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栽甘藍未熟抽苔的原因及防止措施

2023-02-11 03:57:03 字數 865 閱讀 8492

作者:陶鳳梅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6期

結球甘藍的未熟抽苔現象,在各地春甘藍栽培中都有發生,給生產帶來嚴重損失。自2023年1月下旬以來,我國各地進入入冬以來氣溫最低階段。其中,內蒙古東北部的呼倫貝爾盟和黑龍江省西北部部分縣市有5~8 d日最低氣溫低於-40 ℃,北京市1月下旬以來已有6 d日最低氣溫低於-10 ℃,廣州市1月25日最低氣溫為3.

5 ℃,出現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值。氣象專家分析,2月由於受氣候條件及持續冷空氣影響,寒冷天氣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形成我國倒春寒的氣候條件。在這種條件下,如不及早預防,我國將大面積發生結球甘藍未熟抽苔現象。

現總結甘藍未熟抽苔的原因,並提出防止措施,以供參考。

1甘藍未熟抽苔的原因

1.1品種

甘藍品種不同,冬性強弱也存在差異,其抽苔率亦有差異。如迎春等品種冬性較弱,未熟抽苔率達20%~30%。而超級爭春等品種未熟抽苔率低於5%。

中甘17、中甘21、春豐等品種冬性較強不宜發生未熟抽苔。因此,選用優良品種是預防甘藍未熟抽苔現象發生的首要條件。

1.2播種期

同一品種播期愈早,通過春化階段的機會愈多,發生未熟抽苔的幾率愈大。在播期提前的情況下,冬性強的品種比冬性弱的未熟抽苔率低。準確掌握播種時期是解決未熟抽苔現象發生的必要條件[1]。

1.3幼苗大小

定植時幼苗愈大,未熟抽苔率愈高。育苗期間必須控制幼苗生長過快,如迎春大苗未熟抽苔率高達90%,而中、小苗未熟抽苔率弱,分別為1.0%、0.

2%。因此,在育苗期間防止幼苗生長過快,是避免未熟抽苔現象發生的關鍵。

1.4育苗期間溫度管理

早熟春甘藍播種期有早有晚,一般早播幼苗大,但早播也並非絕對都長成大苗,這與育苗期間溫度管理有密切關係。只要溫度掌握得好,未熟抽苔是可以控制的[2]。

2023年春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期末試卷 原創試題

2 用豎式計算下面各題。9分 82 48570 280900 360 1 由3 6 5 0四個數字組成的最大四位數是65302 比480多340的數是140 3 4千克鐵和4千克棉花一樣重 4 拉抽屜是旋轉現象 5 在計算3557時,應用的乘法口訣是 五七三十五1 下面各數,乙個0也不讀的數是 40...

關於開展2023年春檢的通知

關於開展2016年春季安全大檢查活動的通知 公司各部門 為全面貫徹落實公司安全生產工作部署,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產基礎,確保實現年度安全生產目標,現結合 公司的實際情況,公司安健環管理委員會決定開展2016年春季安全大檢查活動。為確保檢查取得實效,特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一 目標和總體要求 認真貫徹落實 公...

2023年江蘇政法幹警面試表達不順暢的原因

2014年政法幹警考試筆試階段已經結束,同學們在焦急等待分數的同時,可以先提前準備政法幹警面試相關內容,為了讓考生們更加順利的通過政法幹警考試,中公政法幹警考試網觀察到很多考生在考場上,表達不清晰,說話磕磕絆絆,導致了最終面試沒有通過,所以中公江蘇政法幹警考試網 歸納整理了在面試中造成考生表達不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