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 x

2023-02-11 05:45:02 字數 1452 閱讀 6421

一、概況:

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主要有:

(1)濕式鑿岩、濕式電鑽或風鎬;

(2)放炮時使用水炮泥、水風噴霧、爆破自動噴霧、水幕空氣淨化等;

(3)沖洗幫頂和灑水裝渣;

(4)水幕淨化;

(5)加強同風除塵,合理風速、混合式通風、風流淨化等。

二、掘進打眼的防塵措施

掘進工作面打眼的防塵有三種:

1、風鑽濕式鑿岩。將壓力水經過風鑽和鑽桿中心孔送到炮眼底部,把巖粉炮眼中濕潤並沖洗出來達到防塵目的。濕式鑿岩可使粉塵從1000毫克/立方公尺以上降低到10毫克/立方公尺左右。

2、乾式鑿岩捕塵。一般在缺水的礦井使用,可分為兩種:一是乾式孔底捕塵,另一種是孔口乾式捕塵,通過炮眼口的捕塵塞和連在捕塵塞上的抽塵管,把炮眼內的粉塵抽到乙個濾塵袋中去,過濾後的乾淨空氣回到巷道內。

3、濕式電鑽,同側式濕式鑿岩一樣,用水沖洗孔內粉塵,達到降塵目的。

三、掘進爆破的防塵措施

1、使用水炮泥。用裝滿水的柱形塑膠袋當炮泥,放炮時借助於爆破衝擊力使水散成霧狀起到降塵作用,用可消除爆破火焰,提高爆破安全性。水炮泥填入炮眼以後,外部應用粘土炮泥封住,這是一項防塵和預防放炮引起瓦斯、煤塵**的極重要的措施。

2、爆破噴霧。以壓縮空氣作動力,是具有一定壓力的水通過各種形狀的噴射器吹成水霧射向工作面爆破空間內降塵。放炮時,在遠處開啟風水閥門形成強有力的水霧射流,封住工作面的炮煙粉塵。

3、水幕淨化。用若干噴嘴在離工作面約30公尺左右設定乙個水幕,以過濾從工作面排出的炮煙和粉塵。噴嘴口偏向工作面,隨工作面前移10公尺而向前挪動一次,水幕降塵率可達50%。

4、放炮前後沖洗巖幫或煤幫。這樣可減少放炮引起的粉塵飛揚。煤巷掘進時,放炮前後在工作面20公尺範圍內必須灑水消塵。

四、裝渣防塵和通風除塵措施

1、裝渣時灑水噴霧是常用的防塵方法,其方式有以下幾種:

(1)人工灑水。

(2)在距工作面一定距離在巷頂兩側懸掛噴嘴。

2、為使工作面和巷道內粉塵濃度穩定保持在允許濃度範圍內,還必須採取有效的通風除塵方法,如:

(1)淨化風流。

(2)加強通風。

(3)採用壓入和抽出混合通風方式進行區域性通風。

(4)配備除塵風機將工作面含塵空氣抽出,經除塵風機內的噴霧和過濾wang捕集洗滌,淨化後的空氣排至巷道內。

五、除採用以上防塵措施外,還必須採取多種防塵措施,如:

1、爆破噴霧。

2、人工扒煤的防塵,在出煤過程中邊出煤邊灑水,減少煤塵的飛揚。

3、在急傾斜煤層可採用長炮眼水封爆破進行落煤,炮眼沿傾斜全長布置,裝藥後向孔內注滿水,然後封孔爆破,可有效降低煤塵、瓦斯量。

六、個體防護措施

煤礦實行綜合的防塵措施,顯著改善了井下作業環境,使許多作業地點的粉塵濃度達到了國家規定的衛生標準。但於技術上、 管理上和條件多變的因素。礦工實行個體防護就成為煤礦綜合防塵不可缺少的環節。

個體防護的主要措施是佩戴防塵口罩,它靠人體肺部吸氣使空氣通過口罩中的濾料,將粉塵過濾後進入肺部。

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

一 概況 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主要有 1 濕式鑿岩 濕式電鑽或風鎬 2 放炮時使用水炮泥 水風噴霧 爆破自動噴霧 水幕空氣淨化等 3 沖洗幫頂和灑水裝渣 4 水幕淨化 5 加強同風除塵,合理風速 混合式通風 風流淨化等。二 掘進打眼的防塵措施 掘進工作面打眼的防塵有三種 1 風鑽濕式鑿岩。將壓力水...

工作面綜合防塵安全技術措施

塔山礦8206工作面綜合防塵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8206工作面生產期間粉塵濃度符合 煤礦安全規程 和集團公司制定的 大同煤礦集團公司 一通三防 管理規定 2008 的有關規定,減少煤塵飛揚,創造良好的作業環境,確保礦井安全生產和員工的身體健康,特制定如下綜合防塵安全技術措施 1.堅持煤體注水,煤體...

整理掘進工作面停風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x

2 局扇工在瓦檢員及安檢員的監護下開啟局扇,堅持低瓦斯濃度排放的原則,嚴格落實控制風量措施,嚴禁 一風吹 和高瓦斯濃度排放,使排放出的風流同全風壓風流混合後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5 並按規定逐段排放巷道中的瓦斯及有害氣體,採用分段排放瓦斯時,只有在排放段內的瓦斯濃度降到1 以下 二氧化碳降到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