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下6 1 1《連續進製的三位數加法》教學設計

2023-02-11 05:45:03 字數 3423 閱讀 3228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教科書·數學》(青島版)六年制二年級下冊第六單元資訊窗1第1課時

【教學目標】

1.結合具體情境,進一步體會加法的意義,會計算連續進製的三位數加三位數。

2.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探索連續進製的三位數加法計算方法,增強估計意識、培養初步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運算能力。

3.在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感受數學源於生活,體驗解決數學問題成功的喜悅,增強對數學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教學重難點】掌握連續進製的三位數加三位數的筆算方法。

【教學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自主探索

談話:同學們,你們認識七星瓢蟲嗎?你對它都有哪些了解?

課件出示**。

預設:生1::七星瓢蟲是益蟲,能保護莊稼

生2:它是能吃蚜蟲,我們要保護它。

談話:七星瓢蟲吃害蟲,是農民伯伯的好幫手——田園裡的小衛士。現在就讓我們去看看它們「工作」時的熱鬧場面吧!仔細觀察,你能找到哪些數學資訊?

課件出示資訊圖,學生觀察。

可能會找出如下資訊:

(1)茄子地有瓢蟲247只

(2)白菜地有瓢蟲158只

(3)茄子地有茄子435棵

(4)已經檢查了276棵茄子

(5)白菜地已經檢查了189棵白菜

(6)還剩394棵白菜沒有檢查.

追問:你能根據這些資訊提出乙個用加法計算的數學問題嗎?

學生可能會提出如下問題:

(1)一共有多少棵白菜?

(2)一共有多少只瓢蟲?

(3)瓢蟲一共檢查了多少棵菜?

……【設計意圖】通過談話匯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鍛鍊學生從較為複雜的情境圖中找出有用的數學資訊,培養學生思維的條理性和問題意識。

二、演算法交流,分析比較

(一)自主列式,理解意義

1.**問題:「一共有多少課白菜?」

提問: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用到哪些數學資訊?怎樣列式?

學生可能找出資訊:

(1)白菜地已經檢查了189棵白菜。

(2)還剩394棵白菜沒有檢查。

預設:學生列出算式189+394=

教師追問:為什麼用加法計算?

預設:把兩部分合起來就要用加法計算。

(二)演算法交流,理解算理

1.談話:會算嗎?自己嘗試著計算出結果,再把你計算的方法在小組裡交流一下。

學生利用已有的加法經驗,嘗試計算後交流,

學生可能出現:

(1)估算:189≈190 394≈390 189+394≈580(棵)

(2)口算:9+4=13 80+90=170 100+300=400 170+13=183 400+183=583(棵)

(3)筆算:189+394=583(棵)

1 8 9

3 9 4

5 8 3

教師重點引導學生交流豎式筆算的演算法。

學生當「小老師」講解計算過程:個位上9加4得13,向十位進1。十位上8加9得17,再加個位進的1得18,向百位進1。百位上1加3得4,再加十位進的1得5。

教師引導學生質疑:「為什麼十位、百位相加時都要再加1?」

預設:因為個位上9加4得13,滿10向十位上進1,十位相加時要加上進上來的1個十得18個十;十位上8個十加9個十得17個十,十位相加滿10,10個十是乙個百,應再向百位進1,所以百位相加時要再加上進上來的1得5個百。

(三)對比總結,揭示課題

追問:這道題和我們以前學習的進製加法有什麼不同?

預設:以前學的是一次進製的,現在是個位相加,滿十向十位進1,而十位相加又滿十需向百位進1,也就是連續進了2次位。

師適時揭示課題並板書:對,這就是這節課我們要學習的連續進製的三位數加法。

【設計意圖】學生根據已有知識經驗一般能自己**出筆算演算法,通過質疑問難、進一步引發學生的認知衝突,從了解演算法到關注、理解算理再到掌握演算法,使知識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實現了演算法、算理的有機結合。

三、溝通優化,促進發展

1.談話:大家用估算、口算和筆算分別算出了菜園裡白菜的棵數,你能找出筆算中的每一步和口算中的每一步有什麼聯絡嗎?

