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思考

2023-02-10 18:33:05 字數 986 閱讀 2570

作者:王洪濤

**:《漢字文化(教學卷)》2023年第14期

當了許多年班主任,留守兒童心理變化及其存在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應積極**,從根本上找到解決此類心理問題的良方,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一、 要找出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成因

學生出現上述心理問題的原因事多方面的,既有學生自身身心發展的內部因素,也有來自家庭、學校、社會等外部因素。

1.學生自身身心發展的原因。留守兒童正處於青春發育期,身體和生理機能都發生著劇烈變化。

留守兒童的自我意識增強,喜歡我行我素、獨立自主,希望得到像**那樣的尊重和認可。但老師家長卻仍然把他們看做是天真的孩子,一味要求他們聽話和服從。這種心理差距往往會造成學生逆反、暴躁的不良心理的形成。

2.學校教育方面的原因。學校教育中的不良做法也是學生心理問題產生的重要原因。

在學校教育中,有的教師只重視知識的傳授,而忽視與學生的情感交流。在學生出現問題時,態度粗暴,缺少耐心,缺乏尊重;在評價學生時,往往捨德取智,光看分數。長此以往,必然使學生產生厭學、逆反心理。

3.家庭和社會的原因。有些家長包辦一切,遷就孩子,使他們缺乏堅強的毅力,依賴性大增;有的家長給孩子過大的壓力,讓孩子承擔了過重的心理壓力,結果卻適得其反等等。

就社會而言,當今社會上的許多不良風氣和**更是對敏感而又好奇的留守兒童造成了極大的不良影響,腐蝕了他們稚嫩的心靈,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染上了不少惡習,如吸菸喝酒、打架鬥毆等。

二、要找出解決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對策

培養和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質,正確引導留守兒童的心理發展,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我認為應著重從以下三方面來解決留守兒童的心理問題。

1.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留守兒童對自身的認識水平,培養他們的自我教育能力。可採用的教育形式有課堂教學、校內活動、校外實踐等,有條件的學校還可設立「心理諮詢室」。

比如,在思想品德課上,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在其它課堂上,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現在很多學校專門開設了心理健康課程,這是值得可喜的事情。在校內活動和校外實踐中應滲透理想和心理教育。

關愛留守兒童心理健康講座

三 解決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建議和對策 對於同學們容易出現的心理問題,老師給你們以下一些建議。1 父母不在家裡的日子裡,同學們要照顧好自己,你們身體健康就是父母最開心的事情。每週抽時間與父母通一次 或每週給父母寫一封信,加強親情聯絡。在家裡要聽長輩的話,不要賭氣,多與他們溝通,不要由著自己的性子來。在...

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

一 農村留守兒童主要問題的表現 一 自卑心理比較普遍 二 性格孤僻,行為怪異 三 逆反心理嚴重 四 學習行為習慣差,學習態度不端正 二 農村留守兒童的存在可能引發的教育問題 一 安全問題 二 心理問題 三 品行問題 四 學習問題 三 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措施 一 加強家庭教育,給予留守兒童更多...

兒童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就是通過觀察人的少數有代表性的行為,對於貫穿在人的行為活動中的心理特徵,依確定的原則進行推論和數量化分析的一種科學手段。心理測驗的目的就是要用具體數字對資料進行描述,給人的行為確定乙個數量化的值,以便於同身比較及異身比較。心理測驗實質上是對行為樣本的客觀的 標準化測量。心理測驗兩大類 篩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