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教案

2023-02-10 00:18:02 字數 3964 閱讀 3042

17課 《走一步,再走一步》

備課組長:陳子綿主備人:張小菊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積累優美詞句,引導學生學習借事說理的寫作方法,培養學生在朗讀中初步讀出語氣的能力及其複述課文的能力

2、 過程與方法

在反覆朗讀、整體感知、深入理解中,感受「我」在懸崖上所學到的經驗對生活的意義。

3、 情感態度價值

增強學生正視困難積極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力量

【學習重難點】

重點:準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難點:複述故事情節,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理解課文中心意思

【教學準備】收集相關資料、錄音機等

【教學課時】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

1、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比如,父母突然下崗了,家中經濟陷入困境;你自以為學習挺努力的,可公升人中學後,卻發現自己和別人差距挺大,不會學習;你想和同學們搞好關係,可又感到大家都不理解你……面對這些,你也許感到困惑,也許感到茫然,其實,人生路上遇到困難是正常的。今天,我們學習《走一步,再走一步》,從課文中這個孩子的脫險經歷中尋求啟示吧。

2、作者簡介

莫特·亨特:美國作家,專業心理學家,曾發表百餘篇短文,並著有《宇宙間》《可憐的動物》《痛擊》《心理學的故事》等作品,是文化學界聲望極高的專業作家。

本文選自《當代少年》2023年第一期。

二、檢查預習

1、掌握課後「讀一讀,寫一寫」的詞語,給下列加點詞語注音。

訓誡聳立嶙峋(      )

啜泣頭暈目眩(     )

參***:

2、解釋下列詞語的意思

嶙峋:原指山石一層層的重疊不平。課文形容人瘦削。

凝視:聚精會神地看

頭暈目眩:頭腦昏迷,眼睛昏花

納罕:驚奇,詫異

小心翼翼: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翼翼:謹慎,嚴肅

心驚肉跳:形容擔心禍患臨頭,形容害怕不安

三、整體感悟,熟悉內容

1、學生自讀課文,準備複述。

(1)同學們已經預習過這篇文章了,那麼首先請問大家這是一篇什麼型別的文章?也就是是一篇什麼體裁的文章?

討論、明確:記敘文

(2)好了,既然這是一篇記敘文,那麼請問記敘文的六要素是什麼?

討論、明確: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3)請同學們聽錄音,找出與六要素相應的內容。

討論、明確:

a、時間:七月裡的乙個悶熱下午

b、地點:懸崖上

c、人物:「我」內德、傑利、父親

(4)請一些同學來複述一下課文(2分鐘的準備)

討論、明確:

五十七年前的七月,在費城,天氣悶熱,「我」與小夥伴們想爬到山上涼快涼快,可是由於「我」身體瘦削,膽子也比較小,當「我」爬到半山腰的時候,他們卻已經到了山頂並準備回家了。他們一句「再見!」就把「我」留在了那裡。

當「我」乙個人在恐懼與啜泣的時候,父親來了,他要「我」走一步,再走一步,最後,在父親的指導下,「我」終於脫險。

(5)教師再在同學們的複述中歸納出文章的:

d、起因:無聊、尋求新花樣來玩

e、經過:冒險、遇險、脫險

f、結果:順利脫險並悟出深刻的人生哲理

四、合作**

通過複述故事情節,同學們了解了文章的大意,是寫「我」童年一次「脫險」的經歷。他是怎樣脫險的呢?其中又蘊含什麼生活哲理?作者是怎樣說的?請同學們默讀課文,思考下面的問題。

1、「我」在爬懸崖時遇到哪些困難?

討論、明確:

a、 在我眼中卻是高不可攀的險峰。(未爬)

b、 我落在最後,全身顫抖,冷汗直冒。我的心在瘦骨嶙峋的胸腔裡咚咚直跳。(跟著他們往上爬)

c、 蹲在石架上,心驚肉跳,盡量往裡靠。我看在眼裡,嚇得幾乎暈倒。

(終於爬上石架)

d、 軟弱地哀求,感到頭暈目眩,啜泣。恐懼和疲乏使我全身麻木,不能動彈。(伏在岩石上,上不去下不來)

2、「我」是怎樣脫難的?

討論、明確:

a、 傑利帶來了我的父親(聽見)

b、 父親的手電光照著我、安慰我(我哭著說)

c、 父親教我把左腳踏到石架下面那塊岩石上(我頓時有了信心)

d、 父親教我把右腳移到右邊稍低一點的地方(我的信心大增)

e、 我每次只移動一小步,慢慢爬下懸崖,投入了父親強壯的手臂中。(啜泣了一會兒,產生了一種巨大的成就感)

3、你從故事中悟出了什麼生活哲理?

