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及保證措施

2023-02-11 02:33:02 字數 4166 閱讀 8575

5、施工測溫監控6

205國道豐南至古冶段起點為唐山天津界,終點為夏莊村北原205國道。路線全長51.048km。

本合同為sg-6合同段,起止樁號分別為k17+100-k30+000.985,路線全長12.9km。

本合同內容為全段的路面工程、k27+100-k30+000.985段路基工程、k29+408分離式立交和k28+084.6小橋。

根據本工區所在地歷年氣象資料,本工程以每年第一次連續3天出現室外日平均溫度低於+5℃時或日最低氣溫在-3℃以下的第一天起,為冬季施工期,冬季施工時段中現場施工應按冬季施工的有關規範和要求執行。

1、205國道豐南至古冶段改建工程6合同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2、國家交通部發布的有關規定和要求;

3、《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

4、業主總監辦下發的有關檔案;

5、我單位以往施工類似工程所積累的經驗。

(1)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以各施工處長為組長,分管生產經理、總工為副組長,以技術辦、物資辦、質量辦、安全辦、試驗室、各施工隊長為組員。切實抓好冬季施工實驗工作、冬季施工技術培訓工作、制定各種材料的保溫措施和應對突發情況的應急預案等。

(2)針對不同結構混凝土和以往的冬季施工經驗,做好混凝土的試配工作,確定水泥型號、外加劑型號、摻量,確定原材料的加熱溫度、混凝土的出罐溫度、運輸過程中的溫度損失、入模溫度和採取加熱養護時的溫度等。

(3)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有關冬季施工技術、施工規範,掌握具體施工方法和措施。測溫人員還要掌握各種測溫方法,深刻理解測溫的意義和測溫資料的重要性。

(4)保證道路暢通,保證物資、材料的充足**,作好職工的勞動保護等。

(5)明確冬季施工各專案、工點的責任單位及責任人,加強針對性。

拌和站冬季施工中,主要任務是合格混凝土的生產,保證在外界低溫條件下拌製具有一定溫度的混凝土,使混凝土澆築滿足冬季施工規範要求。本標段混凝土冬季施工主要採取蓄熱法養護工藝。蓄熱法是指混凝土灌注後,利用原材料加熱儲存的熱量及水泥水化熱的熱量,通過適當保溫延緩混凝土結構物溫度的降低,使混凝土結構物表面溫度降至0℃前達到預期強度的施工掩護方法。

蓄熱法養護混凝土的作業內容包括:熱工計算、原材料的加熱、保溫材料的選擇、測溫及保溫管理工作。試驗室宜將冬季施工混凝土配合比(有溫度要求的)報監理組審批,批准後實施。

1.1、混凝土冬季施工的一般要求

a、水泥。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注意其中摻合材料對混凝土抗凍、抗滲效能的影響,水泥標號不宜低於42.5。

b、骨料。粗細骨料必須置於防風防雨棚內。拌製混凝土用的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在摻有含鉀,鈉離子的外加劑時,不得使用活性骨料;在有條件的時候,砂石篩洗應搶在零上溫度時做,並用塑料紙,油布蓋好。

c、外加劑。在冬期施工期間,選用具有防凍效能復合減水劑,其各項品質指標應滿足《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的要求。嚴禁使用含氯鹽類防凍劑,嚴禁在施工現場自行將減水劑與防凍劑混合使用。

d、配合比。冬期施工期間,由於環境溫度較低,根據施工環境條件選擇合理的冬期施工配合比,可採取適當降低混凝土水膠比;摻加有利於混凝土早期強度發展的混合料(如適當降低粉煤灰,增加礦粉摻量),使用複合型防凍減水劑等技術措施。當選用具有防凍效能復合減水劑時,應控制混凝土單方總鹼含量滿足有關規定。

e、混凝土原材料使用時的溫度根據熱工計算和實際試拌情況確定,確保混凝土入模溫度滿足相關要求(≥5℃)。主要措施應以加熱拌合用水為主,輔以骨料、外加劑保溫,水的加熱溫度不宜高於80℃,水泥不能直接加熱。當拌制的混凝土出現坍落度減小或發生速凝現象時,應重新調整拌合料的加熱溫度。

f、混凝土攪拌時採用二次投料法,先向攪拌機投入全部粉料(水泥、摻合料或有粉體外加劑)和細骨料,攪拌均勻,至少30s,再投入拌和水(液體外加劑),至少30s,最後投入全部粗骨料攪拌60s至均勻。攪拌時間滿足混凝土和易性要求。

g、當施工期處於0℃左右時,可在混凝土中新增早強劑,摻量應符合使用要求及規範規定,且應注意在新增前應做好模擬試驗,以核實有關技術措施;對於有限期拆模要求的混凝土,還應適當提高混凝土設計等級。

1.2、熱工計算

為便於以下熱工計算,暫對拌和水、水泥、砂和骨料的溫度進行假定(均為可實現的溫度),現以tw=60、tc=12℃、ts=12℃、tg=12℃分別表示之,其中水泥、砂和骨料的溫度為暖棚內預熱溫度。混凝土配比強度取遼河2#特大橋的c30(水泥:砂:

骨料:外加劑=1:2.

