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語言教育論網路時代的跨文化傳播策略

2023-02-11 04:00:03 字數 827 閱讀 5878

作者:曾潔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全球政治、經濟、文化走向了一種融合和互動的態勢。但是這樣的態勢並不是意味著各國文化將無差別的存在,在融合的同時我更應該找到自己民族的特色,並使得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與時俱進,在多元文化中釋放光芒。

此外,網路時代的來臨給跨文化傳播帶來新的思路的同時也伴隨著巨大的挑戰,本文旨在從語言、教育兩方面**網路時代跨文化傳播的策略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關鍵詞:跨文化;網路;傳播;語言;教育

[中圖分類號]:g206[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2139(2012)-10-0229-01

冷戰結束,經濟全球化使得各國之間的聯絡越發緊密,無論是在政治、經濟領域還是在文化範疇,人們都明顯地感受到世界正在縮小,人們的意識越來越趨於同一。於是人們急於在文化融合的浪潮之中找回自我,留住民族的靈魂。

麥克盧漢提出的「地球村」概念,認為人們通過電子媒介「重新體驗部落化社會中村莊式的接觸交流」,人們之間的時空距離驟然縮短,整個地球彷彿所成了「地球村」。然而,今天當我們將網際網路和電視進行比較時,我們發現,最能驗證「地球村」概念的,是網際網路而不是電視。正是網路的實時性、高速性、融合性、開放性、互動性等傳統**所沒有的特徵,開創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新程序。

身處網路新世紀,我們有責任思考如何趨利避害,求同存異,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發揚本民族文化,在國際生活中尋求文化交流中的平衡與互動。下面我將從語言應用、教育方式兩方面加以論述。

1、語言應用

雖然網路時代資訊傳播的媒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傳播中的基本表述和資訊的承載還是應歸於不同的語言。而且,作為文化的重要載體,對於跨文化傳播中的語言研究從來都很重要。

論網路時代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在當今社會,網路對大學生的心理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本文說明了網路環境下的學生形成心理問題與障礙的原因,深刻的闡述了網路環境下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策略。關鍵詞 網際網路絡心理健康教育對策 時代在發展,網際網路對人們的學習 工作 生活和心理健康產生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同樣,網路也在改變著大學生的...

13論網路時代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萬方資料 果不改變這種善惡不分 是非顛倒的 導向,進而形成網路不道德行為特別是闊絡犯罪可恥的 環境的話 對於是非辨別能力不高 自我約束力不強的大學生來說 要形成健全的人格是十分困難的。網路色情的氾濫,易使大學生性 理畸形發展 電腦網路的雙向性使色情內容更易傳播,且手法更為隱蔽快速。對於自制力較弱的青...

論網路時代的供應鏈管理模式

作者 彭宇浩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在全球化與資訊化的時代背景下,鏈管理的目標其實就是在滿足顧客需要的前提條件下,對各個 環節 從 商,製造商,分銷商到消費者 進行綜合管理,最終把物流成本降到最低。關鍵詞資訊化 鏈物流成本 一 鏈管理模式 生產企業需要 商來提供原材料 零部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