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進幼兒語言能力的發展

2023-02-11 04:03:03 字數 878 閱讀 3744

作者:白冶平

**:《教育界·上旬》2023年第15期

【摘要】幼兒期正處於學習使用語言的最佳時期。發展幼兒語言的關鍵是要讓幼兒從生活中通過使用語言來學習語言。語言是思維的表現形式,而思維的基礎是感知覺,幼兒只有通過多看、多感受,才能獲得多種感官刺激,激發其思維活動,獲取豐富的感性知識。

【關鍵詞】幼兒語言能力培養

幼兒期是語言發展的乙個非常重要和關鍵的時期,幼兒期也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孩子只有真正學會說話,把自己的願望用正確的語言表達出來,才能自由地和人交往,同時也才能更好地接受**傳授的知識和經驗。那麼,如何促進幼兒語言的發展,怎樣去培養呢?

一、給幼兒創設想說、敢說、會說的語言環境

1. 讓孩子想說。依據班級幼兒好表揚,喜歡小禮物的特點,用鼓勵的方式、互相激勵的辦法讓幼兒產生說的慾望。

如,對於能積極發言的幼兒及時地以貼紅點、擁抱、送大拇指、鼓掌等方式給予肯定,同時以點帶面刺激其他幼兒也積極上台發言;針對個別性格內向的孩子,不急於要求他能同其他孩子一樣一開始就能站出來說,而是進行個別交談,一步一步地去引導,幫助其克服心理障礙,從能站出來——能和老師或其他小朋友一起說——獨立說——大聲地說,最後大方地與人交談。

2. 讓孩子敢說。其實有些孩子他不是不想說而是不敢說,因此我們通過為幼兒提供多種表現自我的機會、說的機會,來逐步消除幼兒獨立表現的恐懼,增強幼兒大膽表現的慾望。

如,開展「故事大王」「自由交談」等活動,讓幼兒學會把生活中的所見所聞、所學通過自己的表現及說來傳達給周圍的人,與他人一起分享,體驗分享的快樂,同時也培養幼兒傾聽的習慣,提高了幼兒表達能力,樹立了幼兒的自信心。

3. 讓孩子會說。在孩子想說、敢說的基礎上我們就要引導孩子說好話,也就是把要說的話講清楚、講完整、講地生動、貼切些。

如在角色遊戲中鼓勵幼兒積極地用語言交流活動,從而獲得語言的發展。

如何發展幼兒語言能力

作者 王璐 青年時代 2016年第27期 摘要 生活是語言的源泉,要發展幼兒語言,必須豐富幼兒的生活。作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我們更要精心給幼兒創設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讓孩子們在生活中快樂地學習語言。關鍵詞 幼兒 語言能力 一 直接感知,在認識周圍事物中發展幼兒語言能力 幼兒通過聽 看 觸 摸 嘗 ...

在幼兒教育活動中如何促進幼兒語言的發展

語言作為資訊的主要載體,是人類特有的心理活動,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溝通的橋梁,也是適應人類社會的主要工具。學前期是兒童創造力產生和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兒童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那麼,如何促進幼兒語言的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1.讓幼兒在交往中產生主動性,使其敢說 想說 實際上,幼兒的語言能力是...

如何促進孩子語言發展

很多研究已經表明,如果父母能夠在孩子童年時代,把孩子當做大人一樣,不停地和他聊天 甚至爭論,那麼在這這種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將比那些跟隨著 沉默是金 的父母一起成長的孩子擁有更豐富的詞彙量和更清晰 多樣的表達方式。那麼,父母在每天的生活中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幫助孩子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呢?說說說,不停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