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語文第八冊基礎知識練習卷

2023-02-10 12:33:02 字數 2705 閱讀 4169

一、畫出詞語中的錯別字,並在括號中改正。8%

眼急手快( ) 迫不急待( ) 燃眉之極( ) 走頭無路( )

心曠神宜( ) 脾氣暴燥( ) 絡繹不決( ) 莫明其妙( )

驚慌失錯( ) 再接再勵( ) 換然一新( ) 專心至志( )

洗耳躬聽( ) 誓死如歸( ) 費寢忘食( ) 司空見怪( )

二、加偏旁組成新字。8%

扁令俞夆

三、選字填空組成詞語。6%

1、艱堅:( )持 ( )巨 ( )毅 ( )定 ( )難 ( )辛

2、克刻:深( ) 攻苦 ( )服 ( )制 ( )度

3、已以 ( )經可後 ( )為 ( )及 ( )知

4、詳祥 ( )細 ( )略 ( )和安( ) 慈( )吉( )

四、在正確的的讀音上打「√」。3%

蒙(méng měng)古校(jiào xiào)正慰藉(jí jiè) 飲(yǐn yìn)馬

勉強(qiáng qiǎng) 寧(níng nìng)可猜度(dù duó) 關卡(kǎ qiǎ)

【成語積累庫】30%

一、巧填數字成語。6%

()三()四五()四()一()二()()一()二

九()二() 五()八()百()()一萬()一()

一()十()一()千()一()萬()千()百()

二、看疊字,填成語。5%

栩栩______;彬彬______;歷歷______;斤斤______;循循__ ___;

姍姍______;娓娓______;蒸蒸______;遙遙______;赫赫______;

三、填疊字,組成語。5%

風塵______;眾目______;虎視______;想入______;忠心______;

書聲______;含情______;文質______;大名______;千里______;

四、按要求寫成語。(各寫4個)10%

(1)帶有誇張的

(2)描寫學習方法等

(3)表示人多的

(4)描寫天氣的

(5)形容學問多的

五、巧填「然」字成語。4%

( )然無恙 ( )然一新 ( )然大悟 ( )然有序

( )然成風 ( )然無存 ( )然大波 ( )然起敬

【句子大觀園】25%

一、漫遊古典文學殿堂。13%(4+2+2+2+3)

1、送別友人的詩句:王維在《送元二使安西》中通過

來表達對友人的深摯感情;李白在《贈汪倫》中以水之深喻情之深,化無形為有形的名句是

而高適在《別董大》中用

安慰朋友;王勃更是樂觀,他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用寄語朋友,表明只要心心相印,哪怕距離遙遠,也會覺得近在咫尺。

2.描寫夏季景色的詩句有很多,請寫出兩句

3、寫出勸戒人們珍惜時間的古詩2句

4、寫出帶有誇張修辭手法的詩句2句

5、人們常用「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來讚美黃河的雄偉氣勢。你能借用古人的詩句來讚美下面的景觀嗎?

廬山瀑布

大草原長江

二、給下面語句選擇合適的使用場所,將序號填在相應的括號裡。2%

a、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b、實實在在的**,明明白白的消費。

c.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d.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1.閱覽室( ) 2.操場( ) 3.食堂( ) 4.商店( )

三、根據要求寫出名人名言(各1句)。5%

1、科學家的名言

2、運動員的名言

3、有關尊嚴的名言

4、愛國的名言

5、有關惜時間的名言

四、把下面的諺語或歇後語補充完成。5%

1、乙個籬笆三個樁2、書讀百遍

3、良藥苦口利於病4、吃得苦中苦

5、世上無難事6、國家興亡

7、黃鼠狼給雞拜年8、外甥打燈籠——_______

9.關公面前耍大刀10.狗拿耗子

【語文新天地】23%

一、下列各組詞可以用哪乙個詞語來概括?填在( )裡。2%

①蘋果、香蕉、梨、哈密瓜(  ) ②赤、橙、黃、綠、青、藍(  )

③風衣、襯衫、夾克、羊毛衫(  ) ④碗櫥、方桌、床、梳妝台(  )

二、根據句子內容,填上合適的成語。4%

明明是個愛學習的孩子,課堂上他總是( )地聽講,( )地盯著黑板,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從不( )亂說一氣,總是說得( ),連老師聽了也頻頻點頭,寫起作業總是作文更是

二、知識積累大比拼。10%

1.你知道的4種電腦品牌是

2.你知道中國古代四大名著是和

3.你知道的中國四大民間傳說是

4.「神州五號」的成功發射,世乒賽的再次包攬,連戰、宋楚瑜訪問大陸,全國人民激動不已,你想到的詞語有

5.春回大地,到處充滿生機,望著滿園的春色,你想到的詞語有

三、句子運用新體驗。7%

1、寫出一句環境保護的標語

2、寫出一句你最喜歡的廣告語

3、寫出一句你在本冊課文中積累的比喻句

4、寫出一句你在本冊課文中積累的擬人句

5、寫出一句你在本冊課文中積累的排比句

6、這學期你參加了哪些語文實踐活動?請仔細回憶一下,寫出一項來,並簡單談談你參加這項活動的收穫。

活動名稱收穫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八冊

教學設計方案 習作三 一 教材分析 習作三 教材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舉例說明我們在生活中有哪些新的發現。第二部分為例文 紅豆,黃豆我來分 第三部分為習作要點提示及本次習作的具體要求。二 教學要求 讀懂例文 紅豆,黃我來分 了解主要內容及事情的前因後果。借助習作要點討論的提示,使學生懂得兩點...

小學語文第八冊學科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以來,我們四 1 班全體師生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和直接領導下,較好地完成了教育教學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語文素養。語文是一門充滿思想 充滿人文精神 充滿智慧型的學科。在新...

2753小學語文第八冊複習

一 聽力訓練營。1 最讓我欣賞的是,到了夜晚,幾層花瓣像的自動合攏 白天,花瓣又像的張開,而且花心一直迎著跟著太陽 2 父親接下去說 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可是不是而的東西 我說 那麼,人要做不要做而的人。3 雨跟著的山風,跟著的雲霧來了。4 的雨絲是無數的手指,彈奏出的小曲。5 文章的主要部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