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訓練方法有哪些

2023-02-13 14:18:05 字數 946 閱讀 6899

導語:自閉症的語言訓練很重要,因為一旦孩子出現自閉症往往語言方面有障礙,導致溝通上的障礙,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進行語言訓練,那麼自閉症的語言訓練方法有哪些呢?

九大自閉症的語言訓練方法:

一、不斷地對兒童說話:

對自閉症兒童說話,其效果不是立竿見影的,必須假以時日才會慢慢開花結果。

二、對著兒童的視線說話:

跟自閉症兒童一起遊戲、拿任何東西給他、請他做任何事、幫他做任何事時,要常常對他說簡單的話。首先叫他的名字「」,等他注意您在叫他時再對他說話。自閉症兒童常常視線不看人,有時不是不看,而是看的時間非常短暫。

不注意您的時候對他說話是沒有效果的。但也不用著對較大的孩子,特地把臉靠過去,把他的頭轉過來向著他說話。只要在不太遠的地方,很自然的喊他的名字,配合當時的情境對他說話即可。

三、選擇切合情境的話題:

眼前看得見、容易了解的自然話題為佳。尤其是以兒童感到關心或喜歡的事物做為話題,效果更好。不僅大人對兒童說話,希望兒童說的話,大人也可以先以兒童的口氣說給他聽,讓他知道這時候他應該怎么說或回答才好。

四、不必重複練習太多次:

父母為使兒童學會說話,同樣的話語叫兒童說五次、十次,有時反而使自閉症兒童拒絕說話。比對一般的兒童多說

一、二次左右即可,同樣的事在同乙個地方不要重複兩次以上。但碰到同樣的事情或同樣的情況發生時,要再重複的提醒。不必刻意教學,只要在適當的環境下,不斷地、自然地對他說話,讓兒童了解語言的意義,便可期待他逐漸會說出話來。

五、不必矯正發音:

即使說不好,有表達意思的姿態即可,若刻意矯正發音,說不定反而會抹殺好不容易培養的說話動機。只要他肯說話,發音不正確的缺陷久而久之會改善過來。家長或大人只要自己提供正確的說話模板即可,但千萬不要學兒童說娃娃語。

六、只發語頭或語尾音時怎麼辦:

這種時候也不必特地加以矯正,下次碰到這種場合時,大人實時發出二次左右的正確語音即可。即使只發語首或語尾音,也表示他有表達意思的動機,便要趕快給予鼓勵。

自閉症語言訓練的方法

有什麼好的自閉症語言訓練方法?這是有著自閉症兒童困擾的父母一直想了解的知識。當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和父母說說笑笑的時候,當看到和自己孩子同齡的小夥伴們一起遊戲玩耍,露出屬於童年特有的笑聲,而自己的孩子總是給自己一種陌生的感覺,好像對這個世界的感受是無動於衷,這讓他們嘆息和傷感。自閉症語言訓練方法1 綜合...

自閉症康復訓練方法

一 訓練的方法 a.醫學方面 a 預防性 準備生育前的遺傳學輔導,可令父母加強了解自己在生育上有沒有缺陷或要留意之處。b 注射幫助減少血清素的藥物 研究證明大多數兒童對這種藥物沒有反應,即使對少數兒童有反應,亦未能改變自閉症的基本缺陷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種藥物對人體會產生毒性。c 服用維他命b6 研...

如何矯正自閉症兒童的自閉行為

如何矯正自閉症兒童的自閉行為,自閉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而自閉症患者大多數都是兒童,這不僅給孩子的身心帶來嚴重損失,同時也給孩子的生活和成長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可見自閉症對兒童帶來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及時的 兒童自閉症是很關鍵的,那麼生活中如何糾正兒童自閉症行為呢?以下是自閉症兒童行為矯正的幾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