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什麼花的蜂蜜最好嗎

2023-02-10 12:30:04 字數 4551 閱讀 1607

大家知道什麼花的蜂蜜最好嗎? 荔枝蜜

荔枝盛產南方,被譽為「果中之王」。荔枝蜜是我國南方地區生產的上等蜂蜜,顏色為琥珀色,芳香馥郁,帶有濃烈的荔枝花香味。主要分布於我國華南地區,如廣東、福建、廣西等省。

荔枝蜜採用荔枝之花蜜,氣息芳香馥郁,味甘甜,微帶荔枝果酸味,既有蜂蜜之清潤,卻因為蜜蜂釀蜜時新增了各種蜜蜂自己特有的成分,故無荔枝之燥熱,但其特殊的生津、益血、理氣、之功效,是嶺南特有的蜜種,饋贈遠方親友,「不辭長作嶺南人」的特等蜂蜜。

荔枝通常在3月底,4月初開花。很多荔枝園都有蜂農給荔枝授粉,這個時候去荔枝園,很容易買到新鮮的蜜。最初採的蜜,顏色為淺琥珀色,後期的蜜為深琥珀色。

遇上陰雨天的時候,蜜糖會比較稀,水分比較多;天氣晴好的時候,蜜糖的比較濃稠,香味也更加明顯。

椴樹蜜椴樹是一種高大的喬木,在我國南北均有分布,生長在完達山脈那丹哈達拉嶺的主要是糠椴和紫椴,是我國極富經濟價值的優良樹種。椴樹的材質白而輕軟,紋理纖細,是製造膠合板的主要材種,又可製作箱櫃、門窗或用於木刻;林區居民大多用它來做切菜的菜板。因其細密輕軟,脹縮力小不變形,又是建築上的重要材種,素有「闊葉紅松」之稱。

其實最值得稱道的還是椴樹花蜜,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中旬是它的花期,椴花盛開的季節,樹林中到處都瀰漫著芬芳撲鼻的香氣,椴花很小,每朵花都由五個花瓣組成,柱頭五隻,中間都含有亮晶晶的蜜汁。椴花蜜色澤晶瑩,醇厚甘甜,比一般蜂蜜含有更多的葡萄糖、果糖、維生素、氨基酸、激素、酶及酯類,具有補血、潤肺、止咳消渴、促進細胞再生,增加食慾和止痛等多種療效,是蜂蜜中難得的佳品。

我國的椴花蜜以張廣才嶺和完達山為主要生產地,國內重要的椴樹蜜產區,地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蜜源生產的椴樹蜜以其純天然、無汙染、色潔味美享譽國內外,並多次在國內外獲獎:2023年獲國家「七五」星火計畫成果博覽會金獎;2023年椴樹蜜榮獲中國首屆農業博覽會銀獎;在第33屆國際養蜂大會暨國際蜂產品博覽會上喜獲金牌;2023年之後相繼被國家有機食品發展中心和歐盟有機食品組織認定為有機食品。

椴樹蜂蜜特徵:

(1)椴樹蜜為透明淺黃色液體,粘稠透明,有油脂的光澤。較易結晶,結晶後呈細膩潔白的油脂狀。這是蜂蜜的自然現象,對質量無任何影響,食用時可用溫開水融化 。

(2)具濃郁的椴樹花香味,味道甜潤適口,營養價值高,易被腸胃吸收。

(3)用其入藥,有補中益氣、止咳、潤腸、解毒、助消化等功能;另外,

椴樹蜜本身具有特殊的防腐作用,是製造中成藥丸的主要原料。

未結晶時,淺黃剔透,結晶後晶瑩潔白,色純味香,營養豐富,含葡萄糖和果酸70%以上,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有機酸酶,有促進人體生長和活力的生物素,能增進健康。它不僅是營養齊全的食品,還能益氣補腎、止痛解毒,有醫治和減輕高血壓、心臟病、便秘、失眠等多種疾病的功效。

枇杷蜜屬稀有蜜種。是由勤勞的蜜蜂採集開花的枇杷花蜜,經釀造而成。甘甜上口,堪稱蜜中佳品。

主要產地為南方各省,如福建、浙江等省。枇杷蜜具有枇杷「主治肺熱喘咳、胃熱嘔吐、煩熱口渴」的藥效,有清肺、洩熱、化痰、止咳平喘等保健功效,是傷風感冒、咳嗽痰多患者的理想選擇。

黃連蜜是採自我國中草藥自然保護區中黃連的花蜜,它繼承了黃連的藥性及蜂蜜的特點,不僅有天然蜂蜜的保健營養價值,尤其具有這種名貴中藥的醫療效果。黃連蜜色澤微黃,香味特別;甜中微苦,甜而不膩,真可謂良藥並不苦口,療效卻依然。本產品特有清熱祛濕、瀉火解毒、抗菌消炎之功效,有鎮靜、降溫、去火的效果。

