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註冊諮詢工程師必考重點 概論

2023-02-10 18:36:01 字數 3331 閱讀 8125

保險是一種契約行為,保險合同簽訂和執行必須遵守一定的原則:①最大誠信原則;②可保利益原則;③近因原則;④損失補償原則;⑤代位求償原則。

《工程諮詢服務協議書試行本》的格式上分為4個部分:固定不變的協議書正文和協議書通用條件,以及隨專案變更的協議書專用條件和3個附錄。3個附錄是:

附錄a委託服務範圍,附錄b客戶提供的設施和服務,附錄c報酬和支付。

常見的諮詢服務收費方式有以下6種:(1)人月費單價法。這種方法廣泛應用於工程專案的一般性計畫、可行性研究、工程設計、建設監理和專案管理等諮詢任務,是國際競爭性諮詢投標中常用的費用計算方法。

(2)按日計費法。(3)成本加固定酬金法。(4)總價法。

這可分為固定總價和調值總價等形式。如果原計畫諮詢任務有較大變更或增加新的內容,工作量增加的部分應另外協商計算費用。調值總價常用於1服務時間較長(如1年以上)的諮詢任務,在合同條款中通常雙方商定:

如果在合同執行過程**現2通貨膨脹,合同總價作相應調整。(5)工程造價百分比法。(6)顧問費。

適合於持續時間較長,又隨時可能需要諮詢專家的知識和經驗提供諮詢的專案。

智財權特徵:智財權客體的無形性、某些智財權具有財產權和人身權的雙重性、依法審查確認性、地域性、時間性,我國發明專利保護期為20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期限為10年,均自專利申請日起計算;獨占性或者排他性

伯爾尼公約確立三項基本原則:國民待遇原則;自動保護原則;獨立保護原則。作品的保護期限為作者在世之年加死後50年。

工程諮詢成果的質量標準主要包括:1符合法律和政策;2市場調查與分析;3方案比選;4經濟分析;5風險分析;6生態環境論證等6個大的方面,共分27項具體目標。對這27項具體目標,確定了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個質量等級標準。

財務建議書的編制:財務建議書的內容一般應包括:1諮詢費用估算方法及財務建議書的編制說明;2諮詢服務費用總金額,包括諮詢人員的酬金、可報銷費用和不可預見費的金額;3諮詢人員酬金的估算明細;4可報銷費用估算明細;5不可預見費估算;6附件。

專案後評價(1)專案前期決策的總結與評價。(可行性研究報告、評估報告、決策)

對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後評價的重點是:①專案的目的和目標是否明確、合理;②專案是否進行了多方案比較,是否選擇了正確的方案③專案的效果和效益是否可能實現;④專案是否可能產生預期的作用和影響。

對專案評估報告後評價的重點是: ①對專案評估報告目標的分析評價;②對專案評估報告效益指標的分析評價;③對專案評估報告風險的分析評價等。

對專案決策的後評價包括:①專案決策程式的分析;②投資決策內容的分析與評價;③決策方法的分析與評價。

(2)專案準備階段的總結與評價:1專案勘察設計的總結與評價。2對專案投資融資方案的評價。3採購招投標工作評價。4開工準備的評價。

(3)專案建設實施階段的總結評價4個:①合同執行的分析評價。執行合同是專案實施階段的核心工作;②工程實施及管理評價。

包括:工程造價控制的分析評價;工程質量控制的評價;工程進度控制的評價;③專案資金使用的分析評價,包括:資金**的對比和分析;分析評價資金**是否適當;分析和評價資金**是否適時適度;分析專案所需流動資金的**及運用狀況。

④專案竣工評價:專案完工評價;投產運營前準備工作的評價。

(3)專案投產運營階段的總結評價:

①專案運營狀況的小結。專案運營狀況,是指到專案後評價時點之時,專案投運以來的生產、執行、銷售和盈利情況。主要評價指標有:

達到設計能力、生產變化、財務狀況等;②專案效益**。專案後評價的工作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對專案評價時點以前已經完成的部分進行總結,二是對專案評價時點以後的工作進行**

在專案投入運營後的評價**包括4個:1達到設計能力狀況及**;2市場需求狀況及未來**;3專案競爭能力現狀及**;4專案運營外部條件現狀及**等。

2.專案的效果和效益評價

專案的結果和效益分析,一般有以下5個方面:技術、經濟、環境、社會和管理。(1)專案的技術效果評價。

主要包括技術的先進性、適用性、經濟性、安全性。(2)財務和經濟效益評價。①財務效益分析。

②經濟效益分析。(3)環境效益評價。環境影響後評價一般包括五部份內容:

專案的汙染控制、區域的環境質量、自然資源的利用、區域的生態平衡和環境管理能力。(4)專案社會效益評價。社會效益評價的內容有如下七個方面:

1就業影響。2地區收入分配影響。3居民的生活條件和生活質量。

4受益者範圍及其反映。5各方面的參與狀況。6地方社群的發展。

7婦女、民族和宗教信仰。

(1)中國工程諮詢業的職業道德準則。

1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執行行業自律性規定,承擔本行業對社會的責任,始終堅持執業尊嚴和聲譽。以高度負責的精神,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尋求提高投資效益和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2竭誠為客戶服務,始終為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而精心工作。

3堅持客觀、公正、科學、可靠的諮詢原則,實事求是,不隱瞞真情,不講假話,既要客觀分析一切有利因素,也要把一切潛在的不利因素告訴客戶。4按《工程諮詢資格證書》規定的資格等級和諮詢服務範圍開展業務,只承擔能夠勝任的任務5靠質量、信譽進行競爭,杜絕無序競爭和不正當的**競爭。不能採取不正當的手段排擠、損害和打擊其他工程諮詢單位。

要防止有意、無意損害他人名譽和事業的行為。不得直接或間接搶取其他諮詢單位已經受託的諮詢業務。6 按照國家或協會的有關規定和國際慣例,與中外客戶簽訂諮詢服務合同,收取合理的諮詢服務費用。

不允許直接或間接地接受各種不正當的報酬,不得接受任何有損獨立和公正判斷的酬謝。7 通過各種形式努力學習,更新知識,鑽研業務,掌握先進的技術手段,不斷提高工程諮詢水平。積極提出建議,促進工程諮詢事業健康發展。

8各工程諮詢單位和各諮詢工程師之間要團結合作,互相支援,協調配合,優勢互補。與委託任務涉及到的各個單位,建立良好的誠懇合作關係。9 在開展國際工程諮詢活動中,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樹立良好的國際信譽。

10對於合法調查團體調查服務合同或建設合同的管理,要充分予以合作。

(2)菲迪克職業道德準則(熟悉)。

菲迪克要求會員信守以下基本行業準則:1.接受行業對全社會的責任;2.為可持續發展尋求解決辦法;3.始終堅持職業尊嚴、地位和名聲;4.保持與技術、立法、管理發展相應的學識與技能,為業主提供精心勤勉的服務;5.承擔能夠勝任的任務;6.始終為業主的合法利益而正直、精心地工作;7.公正的提供諮詢建議、判斷和決策;8.為業主服務中可能產生的一切潛在的利益衝突,都要告之業主;9.不接受任何有害獨立判斷的酬謝;10.倡導「以質量為基礎選擇諮詢服務」的原則;11.防止無意、有意損害他人名譽和事業的行為;12.防止直接、間接搶別的諮詢工程師已受託的生意;13.在業主沒有書面通知你原先由別人承擔的業務已經結束,你也沒有預先通知原來承辦的那個諮詢工程師,不要接手這個生意;14.如被邀請審查別的諮詢工程師的工作,要按恰當的職業品德和禮貌進行;15.不提供也不接受從感覺上和實際上是在設法影響諮詢工程師和/或業主的選擇和付費的過程,和設法影響諮詢工程師的公正判斷的任何報酬;16.對於任何合法組成的調查團體來對任何服務合同或建設合同的管理進行調查,要充分予以合作。

2023年全國註冊諮詢工程師 工程諮詢概論 概述

2005年全國註冊諮詢工程師 投資 職業准入資格考試試題 第一科目工程諮詢概論 一 單項選擇題 共6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 受客戶的委託,在規定的時間內,運用科學技術 經濟管理 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識和資訊,為經濟建設和工程專案的決策 實施與管理提供智力服務是 的特定含義...

註冊諮詢工程師備考經驗

2011年註冊諮詢工程師備考資料分析彙總 第一科目 工程諮詢概論 是註冊諮詢工程師 投資 考試的基礎,是了解和掌握其他幾個科目知識的基礎。本科目內容的重點是工程諮詢服務的內容。在考試中,本科目的考題以考查考生對文字內容的理解和記憶為主,考生在複習時要注意內容體系的邏輯,注重對細節內容的理解和記憶 此...

2019註冊諮詢工程師《分析評價》試題

1 償債順序安排應遵循如下原則 a 應當先償還利率高的債務,再償還利率低的債務b 先償還硬貨幣債務,後償還軟貨幣債務 c 應盡可能使所有的債權人對於受償優先順序均感到滿意d 一般來說,所有的債權人應當有不同的受償順序e 應妥善安排專案財產的抵押 2 確定專案配套裝置與工程的基本原則包括 a 滿足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