩票三制」、施工(作業)「三措」、開好開收工會、反違章工作等結合起來,確保現場作業人員的安全。

2、各部門要將安全工作的重點放在工作(作業)現場,工作重心要下移,要經常到工作(作業)現場,檢查督促安全工作,要檢查「三措」的執**況、開收工會質量情況、危險點分析與預控措施落實情況、監護制度執**況;檢查工作負責人是否盡心盡職、作業人員安全作業技能水平是否滿足現場作業要求等,同時也要通過關心和了解職工思想、精神狀態,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做到防患於未然。

3、進一步深入開展反違章工作。要嚴格執行《安全生產獎懲規定》,用鐵腕反「三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加大安全檢查力度,對於檢查出的違章情況或不安全行為嚴肅處理,並切實吸取教訓,使每位員工明白查處違章行為,是超前防範和嚴格管理的要求,讓事故在此止步。公司領導應掌握本單位「危險度」較大的人員情況,開展安全「戒勉」談話,強化《安全工作規程》的培訓,促進其提高安全意識,增強其安全生產的責任感。

4、建立事故應急處理預案。應根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總體要求,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按人身事故、裝置事故、交通事故、其它事故等類別,建立起本企業事故應急處理預案,並通過有針對性的演練,提高各類人員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5、應根據安全管理不斷深化和上級公司年度安全工作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安全考核辦法,強化安全激勵和約束機制,嚴格考核、獎罰分明,確保全面執行各項安全生產制度,確保完成年度安全工作目標。堅持對違章、不安全情況或生產(作業)安全事故的「四不放過」原則。同時配備好合格的安全工器具,做到定期檢查、定期試驗,

(三)積極務實地搞好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訓,不斷提高職工安全技能素質

1、根據**公司的要求,繼續堅持「沒有消除不了的隱患,沒有避免不了的事故」的安全理念,統一部署,以多種形式搞好對職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宣傳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大力開展愛心活動和平安工程建設,從正面教育職工珍愛生命,對企業負責、對自己和家庭負責,同時還要加強對職工的安全警示教育,通過對企業外部(或內部)事故的剖析來引起各級人員的重視,用事故的沉痛教訓及產生的後果喚起全體員工對安全生產的重視。

2、制訂好切實可行的年度《安全技術培訓計畫》,培訓的內容要以現有的生產(工作)崗位的技能培訓為主,注重現場實踐的培訓,努力提高職工適應現在生產(工作)崗位的能力,做到學以致用、學以能用。同時更要加強對職工安全技術、業務知識培訓效果的檢查和考核,促進職工把精力用在鑽研上,把心思用在安全技能的提高上,真正提高培訓工作的實效性,努力將職工造就成安全技能好、技術業務強的人材,以適應企業發展和市場競爭的需要。

(四)落實責任、強化管理,認真搞好交通安全工作。

1、應根據交通安全管理的整體要求,制訂本單位交通安全目標和措施,並將安全目標分解到汽車執行和檢修班組和個人,班組和個人也應制訂出實現年度安全目標的具體措施,做到個人保班組、班組保公司,最終達到全面實現年度交通安全工作目標的要求。

2、繼續深入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和江蘇省《交通安全安全條例》,並配合演示文稿、通報和交通安全相關知識的學習、安全活動、每週一句安全警句、安全提示等強化機駕人員的交通安全法律意識,提高安全行車意識,並要求廣大機駕人員掌握交通安全法的主要條款,認真執行交通安全法規。重點抓好防止超速、超載行駛,防止酒後開車等行為和防駕駛員疲勞開車、開「病」車等情況。

3、加強企業管理、提高交通安全工作水平。汽車運輸和檢修企業要以「質量、環境、安全與衛生」綜合管理標準為指導,強化內部安全管理,實施對汽車運輸和檢修的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定期查詢存在的薄弱環節與不安全因素,並根據「整改問題、持續改進、不斷提高」的管理要求,使交通安全工作切實做到可控、再控、能控。

4、加強對駕駛員的安全技能培訓,提高安全駕駛能力。

5、堅持定期跟車糾違工作,督促安全駕駛,及時糾正違章行為並予以批評教育,同時推行乘車人員對駕駛員的安全行車提醒,以達到有效制止違章行為的目的。對已發生的違章行為要加大考核力度,加大違章人員的違章「成本」。

6、加強對車輛安全、技術效能的管理。建立和完善車輛安全、技術效能定期檢查、保養制度,確保應修(檢)必修(檢)、修(檢)必修(檢)好,使各類車輛處於良好狀態,杜絕帶「病」上路。同時堅持駕駛員每日出車前必查和必填制度,做到車輛狀況心中有數,對查出有故障或隱患的車輛必須進廠修復後方準出車。

還要做好對上高等級公路和惡劣天氣下出車前的安全檢查,檢查要仔細,內容要全面,相關的檢查內容要有記載,檢查人員要簽字,確保對檢查的情況負責。

(五)認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和保衛安全工作

1、根據本行業和****部門的要求,認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從建立健全和落實各級消防安全責任制入手,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貫徹和執行,切實搞好對職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訓,使職工了解火災的危險性和預防措施,了解本單位消防安全的重點部位及相應的防範措施,還要掌握報火警和如何正確使用消防器材撲滅初起之火的方法等。搞好本企業應急預案的演練,對演練中發現的問題及時落實撲救措施。

2、嚴格執行對易燃、易爆危險品的採購、運輸、使用、存放的規定,凡是不符合規定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對拖延整改或在下次檢查中發現仍未整改的,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進行嚴格的考核。

4實現安全生產目標的保證措施

一 總的要求 1 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健全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和責任追究三項機制,充分發揮安全生產保證體系的作用,從組織建設 技術管理 生產組織 思想政治教育等各方面積極採取措施,綜合治理,保障安全生產 充分發揮安全生產監督體系的作用,及時發現 糾正問題,建立激勵和約束機...

安全目標的保證措施

在電力生產過程中,安全是乙個應時刻高度重視的問題,為確保安全生產無事故,實現我所的安全生產目標,特制定如下保證措施 1 不斷加強職工 農電工的安全知識培訓,學習有關安全的知識,如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各種事故通報等,增加其業務素質的同時,不時的敲響安全的警鐘,讓職工從思想上認到安全的重要性,從而自覺地...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工程專案安全管理貫穿於施工的全過程,交融於各項專業技術管理,關係著參加工程施工全體人員的生產安全和施工環境安全。本工程地處新塘小區,居民行人多而雜,機械材料出入頻繁,安全工作十分重要。本工程在安全上要預防 五大 傷害,墜落和物體打擊,坍塌 機械傷害和電氣傷害。因此,安全工作要兼顧一般,重點防範。1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