特別適用於平時菸酒過多、心火旺盛、心情煩躁之人士的食療保健食

冬蜜 源於中藥樹種-五加科鵝掌柴花蜜,是嶺南特有冬季蜜種,故俗稱「冬蜜」。色澤為淺琥珀色,較易結晶,質地優良,味甘而略帶特有苦味。除具有蜂蜜之清熱、補中、解毒、潤燥等功效外,還有發汗解表、祛風除濕之功效,對感冒發熱、咽喉腫痛、風濕關節痛有較好輔助療效。

是帶有中藥特色的蜂蜜品種,深受東南亞地區人們喜愛。

紫雲英蜜

又名紅花草蜜或草子蜜,是我國南方春季主要蜜種。是蜜蜂從紫雲英的花中採集的。紫雲英又叫紅花草,是豆科草本植物,也是重要稻田綠肥,我國南方水稻產區廣泛種植。

紫雲英蜜色澤為淺琥珀色,結晶顆粒白色細膩;具有大自然清新宜人的草香味,甜而不膩,鮮潔清甜為一等蜜,深受國內外市場歡迎。本品有清熱解毒、祛風明目、補中潤澡、消腫利尿之特殊功效。對風痰咳嗽、喉痛、火眼痔瘡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是虛火旺盛人士之保健佳品。

枸杞蜜來自我國名貴中藥——枸杞子主產區,是蜜蜂採集枸杞花蜜釀造而成。本產品既有蜂蜜傳統的營養保健價值,更因它是枸杞的精華,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止咳之功效。本品適合血氣兩虧、高血壓、體質虛弱、視力下降、貧血、慢性肝炎、中毒性或代謝肝病及膽道系統引起的肝功能障礙等的人士服用。

特別適應於腎虛腰痛、遺精滑精、工作繁忙的男性食用

桂花蜜稀有蜜種,採自深山老林冬天開花泌蜜的野桂花花蜜。香氣馥郁溫馨、清純優雅,味道清爽鮮潔、甜而不膩,色澤水白透明,結晶細膩。被譽為「蜜中之王」。

柃木桂花亦是一種稀有中草藥,《中藥大辭典》記錄:柃木桂花「祛風除濕,治關節疼痛……」其有效成分菊甙已被證明有良好的營養保健作用。桂花蜜同時還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等功效,深受國內外人士喜愛,在古代則是皇宮的貢品。

槐花蜜是春季蜜種。水白透明,質地濃稠,不易結晶;具有清淡幽香的槐花香味,甘甜鮮潔,芳香適口。本產品具有槐花之去溼利尿、涼血止血之功效,能保持毛細血管正常的抵抗能力,降低血壓,並用於預防中風,同時亦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之功效。

為蜜中上品,較適用於心血管病人的保健食用。

龍眼蜜又稱「桂圓蜜」,是蜜中上品,主要分布於我國華南地區,如廣東、廣西、福建等省,蜜色呈琥珀色,食味甘甜,不易結晶,具有濃烈的龍眼的香氣,在我國單花蜜中其蛋白質含量最高,達1.699%。它有養血安神、開胃益脾、養顏、清熱潤燥、補中益氣之功效,對心脾血虛引起的心悸不安、失眠和記憶力減退有輔助療效。

特別適合女性適用。

黨參蜜是蜜蜂採自名貴中藥材--黨參花蜜釀造而成。味甘平,色澤呈琥珀色,其除有蜂蜜之特性外,更益於補中、益氣生津,對脾胃虛弱、氣血兩虧、體倦無力、婦女血崩、貧血有輔助療效,適於體虛,胃冷、慢性胃炎、貧血者的保健食用。

棗花蜜特點

【外觀特點】呈琥珀色、深色,因品種不同,蜜汁透明或略濁,有光澤。質地粘稠,不易結晶,有時在底部可見少量粗粒結晶。

【氣味口味】氣味濁香,有特殊的濃郁氣味(棗花香味)。味道甜膩,甜度大,略感辣喉,回味重。

甜香可口,尤為女士偏愛。

【營養成分】內含豐富的葡萄糖、果糖和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主要有:

醣類:果糖含量極高。

維生素:以維生素c的含量特別高。

礦物質:含有較多的鐵和銅。

【蜜源植物】

棗樹(ziziphus jujuba mill.)為鼠李科落葉喬木或灌木,原產我國,世界有100種,我國13種,皆為蜜源植物。棗樹蜜腺位於雄蕊和子房間的花盤上,花盤發達,特化為肥厚的蜜腺組織。棗樹花有日開型和夜開型,前者10時—14時開花,後者22時—3或5時開花。

