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de投資

2023-02-10 18:36:03 字數 4963 閱讀 9173

藝術品的投資

風險小、公升值快、格調高,藝術品投資以其獨特的魅力越來越為人們所注目。正如一位藝術品投資者所言:「做這買賣很輕鬆,沒壓力,欣賞第一,買賣第二,受人尊重,還引起不少人的羨慕。

」可觀的經濟效益和高雅的情調,使得藝術品投資具有其他投資工具難以比擬的優勢。

目錄藝術品投資特點

藝術品投資種類

藝術品投資程式

藝術品投資時機的確定

藝術品的抉擇

藝術品投資**確定

新型藝術品投資手段

藝術品投資**

藝術品投資特點

風險小  與其他投資形式相比,藝術品投資風險最小。在**、**等投資中,風險往往如影隨形。**變化多端,涉身其中如同在驚濤駭浪裡駕舟行船,稍有不慎,便可能招來滅頂之災。

**投資只交少數保證金便可做100%的交易,此種「以小搏大」的投資方式存在**不准可能全盤覆沒的風險。如何減少投資風險,成為投資者關注的問題。

投資藝術品便能使問題迎刃而解,由於藝術品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因而具有極強的保值功能,一旦購入,很少會貶值,投資者不必擔心**突變帶來的風險,屬於安全性投資。

當然,投資藝術品也並不意味著毫無風險。對藝術品投資者而言,風險主要在於對藝術品的鑑別能力與變現能力,即購入真正的藝術品以後,能否盡快出手變換成現金。這是藝術品投資者,尤其是資金較有限的中小投資者所應重點考慮的問題。

收益率高

通常而言,投資收益與投資風險成正比例。投資風險越大,可能的投資收益越大;投資風險越少,可能的投資收益越小。這種規律在藝術品以外的其他投資形式上表現得十分明顯。

藝術品投資卻與此不同,雖然其風險少,但投資潛在收益卻非常高。這主要是由藝術品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所致,藝術品具有極強的公升值功能。在風險與收益這一對矛盾中,正所謂「魚和熊掌可以兼得」。

根據索思比拍賣行藝術市場綜合指數(指數構成包括巨匠油畫、現代油畫、歐洲瓷器、中國瓷器及歐美古董家具等),以2023年為基數100計算,至2023年的13年中,該指數已躍為740,相當於每年以21%的漲幅上揚,其投資收益率遠遠高於債券、**、房地產等投資形式。這種趨勢早在本世紀中期就已初露端倪,而到本世紀末及下世紀初,藝術品作為特殊的投資工具,必將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日益成為人們更加熱門的投資物件。

可獲得精神享受

藝術品不僅具有極強的保值、公升值功能,其作為精神產品,還具有極強的欣賞功能。因而投資者不僅可以通過藝術品投資獲利,還可以通過藝術品收藏來美化生活、陶冶自己的精神生活。尤其是近年來,隨著居室裝修熱的不斷公升溫,能帶來高品味藝術享受的字畫作品等藝術品更倍受人們的青睞。

藝術品投資種類

藝術品是個極其廣泛的概念,字畫、郵品、珠寶、古董、當代名人瓷器等,都屬於藝術品的範疇。對於藝術品投資者而言,是不會也不可能對所有種類的藝術品進行投資的。投資者應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知識水平、經濟實力等不同情況,選擇某一種類或某一項藝術品進行投資,這樣才有可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常見的藝術品投資主要有以下幾種:

字畫投資

字畫是書畫家的藝術作品。依法書寫漢字,使書法與章法科學巧妙地結合起來,使之成為一件具有較高欣賞價值的藝術作品,可以說這是中國的獨秀。畫的種類較多,包括油畫、國畫、版畫、水粉水彩畫、漆畫、雕刻等。

應該指出,並非所有的字畫都可以成為投資的物件。字畫投資的物件,主要是指名人的字畫,除造詣較深、聲望較高的書畫名家的字畫作品外,其他名人、偉人的字畫作品,也在其列。

郵品投資

集郵本來是一種相當普及的消遣方式,但近幾十年來,它也是一種極受注意的投資方式。郵票,首先作為郵資的等價物,具有使用價值;同時,作為一件藝術品,又具有欣賞和收藏價值。它的這一雙重價值決定了它可以作為一種投資工具。

早在半個世紀前,歐美等國便將郵票作為「小市民的**」,成了投資物件。60 年代初的義大利郵票商雷鮑迪,受梵蒂岡教廷委託,推銷梵蒂岡郵票。此人最先想出印發精美的估價價目表,估計梵蒂岡絕版舊郵票的價值。