預設:口算中9+4=13相當於筆算中的個位數相加;80+90=170相當於筆算中十位數相加;100+300=400相當於筆算中百位數相加;170+13=183相當於筆算中十位相加時再加1;400+183=583相當於百位相加時再加1。

追問:你喜歡哪種方法,為什麼?

學生可能回答:

(1)估算,因為比較簡單,快速。

(2)豎式:因為計算比較準確、快速。

教師小結:豎式筆算能比較準確、快速地計算出得數,估算能提供得數的大體範圍,我們可以用它來檢驗筆算的準確性。

2.學生用筆算解決問題2:「地里共有多少只瓢蟲?」

(1)學生獨立思考,列出算式並進行計算。

(2)學生交流演算法,教師重點引導學生講清:十位和百位的演算法以及為什麼要這樣算的道理。

預設:個位上7加8得15,向十位進1。十位上4加5得17,再加個位進的1得10,向百位進1。百位上2加1得3,再加十位進的1得4。

3. 教師引導學生回顧筆算連續進製的三位數加法的演算法並歸納總結在筆算中應注意什麼的問題。

(1)學生同位互相說一說;

(2)學生集體交流、互相補充、嘗試歸納:

①哪一位上的數相加滿10,要向前一位進1。

②相同數字對齊。

③從個位加起。

【設計意圖】讓學生經歷、回顧知識的形成過程,比較、溝通各種演算法的優劣,從而體會每種演算法的優勢,進一步為熟練、正確的筆算打好基礎,既夯實了基礎,又提高了學生的運算能力。

四、聯絡實際,靈活運用

談話:下面我們就運用所學知識來解決幾個問題好嗎?

1. 筆算

458+369= 592+109=

學生獨立計算,算完後集體交流演算法和算理。

2.看**決問題(自主練習第2題)

(1)學生理解題意,說說為什麼用加法計算;

(2)學生獨立列式筆算。

(3)集體交流。

3.小松鼠摘松果(自主練習第8題)

(1)引導學生思考:用什麼方法能快速、準確地給小松鼠摘到松果?

(1)學生先筆算再連線;

(2)集體交流。

【設計意圖】通過層次遞進、形式多樣的練習、鞏固筆算加法的演算法既鞏固了知識又提高了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筆算的好習慣。

五、回顧反思,全課總結

談話:同學們,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

學生可能會出現以下總結:

(1)我學會了三位數的進製加法

(2)我知道了計算加法應該注意什麼。

(3)我會用估算解決問題了。

(4)我會提問了。

(5)我會當小老師積極學習了。

【設計意圖】以教材豐收園為依託,在果籃外增加了3個生成性的綠蘋果,直面課堂生成,靈活地引領學生從「積極」「合作」「會問」「會想」「會用」等多方面全面回顧梳理,幫助學生積累一些基本的數學活動經驗,養成全面回顧的習慣,培養自我反思、全面概括的能力。

三位數加三位數連續進製加法

教學目標 進一步培養學生的估算能力和估算的方法。在掌握兩位數連續進製加法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3位數的連續進製加法。提高學生計算的速度和準確性 教學重點 難點 哪一位上的數相加滿十,要向前一位進1,而且在前一位上的數相加時,要記得加上進上來的1。教學過程 一 複習準備,匯出新知 1 列豎式計算 59 7...

三位數加三位數連續進製的加法練習一

發表日期 2010 09 28 16 30 18.297出處 數學老師作者 數學老 師點選量 65 一 有空我幫忙 1.計算三位數加三位數時,所有 數字要對齊,從 個 加起,哪一位上的數相加滿十,就要向前一位 進1 2 比578多134的數是 712 3.甲數是156,比乙數少226,乙數是 382...

10 8《三位數加三位數的進製加法》

一 有空我幫忙 1.計算三位數加三位數時,數字要對齊,從 加起,哪一位上的數相加滿十,就要向前一位 2 比578多114的數是 3.甲數是156,比乙數少226,乙數是 4.爺爺家今年收蘋果385千克,收梨209千克,爺爺家今年共收水果 千克。5 乙個加數增加378,另乙個加數減少378,和 二 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