棗花的泌蜜量,與棗股上的棗吊多少、棗吊上葉片多少呈正相關。一般棗股上有棗吊3個以上,1個棗吊有葉片7個以上,花多蜜豐。棗花泌蜜豐富,花蜜在花盤上積聚成滴,晶瑩如珠,常年每群可採蜜20-40 kg,豐年50 kg以上,蜜多粉少。

棗樹以華北和西北地區栽培最盛,山東、河北、河南三省佔全國棗樹總面積50%以上,其次是陝西、山西、江蘇、浙江、甘肅、寧夏、北京等省、區、市。棗樹花期因品種、繁殖方法和分布而異。小棗開花最早,大棗次之,長棗最晚,品種間依次相差7 天左右。

嫁接繁殖的開花早,萌發的開花晚。主產區華北南部始花期五月中旬,北部為六月上旬,花期 25-30天。

【保健功能】性平偏溫。功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護脾養胃。

【適應症】有助於人體系統功能改善,對脾胃虛弱有輔助療效;有補血作用。

對小兒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病後恢復有效。

【適宜人群】婦女、兒童、老年人和體弱患者。

【食用方法】10-30g/次,1-2次/日,直接服用或用溫(涼)開水調服,加入牛奶豆漿中飲用更佳。亦可塗抹食物表面食用。

【貯藏方法】密封,置陰涼乾燥處。自然溫度或低溫貯存均可。

【保質期】成品棗花蜜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置於冰箱中儲存時間可更久。

【備註】棗花蜜雖屬不易結晶的品種,但如有少量結晶,仍屬自然現象,請放心食用。

【注意事項】 一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

荊條蜜產於靈石縣。荊條是蜂蜜的蜜源植物。荊條花呈紫色,味芳香,分布於靈石各個山溝、谷地、河流兩岸等荒地上,尤以城關、夏門、交口等地最多。

它耐旱,耐瘠薄,土層深厚、土質肥沃、水分充足處生長更好,流蜜較多。在荊花開放季節,每群蜂可產荊條蜜15至20公斤。靈石荊條蜂蜜的特點是,呈琥珀色,味芳香,結晶細膩色白,濃度一般為41至42度,含糖量為0.

27%。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

洋槐蜜洋槐蜜又名刺槐蜜、槐花蜜,是我國出口創匯的上等蜂蜜,其特點為顏色淺、味鮮潔、甜而不膩、有洋槐特有的清香味,不易結晶,主要分布於黃河和長江中下游地區,如山東、河南、河北、安徽、陝西、甘肅等地為多。洋槐蜜含有刺槐苷和揮發油,其性清涼,有舒張血管、改善血液迴圈、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壓等作用,臨睡前服用能起到催眠作用,常服本品能改善人的情緒,達到寧心安神效果

蕎麥蜜蕎麥蜜該蜜色深味濃,富刺激性氣味,蛋白質和鐵的含量高,且含有芸香甙,能軟化血管,是防治貧血、腎臟病的特效藥。

蒲公英蜜

蒲公英屬菊科,原名蒲公草。《新修本草》雲:「葉似苦苣,花黃,斷有白汁,人皆啖之。」其蜜香氣馥郁、味美鮮潔、回味無窮。

五味子蜜

五味子蜜,百妙紛呈,居家常備,定能起到意外之功。該蜜內含五味子素、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a和c,故能治神經官能症、幹眼病與口腔疾病,並可清肝火,補五臟之氣。

蜂蜜面膜什麼牌子的蜂蜜面膜好用

序 蜂蜜具有滋潤肌膚的作用。滋潤 能讓人將這樣的效果吸收利用。所以人們對蜂蜜 的追求不亞於 的追求 下面為大家推薦幾款蜂蜜 蜂蜜 1 dreamtimesq1全效 這個殿堂級的 我想就不需要多介紹了吧?如果你連q1全效 都沒用過,那只能說你太out了,用過以後你就會明白什麼叫真正的密集補水,什麼才叫...

教大家治療打鼾最好的方法

打鼾是種常見的疾病,打鼾生活在大多數的家庭裡面,是一大社會公害,高達80分貝的打鼾聲對別人睡眠的影響不言而喻。未婚青年因此而結婚困難 已婚男子的妻子因受到鼾聲的干擾而休息不好,可出現神經衰弱症狀,夫妻因此分室而居者不在少數,家庭破裂也時有發生。打鼾 由於鼾症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

紅棗蜂蜜茶的做法都有什麼

蜂蜜大棗茶很適合這個季節的飲品,紅棗物美價廉不僅強身健體,而且可以延緩衰。紅棗蜂蜜茶既可以用熱水沖調,即是一杯噓寒問暖的熱飲 也可以兌入冷水,就是一杯甜香的飲品。還可以用牛奶沖調,更會有意想不到的滋味回味在唇齒 甚至在泡好的紅茶裡 烏龍茶裡也都可以加一勺蜂蜜大棗。很適合女人的飲品,很滋潤補氣的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