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中學化學計算各個型別點撥

2023-02-10 00:15:06 字數 3854 閱讀 6801

一、根據化學式的計算

1、計算相對分子質量

相對分子質量=化學式中各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的總和。

點撥:計算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時,同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與其原子個數是相乘的關係,不同種元素相對質量是相加的關係。

計算結晶水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時,化學式中的「·」表示相加,而不表示相乘。

化學式中原子團(或根)右下角的數字表示的是原子團(或根)的個數。計算時先求乙個原子團或根的總相對原子質量,再乘以原子團(或根)的個數,即得出幾個原子團的總相對原子質量。

2、計算物質中各元素的質量比

組成化合物的各元素的質量比=化合物中各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總和(即相對原子質量與原子個數乘積)之比。

點撥:計算時一定要寫清楚各元素質量比順序,因順序不同,比值也不同。

計算時的結果約成最簡整數比。

3、計算物質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4、已知某化合物的質量,求某元素的質量

化合物裡某元素的質量=化合物的質量×化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化合物的質量=化合物中已知元素的質量÷化合物中已知元素的質量分數

5、求化學式

點撥:求物質化學式的主要型別:

由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和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確定化學式。

根據化合物中某元素質量分數確定化合物的化學式。

已知化合物中元素的質量比和相對原子質量,確定化學式。

原子個數比=元素的質量比:相對原子質量比

根據質量守恆定律確定化學式。

6、計算不純物中某元素(或某純淨物)的質量分數

計算公式:

不純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不純物中純淨物的質量分數×該純淨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③某純淨物的質量分數=實際上某元素的質量分數÷化學式中該元素的質量分數×100%

二、根據化學方程式的計算

根據化學方程式的計算就是從量的方面來研究物質變化的一種重要的方法,其計算步驟和方法,一般分為以下幾步:

①設未知量,未知量不帶單位,常用x表示.

②根據題意確定反應物與生成物,寫出並配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③在有關物質化學式下面寫出相對分子質量並代入已知量和所設未知量.

④列比例式求解,寫出答案.

在初中階段,根據化學方程式的計算,主要有以下幾種基本型別.

(1)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反應物、生成物間的質量比

反應物、生成物間的質量比,就是各反應物、生成物相對分子質量×計量數之比.

(2)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反應物或生成物的質量

反應物或生成物質量的計算,一般是根據化學方程式中各反應物、生成物間的質量比來求算的,對某些反應,可直接依據質量守恆定律進行計算.

(3)根據化學方程式進行含有一定且雜質的反應物或生成物的計算

根據化學方程式的計算,其反應物或生成物的質量必須是純物質的質量.含有一定量雜質的反應物或生成物的質量,必須換算成純物質的質量,才能按根據化學方程式的計算步驟和方法進行計算.純物質質量=含有一定量雜質的物質質量×該物質質量分數

例題:某課外活動小組在研究「氧氣對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影響」時,需要製取一定量的氧氣。他們在實驗中選擇高錳酸鉀作為製取氧氣的試劑,並且需要製取氧氣的質量為0.

96g,請問所需試劑的質量是多少?(所需相對原子質量如下:mn-55 k-39 o-16)

三、有要溶液組成的計算

1.用溶質所佔溶液的質量分數表示溶液的組成,其關係如下:

溶質的質量分數= × 100%=× 100%

在飽和溶液中:

溶質的質量分數= × 100%

2、有關溶液加水稀釋的計算

在溶液加水稀釋過程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將隨溶液的稀釋而改變,溶質質量分數一定的溶液加水稀釋,稀釋前後溶質的總質量不會發生改變.溶液加水稀釋的計算,根據的就是這個道理.

m濃溶液×濃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m稀溶液×稀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

m濃溶液+m水)×稀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

3、溶質的質量分數在化學方程式的應用

反應後溶液的質量=反應物的總質量(包含溶液的質量)-生成氣體或沉澱的質量

例題:3近年來,「非典」、「禽流感」等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一直困擾著人類,消毒劑的選擇、利用以及相關問題的**與研究就成了熱門話題。常見的消毒劑有:

84消毒液、過氧乙酸 (ch3coooh)溶液、雙氧水溶液、醋酸(ch3cooh)溶液……以下是某班同學開展研究性學習的相關問題:

(1)為了便於研究,小明計算出過氧乙酸的相對分子質量

(2)小白問小明:相同分子數的過氧乙酸和醋酸,所含氧原子的個數比是多少

(3)小正想配製2%的雙氧水溶液,已經有4%的雙氧水溶液100g,所需水的質量為

(4)化學實驗室常用3%的雙氧水溶液來製取氧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3%的雙氧水溶液中,氫元素的質量分數為當雙氧水完全分解時,液體中氫元素的質量分數增加最後結果保留到小數點後l位,計算過程中保留二位小數)

