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3 畫

2023-02-11 02:33:05 字數 1770 閱讀 8285

今天教學生學習謎語詩《畫》,我從課文的插圖入手,指導學生按照由遠到近的順序觀圖,學生認真地觀圖能將圖中山、水 、花 、鳥用自己的語言表述,之後讀了古詩,圈出本課要求認識的生字,理解為什麼謎底是一幅畫和現實生活的山、水、花、鳥作比較,使學生明白為什麼是一幅畫,孩子們精彩的表述使我覺得現在的孩子真是越來越聰明,孩子們對山的描述用到了連綿起伏,對春天的桃花更是大加讚美 ,從說一句完整地話到連貫的幾句話孩子們都不在話下。最後指導學生讀古詩,學生讀得有滋有味,讀得搖頭晃腦,進入詩中所描述的情景。

一、巧用教材塊狀編排,激發學生學習情趣

整堂課下來,老師教得得心應手,學生學得輕鬆愉快,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這得益於老師理念的轉變。教學過程展現的是一種平等對話的過程,是師生雙方共同發生轉變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人是真理的化身,而每個學生和老師都有被理解的權利。所以,老師以乙個參加者的身份與學生一起開展具有相互作用的對話和活動 ,變知識的單向傳授為師生互動學習,讓課堂學習成為有趣的遊戲和活動,老師和同學成為學習上的親密夥伴 。

如何轉變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出發點寓教於樂呢?我想到了乙個新的點子──塊狀編排。塊狀編排的靈感來自於語文園地的「我會讀」「我會認」「我會連」「我會說」……這些充滿了自信的標題激發了學生探求新知的願望 ,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提供了充分的空間。

不難看出,「我會讀」──「我的發現」──「我會想」──「我會寫」,這四個學習塊是乙個有層次有梯度的學習鏈結。從把文字讀正確,讓學生走進文字與其進行對話,凸現一年級識字為重點的學習目標定位,到構建學生學習古詩的知識系統,引發學生以更高的學習激情投入到古詩誦讀活動中去。把課上得有情趣必然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當然,情感是在認識過程產生的,認識越深刻,情感體驗也越強烈、越深厚。真正的學習興趣是在知道一點、會一點的時候產生的,是在越來越明白、越來越會的過程中鞏固、加強的。

所以,在教學中,千方百計地讓每位學生取得他們他們能夠取得的成功 ,讓每個人感受到成功的喜悅──這比知識更重要!關注學情,緊密聯絡學生的認識實際,想辦法激勵他們的學習熱情,保護他們的學習興趣,為他們產生學習創造的願望提供乙個寬鬆的環境。

二、重視課外誦讀積澱,培養學生學習的志趣

古詩,像一條靜靜流淌的小河 ,沿著時光綿延,把悠長歲月中天靈物華沉澱的點點精粹送到孩子們身邊 。古詩更是一種心靈的溝通。為了讓詩歌和生活融合在一起,讓孩子浸潤傳統文化的精神甘露,我們班啟動了中華誦古詩文經典的基本薰陶和修養的活動。

兩個月來,孩子們已經誦讀了二十多篇。現在,教室裡最多見的就是孩子們圍在一起搖頭晃腦地吟誦,老師的個人主頁上,畫紙上,留下了孩子們自己心底煥發出的詩情畫意。可以說,古詩教學在我們班已經不再是一種負擔,學生在課外汲取的詩歌營養經過老師在「誦讀和閱讀課」的展示,經過「小詩人」的評選,經過「古詩大點兵」等一系列活動情境的驅動,讓孩子們盡情地讀起來、動起來,把學生的生命力量引出來。

這「動」,決不是表面的熱鬧,而是視界的敞亮,精神的漫遊,思想的翱翔,心靈的舒展,理性的頓悟,智慧型的迸發。

總之,是個體生命的全面發展和成長 。當每個孩子都深深地捲入經典詩文的時候,你還擔心他們在課堂上不「親臨現場」,你還擔心他們不「對話交流 」,你還擔心他們不「動態生成」……如此,生命才能活潑地舒展開來,學習才能成為有意義的生活。語文課程是乙個情感的世界,是乙個詩意的世界,是乙個豐富的生命世界。

從教材、尤其是從學生已有的經驗出發,尋找出乙個連線著課程內容和學生生活的「知識儲存庫」 ,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合作和**,就能使教學成為一條融匯知識、能力、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主線,就能夠啟用學生對文字的通靈感悟 ,與文字發生「內在的對話」,這樣,文字所蘊涵的智慧型的光芒、思想的火花就會把學生生命的靈氣燃燒起來,由此豐富學生的生命體驗,催發學生生長和發展。作業展現出來的創造力更讓我堅信了這一點。

教學反思優質參考 畫

今天教學閱讀課文第一篇 畫 這是一首謎語詩。早讀時我領著學生讀了兩遍。一上課,我給學生出了兩個簡單的謎語 千條線,萬條線,掉進河裡看不見。學生猜出是 雨水 上邊毛,下邊毛,中間有顆黑葡萄。通過猜謎語,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很高,這時,我用很小的聲音在給大家出個謎語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

教學反思參考3 趙州橋

趙州橋 教學反思 趙州橋 主要講趙州橋的雄偉 堅固 美觀,是中國建橋史上的乙個創舉。教學重點就是讓學生了解趙州橋的雄偉 堅固以及設計上的特點,通過想象趙州橋欄板上雕刻的圖案,體會趙州橋的美觀。感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才幹。這節課我圍繞著趙州橋的堅固 美觀為主線,讓學生在閱讀與交流過程中感受勞動...

教學反思參考3 翠鳥

教學反思 翠鳥 這篇精讀課文描寫了翠鳥的外形 活動和居住的特點,表達了作者對翠鳥的喜愛之情。文中作者對翠鳥作了非常細緻的觀察,形象 生動地描述了翠鳥美麗外形和它捉魚時靈敏 神速的動作。抓住事物的特點來描寫 是本篇課文的寫作方法。作者在描寫翠鳥的外形時,按一定的觀察順序寫了翠鳥的的爪子 羽毛 眼睛和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