他的估值雖然偏高,但卻被人視為足以代表郵票的實值。於是,這些郵票**傾刻飛漲。雷鮑迪乘機大炒特炒,首開炒作郵票之先河。

近些年來,在全國許多城市,都有郵票市場。目前,全世界集郵人數已逾5 億,中國集郵愛好者亦有1 千萬左右。我國一些財力雄厚的集郵家致力於我國早期郵票的蒐集,使中國郵票在國際郵票市場上成為搶手貨。

由於郵票的印、行有一定的限量,因而使得郵票供小於求,郵票**也便節節**。

珠寶投資

珠寶主要包括鑽石、玉石、珍珠、紅寶石、藍寶石等內容。由於珠寶體積小、價值大,和**一樣,成為財富的象徵。它既可以憑藉其天然美使人們怡情悅性,又可以幫助人們職累財富。

如果投資準確的話,可以為人們帶來豐厚的利潤。貯藏珠寶是世界上流行的一種有利可圖的投資方式。

古董投資

收集古董一向被視為一種興趣,而不是一種投資工具。其實,以投資觀點來看古董的確不失為一種理想的投資工具,尤其是年代悠久的古代藝術品。

以中國古董為例,1986 年11 月在香港舉行的趙從衍古董拍賣會上,一件明代洪武年問釉裡紅牡丹蓮花**,以4370 萬台幣由日本一企業家拍得。名貴的古董動輒數以千萬計。尤其是一件經國際公認的古董,除了增值率高外,也成為身份地位的表徵,可賺錢亦可陶冶性情,真可謂是一種有氣質的投資方式。

古董範圍極廣。從廣義而言,1949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中國和外國製造、生產或出版的陶瓷、金銀器、銅質器及其它金屬器、玉石器、漆器、玻璃器皿,各種質量的雕刻品、家具、織繡、字畫、碑帖、郵票、貨幣、器具等,都屬於古董的範圍。

做古董投資必須將它當作一種嗜好,想要成為一名成功的收藏家,必須有豐富的經驗積累和超群的鑑賞力。而這種鑑賞力,是靠長期不斷跑拍賣場、文物商店、博物館及蒐集有關資料培養出來的,不是真有興趣的人,很難做到這一點。

藝術品投資程式

藝術品投資者如果能將其投資行為建立在有條不紊的基礎上,就有利於抓住機會,減少差錯。為此,藝術品投資必須遵循一定的程式,否則,任一階段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損失。

藝術品投資的基本程式如下:

選定藝術顧問

正如各個企業都有自己的生產、經營、技術方面的高階顧問一樣,投資藝術品也需要專家給予指導。尤其是進行大宗、**的藝術品投資,更缺少不了藝術顧問。藝術顧問的主要職責是幫助投資者選擇所投資的藝術品種類、投資哪些藝術家的作品、投資時機及幫助投資者鑑定藝術品的真偽、質量等。

藝術顧問主要來自下述幾種途徑:

1 藝術院校裡的專家、教授。

2 藝術研究機構及博物館、美術館等收藏機構的學者、專家。

3 美術出版社或美術出版物的編輯。

4 經常在藝術刊物上發表文章或出版藝術方面著作的作者。

5 藝術公司專門研究藝術與市場發展規律的專家與學者。

6.畫廊、文物商店、珠寶商店、集郵用品商店等藝術品經營機構有經驗的經營專家。

7.熟悉藝術市場**的藝術家及藝術品鑑定家。

如果藝術品投資者可能擁有乙個涉及藝術領域各方面知識的藝術顧問小組,可以使投資者在藝術品投資中取得更大的收益。

藝術品投資策劃

在選定藝術顧問的基礎上,投資者要會同藝術顧問在廣泛掌握藝術市場**的基礎上制定藝術品投資決策。

投資者所要掌握的藝術市場**主要包括:1 藝術市場動向及其發展趨勢。

2 以前藝術品交易的成交**情況。

3 擬投資的藝術家情況及其發展潛力。

4 有關法規對藝術品交易的規定。

在對上述藝術市場**進行分析之後,投資者及其藝術顧問要作出如下決策:

1 所投資藝術品的種類及其數量分布。即是投資字畫、珠寶,還是投資郵品、古董,各種藝術種類內部的投資選擇,它們的數量分別是多少。

(2)藝術家選擇。即是購買國內藝術家還是購買海外藝術家的作品,他們的年齡結構如何等。

藝術品投資時機選擇。

藝術品購買渠道決策。

對所投資的藝術品所能出的大致**。

在此基礎上,投資者對藝術品投資作出預算。投資預算不僅要考慮藝術品的營利機會,也要考慮投資者自身的經濟承受能力。

購買藝術品

即投資者根據已制定好的藝術品投資決策,親自或通過自己的委託人在藝術市場上購入藝術品。此時,關鍵須防止贗品的流入。

擴大宣傳

購買藝術品之後,不要急於出手。期望取得良好經濟效益就需要對購藏的藝術品開展宣傳工作。

宣傳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舉辦展覽,使社會各界了解投資者的收藏,擴大影響。

2.召開專家、學者學術座談會,討論、分析購藏作品的藝術價值、學術地位。

1 在新聞媒介領域作購藏作品藝術欣賞方面的宣傳。

2 請專家撰文發表於藝術類報刊。

3 出版收藏作品的學術性畫冊,此種宣傳頗為有效。

投放市場

當宣傳工作有了一定的規模和成效時,便可有計畫地將購藏的藝術品投放市場,投放市場的方式多種多樣,主要包括:

1.展銷。此種銷售方式要注意與畫廊、企業和收藏家作事先的聯絡,注意搞好事先的目錄宣傳以及展覽期間的新聞傳媒的宣傳。

1 大型綜合聯展,即參加其他單位舉辦的展覽。

2 國際展銷。

3 寄銷,將作品讓某一藝術經營機構代為銷售。

4 與收藏家或其他買主私下成交。

5拍賣。

藝術品投資時機的確定

對藝術品投資如同其他任何一種投資方式一樣,必須把握住投資時機,否則貿然投入,難免血本無歸。

藝術品投資時機的把握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巨集觀政治、經濟環境

一般而言,在乙個政治及社會比較穩定的社會裡,藝術品的供給和需求在總體上是比較平衡的,如果說有上公升,也是兩合同步上公升。但在兵荒馬亂或社會大動亂的年代裡,兩者之間便發生不平衡。中國近代歷史上清末、抗戰期間,官方和民間收藏無法儲存,人們食不果腹,便大量拋售自己收藏的藝術品。

此時藝術品**便宜,若有穩定的資金**和收藏條件,不失為藝術品投資的好機會。中國現代史上的文革時期,把藝術品收藏視為玩物喪志的頹廢行為,把珍貴歷史文物視為封資修,收藏者和創作者紛紛拋售自己的藏品或作品,一時**與價值嚴重脫離,一落千丈,幾十元錢能買進一件珍貴的藝術品。

就巨集觀經濟而言,乙個國家的藝術品市場是否發達,首先取決於需求能否上公升,而需求的首要原因是本國的國民收入以及企業的經濟實力。當前,中國藝術市場的需求方主要來自海外的格局已開始改變,在1994 年嘉德春秋兩次拍賣會上,國內買家就佔了總成交額的60%。這種變化源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使得企業經濟實力和個人收入有很大提高。

國內藝術品需求量的加大,表明將藝術品視為投資形式的人越來越多,藝術品投資更有流動性和公升值潛力,是藝術品投資的好機會。

分析藝術品投資優勢

而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藝術品投資已經可以通過網路實現,如通過網際網路,投資者可以在利魔方等平台投資文化藝術品,利魔方的 郵藝寶 產品所使用的質押物之一為2011年熊貓銀質幣,是中國人民銀行於2010年12月10日發行熊貓銀幣1盎司,在某種程度上說代表了中國,可謂 國幣 其公升值空間大。2011年...

藝術品收藏

課題教學目標重點難點教學方法學法教具 總課時第課時 通過學習藝術品收藏和模擬拍賣活動,使學生了解藝術品收藏的一般知識,了解藝術品拍賣的有關程式,對藝術和市場的關係有初步的認識。學習藝術品收藏的有關知識,了解藝術片拍賣的主要程式模擬的拍賣活動 講授法欣賞法啟發法 欣賞法討論法練習法 欣賞掛圖 資料和多...

藝術品銷售合同

賣方下稱甲方公司下稱乙方 通訊位址通訊位址 第一條藝術品概況 第二條藝術品權屬 甲方應對本合同第一條所列藝術品擁有所有權及處分權並擁有足以對抗任何第三人的權利,同時甲方應如實披露藝術品瑕疵。若甲方私自 3天內通知乙方即可。第三條交易 經甲 乙雙方確認,本合同交易藝術品的 合計為元人民幣,甲 乙雙方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