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縣級公路養護作業安全的影響因素及保障措施

2023-02-11 02:36:01 字數 924 閱讀 5532

作者:姜進合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新時期縣級公路的建設逐漸增多,公路養護作業量也在加大,如何在公路不封閉或不完全封閉的情況下進行安全養護,是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本文通過對縣級公路養護作業進行分析,找出影響公路養護作業的因素,提出公路養護作業的保障措施。

關鍵詞:縣級公路;養護;安全

前言隨著縣級公路網密度加大,交通運輸量大幅度攀公升,公路的養護作業量越來越繁重,在進行養護作業時,由於養護作業面小,再加上汽車噪音和尾氣、違章駕駛等因素影響,增加了養護作業的危險性,使養護作業人員可能遭受意外事故。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結合養護作業實際情況,**分析養護作業安全的影響因素,並有針對性地提出完善對策,以保障司機和乘客的生命安全,減少財務損失,真正做到道路暢通、安全養護。

1、縣級公路養護作業安全的影響因素

1.1標準化和規範化不夠完善

完善公路養護標準是公路養護進展的前提,可以使縣級公路養護的安全得到保證執行效率得到提公升,促進施工現場作業的安全。國家在進行公路養護的時候已經制定了相應的規範條例,實施了《公路養護安全作業規程》、《關於加強公路養護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通知》等相關標準。但是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這些規範內容比較多,涵蓋的範圍比較廣泛,在實際公路養護中很少涉及,對關鍵的做**述的比較少,針對性比較弱,使養護工作很難取得進展,養護公路少有規律可以遵循。

1.2 經費和人員投入不夠完善

在「費改稅」政策的實施下,很多收費站已經撤除,公路養護進行投入的資金渠道逐漸減少,很多地方實施的配套養護資金不能按時到位,增加了公路養護方面的進展難度。另一方面,在專項養護中,沒有設定安全經費,人員培訓和裝置更換中的資金不能按時到位,影響了養護安全相關工作的進展。在施工的時候,由於養護工作需求量比較大,養護人員經常存在緊缺,導致公路養護工作主要以臨時養護為主。

工人的安全意識淺薄、文化程度低等都可能造成公路養護中不安全事故的發生,讓養護安全方面很難達到標準。

高速公路的養護管理措施探析

作者 苗圃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高速公路工程的質量和效能直接關係到高速公路能否實現其設計通行能力以及國民經濟建設的正常進行。因此為了延長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確保高速公路交通的安全暢通,高速公路養護部門應充分認識養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掌握高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特點,充分結合高...

高速公路養護作業安全管理辦法

養護人員 安全作業管理 1養護人員和養護裝置操作人員嚴禁酒後上路作業。2不得在作業區內放置易燃 易爆物品,禁止煙火的地方嚴禁抽菸和使用明火。3養護人員上路必須著工作裝或標誌服,夜間作業應著反光標誌服,同時著裝要符合勞動保護的有關規定。4養護人員上路作業要注意交通安全,不得在作業區外活動。5 養護裝置...

高速公路養護作業的安全問題和措施

一 高速公路養護安全重要性 由於高速公路養護作業面很小,再加上惡劣的天氣 汽車雜訊和尾氣 駕駛員疲勞駕駛 酒後開車 違章超車 車輛超限超載運輸及爆胎現象等,這些不利因素都大大地增加了高速公路養護工作的危險性,養護職工遭受意外風險的可能性也增加了。然而,高速公路養護工作的高危險性,也正反映了該工作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