(5)小勝用200g某醋酸溶液與足量碳酸鈉反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ch3cooh+na2co3=2ch3coona+h2o+co2↑

將所得氣體通過足量naoh濃溶液,測得naoh濃溶液增重4.4g,請你幫他算出原醋酸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寫出計算過程)。

溶液:①溶液:一種或幾種物質分散到另一種物質裡,形成均

一、穩定的混合物。

*溶液由溶質和溶劑組成。(在溶液裡的反應,一般是溶質參加反應)

*溶液中溶劑只有一種,而溶質可以是一種也可以是多種。

②溶質:被溶解的物質叫溶質(可以是氣體、液體或固體),但沒有溶解的物質不是溶液的一部分,不能認為是溶質。例:

20℃時,50克食鹽放入100水中,沒有溶解的24克食鹽不是溶質,不是溶液的一部分

*k2o、cao、na2o、bao、co2、so2、so3、p2o5等溶於水後溶質是它們與水反應的生成物。

*結晶水合物溶於水後溶質是沒有結晶水的物質。如:cuso45h2o溶於水後溶質是cuso4。

③溶劑:能溶解其他物質的物質叫溶劑。

*由固體或氣體與液體組成的溶液中溶劑通常是液體,不指明溶劑的溶液其溶劑是水。

*由液體與液體組成的溶液中,量多為溶劑,量少為溶質。若有水存在,水一定是溶劑。

④溶液的分類:(飽和溶液和不飽和溶液)

*飽和溶液:在一定的溫度下,一定量的溶劑裡,不能再溶解某種溶質溶液叫做這種溶質的飽和溶液。()

*不飽和溶液:在一定溫度下,一定量的溶劑裡,還能繼續溶解某種溶質的溶液叫做這種溶質的不飽和溶液。注意:飽和溶液不一定是濃溶液,不飽和溶液不一定是稀溶液

*同種溶質在同一溫度下,飽和溶液比不飽和溶液的濃度大

*飽和溶液與不飽和溶液的相互轉化

一般情況下:向飽和溶液加溶劑或公升高溶液溫度可使飽和溶液變為不飽和溶液;向不飽和溶液加溶質、降低溶液溫度、蒸發溶劑可使不飽和溶液變為飽和溶。

①加溶質②降低溶液溫度③蒸發溶劑

不飽和溶液飽和溶液

①加溶劑②公升高溶液溫度

①加溶質②降低公升高溶液溫度③蒸發溶劑

ca(oh)2不飽和溶液ca(oh)2飽和溶液

①加溶劑②溶液溫度

⑤固體的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克溶劑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溶質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⑥溶解度曲線: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

**大部分固體的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大(如a物質),但nacl的溶解度受溫度影響很小(如b物質),熟石灰的溶解度隨溫度高而減小(如c物質)。

s點:a點表示在t1℃時c物質的溶解度是m克。

b點表示t2℃時a物質各b物質的溶解度都是p克。

線:*a、b、c三種飽和溶液由t4℃降溫到t1℃時,ab

m a a有晶體析出,溶液仍為飽和溶液;c沒有晶體析出,

nb 溶液變成不飽和。

p溫度在低於t3℃時,c物質的溶解度大於a物質的

c 溶解度;溫度在高於t3℃時,a物質的溶解度大於c物質溶解度。

t1 t2 t3 t4 t **。

知恩中學化學

一 提出問題 1 飲茶為什麼會有健身 治疾之療效呢?2 應用資料提供的檢驗常見離子的反應,檢驗茶葉中某些主要元素。二 設計實驗 三 實驗記錄 四 例題分析 四 資料提供 鐵鋁混合液中fe3 離子對al3 離子的鑑定有干擾。利用al3 離子的兩性,加入過量的鹼,使al3 轉化為離子留在溶液中,fe3 ...

中學化學實驗複習

2010年中考化學實驗總複習 一 實驗基礎 1 元素化合物複習時結合實驗複習,但重在 性質與現象 物質的性質與變化的關係是 性質決定變化,變化反映性質 即 通過性質推導反應現象,根據現象推斷性質。2 實驗基本儀器使用及基本操作的結合。1 酒精燈 給物質加熱。2 滴管 滴瓶 細口瓶 廣口瓶 藥匙等 藥...

中學化學教學總結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因此,實驗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環節,教師的演示實驗和學生的分組實驗的開出率及完成質量與化學實驗員的工作密切相關。而新課程背景下的初中化學教材不論是演示實驗還是學生分組實驗都有較大幅度增加,實驗形式也由驗證式向 式轉化。隨著新課程的逐步實施,學生走進實驗室自己選題 自己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