01:2.77:

0.012)其中膠凝材料質量為380kg,砂為764kg,石子1054kg,水和外加劑157kg。

①混凝土拌和物的理論溫度,可按下式計算: [+st_+gt_)+4.2t_(wp_sp_g)}+\\fracs_+p_gt_)b(p_+p_g)}', 'altimg':

'', 'w': '700', 'h': '50'}]式中t——拌制時混凝土拌和物的溫度(℃);

w、c、s、g——水、水泥、砂、石的用量(kg);

tw、tc、ts、tg——水、水泥、砂、石的溫度(℃);

ps、pg——砂、石的含水率(%);

b、b——比熱及溶解熱;

當集料溫度>0℃時,水的b=4.2,b=0;

當集料溫度<0℃時,水的b=2.1,b=335。

②混凝土自攪拌機傾出時的溫度(出機溫度)可按下式計算:

[=t0.16(tt_)', 'altimg': '', 'w': '186', 'h': '23'}]

式中 t1——混凝土自攪拌機中傾出時的溫度(簡稱出機溫度)(℃);

t——混凝土拌和物的理論溫度(℃);

td——攪拌機棚內的溫度(℃)取12℃。

③混凝土經運輸和灌注成型後的溫度(入模溫度)(℃)

混凝土由出機到灌注過程中的溫度損失,因運輸工具、倒運次數、運輸時間、出機溫度和室外溫度的變化而異,混凝土經過運輸和成型後的溫度(入模溫度)可按下式計算:

[=t_(at+0.032n)(t_t_)', 'altimg': '', 'w': '278', 'h': '23'}]

式中 t2——混凝土經過運輸和成型後的溫度(℃);

t ——混凝土自運輸至成型的時間(h);平均取1h

n ——混凝土倒運的次數;取2次

ts ——室外氣溫(℃);平均取5℃

a ——溫度損失係數(h-1);取0.25

當用混凝土運輸車時a=0.25,開敞式自卸車時a=0.20,用封閉式自卸車時a=0.10,用手推車時a=0.50。

當暖棚內水泥和骨料的溫度都為12℃,不同溫度的拌和水所拌制的混凝土的理論、出機及入模溫度見下表:

混凝土施工不同時段溫度計算表

綜上所述,為保證冬季混凝土施工質量,室外平均溫度為負溫時建議拌和用水加熱至30~60℃。

1.3、原材料加熱及混凝土保溫

混凝土冬季生產採取加溫、保溫措施。混凝土冬季施工時根據熱工計算結果,對水和骨料採取加熱措施,以拌和好的混合料溫度來控制各種材料的加熱溫度。

a、混凝土的溫度控制措施

為了保證混凝土入模溫度不低於5oc,對拌制混凝土的各項材料採取保溫或加熱措施。

①利用設定在拌合樓側的鍋爐對拌合用水進行加熱,水溫由熱工計算控制。採用通蒸汽對水池中水加熱時,水池上方用彩鋼板進行封閉,降低熱量損失速度。

②地材保溫。採用提前備料,將粗細骨料置於防風防雨雪的棚內,在棚壁四周用保溫材料進行圍擋,並在粗細骨料表面用棚布進行覆蓋,棚內設定蒸氣加熱系統,保證骨料不凍結。

③混凝土拌和站:搭建暖棚封閉拌合站、進料斗、傳送帶、拌合系統。拌合系統下方,安裝封閉式上下推拉門並用彩鋼夾芯板圍護。

④水泥、粉煤灰的保溫。水泥、粉煤灰在任何情況下不允許直接加熱。當熱工計算達不到要求時,對水泥、粉煤灰儲倉進行包裹。

b、混凝土運輸和澆築的保溫措施

①、組織施工力量,加強施工便道維護,確保施工便道平穩、安全、快捷,力爭降低混凝土運輸車的運輸時間,減少混凝土的溫度損失。

②、運輸時將運輸車用棉氈包裹,混凝土運輸車、輸送幫浦放在臨時搭建的暖棚內,輸送管道同時用棉氈包裹,減少混凝土運輸過程中溫度損失。

③、運輸和澆築前,先用熱水沖洗混凝土運輸車和輸送幫浦,減少混凝土溫度損失。

c、混凝土日常養護的保溫措施

對澆築完成的混凝土結構物在拆模時,盡量選擇在白天的高溫時段,拆模後立即採取保溫措施,為保證蓄熱養護的效果,本標段正線混凝土養護保溫包裹材料採用聚乙烯多孔保溫材料(保溫被)或土工布。拆模時混凝土表面溫度和自然溫度差不能超過15℃。

①、混凝土結構物頂部覆蓋塑料保溫被保溫,並固定防止掉落;

②、混凝土結構物側面及周身應**、覆蓋保溫效果較好的塑料保溫被。

③、定期檢查塑料保溫被的覆蓋情況,對破損、吹翻等情況及時進行修復。

冬季施工方案及施工保證措施

目錄一 冬季施工特點 2 二 冬季施工安全質量領導小組 2 三 冬季施工前準備工作 4 四 冬期施工測溫 5 五 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6 六 冬季架梁工程措施 14 七 鋼筋冬季施工措施 15 八 防凍措施主要材料計畫表 15 九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16 十 冬施安全保證措施 17 冬季施工方案及保...

冬季施工方案及施工保證措施

目錄一 冬季施工特點 2 二 冬季施工安全質量領導小組 2 三 冬季施工前準備工作 4 四 冬期施工測溫 5 五 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6 六 冬季架梁工程措施 14 七 鋼筋冬季施工措施 15 八 防凍措施主要材料計畫表 15 九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16 十 冬施安全保證措施 17 冬季施工方案及保...

冬季施工方案及施工保證措施

目錄一 冬季施工特點 2 二 冬季施工安全質量領導小組 3 三 冬季施工前準備工作 4 四 冬期施工測溫 5 五 混凝土冬期施工措施 7 六 鋼筋冬季施工措施 8 七 防凍措施主要材料計畫表 8 八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9 九 冬施安全保證措施 10 冬季施工方案及保證措施 工程概況 華冠名都3 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