討論、明確:

在人們道路上會有許多困難,甚至是巨大的困難。面對困難不要害怕,而要把它分解為一小步一小步,困難就容易戰勝。

五、作業

1、抄寫生字詞乙個三次

2、完成組題卷(第一課時)

第二課時

一、 複習上一節課的內容

二、 研讀理解,培養能力

1、 課文開頭為什麼要突出天氣「悶熱」?

討論、明確:

為下文孩子們爬到懸崖上去涼爽作鋪墊

2、 在攀爬懸崖的整個過程中,「我」總共哭過幾次?哭的作用相同嗎?

討論、明確:

「我」總共哭過兩次。第一次哭是因為恐懼、傷心,第二次是出於驚喜、委屈、感動、餘悸和成就感。

3、 在「我」爬下懸崖的過程中,父親是怎樣指導的?「我的信心有什麼變化呢?

討論、明確:

父親的指導:走一步--------再走一步-------每次走一小步

信心的變化:毫無信心-------有了信心-------信心大增---------巨大的成就

4、 這段爬懸崖的經歷雖然已過去很多年了,但對「我」來說是難以忘懷的,因為「我」從中獲得了「這永遠忘不了的經驗」。這「經驗」指的是什麼?

討論、明確:

在困難面前不應該畏懼卻步,而要冷靜分析,化解困難,將大困難化小,乙個乙個解決,就能戰勝困難。

三、 **問題

1、 石架大約7公尺高,扛梯子把孩子抱下來要保險得多,也簡單得多,父親為什麼不這樣做?他的辦法有什麼普遍意義?

討論、明確:、

這個父親深知,如果自己上去救,孩子的能力就毫無長進。他讓孩子自己下來,經受一次歷練,增長勇氣和經驗。從孩子的角度來說,路要自己走,不能老是讓大人抱著走,在自己走的過程中,要從大人那裡接受經驗。

2、 請評論四個孩子及杰利的行為。

討論、明確:

是傑利去把父親找來的,他是富有友情的。其他四個孩子則把「我」丟在那兒不管,還無情地嘲笑,對一起玩的夥伴竟然如此,真夠可惡。

3、 假如「我」的父親沒有來,你作為「我」的同學,將怎麼辦?

討論、明確:

我首先安慰作者,然後再叫大人來救作者

4、 假如你是「我「,孤身一人在懸崖上,將怎麼辦?

討論、明確:如果「我「是作者,我首先保持冷靜,用樂觀的態度來面對,同時激勵勇敢精神。

四、 小結

五、 作業

完成組題卷(第二課時)

【板書設計】

爬懸崖的經歷

「我「的心理變化父親指導得到的經驗

毫無信心

走一步 有了信心

再走一步

在困難面前不應該畏懼卻步,

信心大增而要冷靜分析,化解困難,

每次走一小步將大困難化小,乙個乙個解決,

就能戰勝困難。

巨大的成就感

【教學反思】

17、《走一步,再走一步》學案

班級姓名

第一課時

一、 預習檢測

1、掌握課後「讀一讀,寫一寫」的詞語,給下列加點詞語注音。

訓誡聳立嶙峋(      )

啜泣頭暈目眩(     )

2、解釋下列詞語的意思

嶙峋凝視

頭暈目眩

小心翼翼

心驚肉跳

三、整體感悟,熟悉內容

(1)本文是一篇記敘文,那麼記敘文的六要素是什麼?

(2)找出與六要素相應的內容。

(3)複述一下課文

四、合作**

通過複述故事情節,同學們了解了文章的大意,是寫「我」童年一次「脫險」的經歷。他是怎樣脫險的呢?其中又蘊含什麼生活哲理?作者是怎樣說的?請同學們默讀課文,思考下面的問題。

《走一步,再走一步》教案

挑戰逆境鑄造人格 走一步,再走一步 教學手記 廣東省廣州市沙東中學王珂 在本文的教學上,我共設計了六項活動,讓學生參與 讓學生閉上眼睛,設想自己處在那黑暗 寂靜的環境中,內心充滿著恐懼 焦慮 無助和傷心,認為自己體弱無用,戰勝不了怯懦的心理。分鐘 結果 學生透露出內心的訊息,有傷心 擔憂 無奈 同情...

走一步再走一步

6 故事的結果又是怎樣的?2 我們現在根據歸納的要點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情的起因 經過 結果複述這個故事,注意複述時在事情的經過部分要詳細一些。五 整體感知 1 用一句話概述課文所寫的內容。明確 本文記敘 我 懸崖脫險一事,說明當我們面臨困難和挫折時,要勇於面對困難和挫折,最終是會戰勝困難和挫折。...

走一步再走一步

教學目標 1 學會速讀,把握記述文六要素,訓練學生複述課文 概括故事的能力。2 學習人物描寫的方法。3 聯絡生活實際,聯絡自身生活體驗,感悟生活哲理。課時安排 兩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了解記敘文的六要素,複述課文。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同學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難免會碰到許多困難,比如,父母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