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釉下五彩陶瓷的繼承 發展與創新

2023-02-11 02:33:05 字數 957 閱讀 1052

作者:鄭瀟

**:《美與時代· 美術學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近幾年來,醴陵釉下五彩瓷躍入乙個新的發展階段。在實踐中可以看出,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的實施是促進傳統產業的轉型公升級,提公升本地文化知名度重要性認識的出發點。

藝術和文化是沒有國界的,期望醴陵釉下五彩瓷豐富的歷史和文化讓世界共享和諧之美。

關鍵詞:醴陵釉下五彩陶瓷繼承保護

[本**系**專案:湖南省情與決策諮詢研究課題《醴陵釉下五彩的藝術價值及其發展對策研究》(2013zz73)]

一、醴陵釉下五彩簡介

在中國陶瓷史上,人們評價醴陵釉下五彩「明如鏡,白如玉,薄如紙,聲如磬」。醴陵釉下五彩是釉色的一種形式。釉下彩是畫在瓷器沒有被燒的坯上,然後上釉入窯,以溫度1300攝氏度進行燒製,讓瓷器域面釉覆蓋到下方。

醴陵釉下五彩的顏色多樣、色彩豐富,具有很強的表現力。瓷器好畫面潤澤有光度,無鉛毒,耐酸鹼,耐磨損,且不會褪色。湖南醴陵是中國三大「瓷都」之一,有著悠久的陶瓷生產歷史。

在兩千年的發展中陶瓷的品種隨著先進的技術,在國內和國外都受到好評,最著名的是釉下五彩,因為這五彩有著五種顏色,在中國陶瓷製品中與景德鎮的瓷器瑰寶相提並論,在彩瓷發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有著卓越的藝術成就,具有優良的藝術和文化價值。醴陵的釉下五彩瓷發展時間較為短暫,由於是國家領導人員專用的特殊瓷器,很少有民間生活歷史藏品,所以非常珍貴。同時由於技術要求高,難度大,現代精品數量都非常稀少,因此醴陵釉下五彩瓷成了收藏家所追求的重要價值目標的集合。

前不久,中國**電視台「鑑寶」欄目,有乙個上世紀70年代所燒製的醴陵釉下五彩瓷碗被專家鑑定為150萬元的市場價,可見這醴陵釉下五彩陶瓷的文化價值和收藏價值。

二、醴陵瓷在當代的繼承

在釉下五彩復興的今天,醴陵陶瓷產業發展得到了極大的推動。但其影響力卻不如江西景德鎮,生產產值也不如廣東潮州和福建德化。因此,對釉下五彩瓷器的繼承與發揚,將醴陵陶瓷的水平推向更高,讓醴陵陶瓷不斷做強做大,打造名副其實的「千年瓷都」,這將是今後醴陵陶瓷發展的長遠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