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語言障礙有哪些表現

2023-02-11 04:00:05 字數 600 閱讀 2202

兒童語言障礙主要表現在發音準確性、流暢性以及語言理解方面的障礙

1、 構音障礙

就是發音準確性的問題,每一種語言中一般都包括幾十個基本的發音動作,每乙個最基本的發音動作在語音學中稱為音素,構音障礙有的表現為個別音素發音不准,如l音不准,g、k音發音不准等多種情況,也可能是大多音素都發音不准的情況,主要是發音器官肌肉功能障礙造成的。

2、 語言節奏障礙

主要是口吃,但兒童口吃大部分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當語言的發展與思維認知的發展有些不同步時,停頓、卡殼、重複、拖音等口吃現象主要是語言表達能力還不足的表現,一般會隨著語言和思維認知的完善慢慢消失。但如果口吃持續時間較長、孩子已經產生了心理障礙或者語言環境中有口吃患者,需要引起家長的注意。

3、 語言理解能力差

很多構音障礙也常常伴隨著語言理解方面的問題,比如某些腦疾病或損傷,自閉症等同時會種過成構音障礙及語言理解障礙,而有些智力認知方面落後也可能是造成構音障礙的原因。因為發音器官的功能完善也需要很長時間。

造成兒童語言障礙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病理因素和非病理因素,常見的如先天腭裂、聽力障礙、腦疾病或損傷等等,有些原因還可能比較隱藏,有些情況只能檢查出是發音器官肌肉功能的障礙。對於兒童語言障礙,及時進行語言矯正,以免影響孩子的成長。

語言障礙的治療方法

語言障礙的 方法之一 一 發聲發語的解剖生理構音 說話者把說話意圖 意思 情報 通過發聲發語變成聲音傳達給對方,這個過程叫構音。構音器官 參與構音的各個末梢器官叫構音器官或發聲發語器官 構音發聲過程 呼吸運動 呼氣產生聲音的能源 呼吸器官包括 肺 支氣管 氣管 胸廓 橫膈膜和輔助橫膈膜運動的腹肌群組...

智力障礙學生常見的言語語言障礙

智力障礙兒童由於大腦發育功能受阻 語言環境不良 發音器官缺陷等因素,其言語發展比正常兒童遲緩。主要表現在 1 常有發音和構音障礙。發音障礙是指聲音的音質 音調和音量方面存在問題,智力障礙兒童的發音障礙常表現為 不能發出語音 發氣聲,講話聲音過大或過小等。構音障礙是指說話時出現音素的替代 歪曲 遺漏和...

哪種型別的腦癱會出現語言障礙

小兒腦癱的臨床分類有 痙攣型 手足徐動型 強制型 共濟失調型 震顫型 肌張力低下型 混合型 說明何種型別混合 等,那麼,哪種型別的腦癱會出現語言障礙呢?來看看下面的介紹吧。腦癱的常見型別有 1 痙攣型腦癱 早常見,全身肌張力明顯增高,原始反對持續存在,全身 僵硬 主要病變在錐體束。2 手足徐動型腦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