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體系案例

2023-02-09 18:27:02 字數 4809 閱讀 8748

質量管理體系案例-----gb/t50430案例

請指出不符合的條款和事實,理由。

1、 某建築公司在質量手冊總要求中未明確勞務分包這一外包過程,而公司的勞務人員均來自外地。

2、 某建築公司對體系中所列的**進行控制,未對行業要求的記錄**進行控制

3、 某建築公司規定所有的記錄儲存期均為三年。

4、 檢視某建築公司的資料室,工程檔案碼了兩排,問及有幾個工程的,都是哪年存檔的,管理員立即認真的回想了起來,說大概是去年和前年的,好在都是體系檔案發布前的,進一步檢視,均無編號及歸檔日期。

5、 技術科在***工程開工前組織進行了圖紙會審及設計交底,對所有的問題均達成一致,形成變更洽商,併發到了有關部門,問及是否在圖紙上做了相應的更改,回答說沒有,等竣工後再說。

6、 在審核分公司時發現技術科目前使用的一些管理檔案與實際運作不相符,例如檔案規定「技術科副科長負責所有技術檔案的歸檔工作」,而實際上技術科一年前就沒有副科長了。

內審員問:「這份檔案是什麼時候編制的?」

技術科長說:「這份檔案是我們原來搞全面質量管理活動時編制的,這次搞iso 9001認證,我們就把那時的檔案原封不動地搬了過來。」

7、 檢視專案工地使用的編號為3624-sj404攪拌機,底部已陷入遺灑的砼中,攪拌筒也掛滿了凝固的砼。

8、 辦公室負責人力資源及檔案檔案、辦公環境的管理,問及如何管理時主任說,我剛從另乙個企業調來,由於公司人少,我直接上任了,對工作還不熟悉呢。查人力資源管理規定應對新進人員及上崗前進行培訓,培訓合格後方可上崗。

9、 問及公司的質量目標如何落實時,管代說:都分解到各部門去了,其中總目標中的第一項「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及第二項「優良率………..」 給了質檢科,第三項「顧客滿意率……………」給了合同預算科,說著拿出了目標分解的檔案,確實如此。

10、 某建築施工企業的總經理在公司內部會議上說:「今後本企業外僱的勞務工,對外一律宣稱是本企業的職工,這樣可以避免許多麻煩。」

11、 查管理評審,提供了輸入的資料,基本符合要求,檢視輸出,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但在了解資源情況時,經理說目前人員比較缺乏,特別是技術人員,馬上準備招5名大學生。

12、 某裝置工程安裝公司的質量目標為:工程設計與施工滿足甲方和行業標準及法律法規的要求,工程交付合格率100%。

公司對上述目標進行了分解,建立了與質量體系有關的部門的質量目標:人事部:新員工培訓及時率100%;辦公室:

檔案資料發放的差錯率<5%;工程部:安裝過程按計畫準時完成率》95%;設計部:圖紙設計準確率》98%。

13、 xx企業的管代是剛畢業的大學生,由於對標準理解較好,所以任命他為管代,他說原計畫在2月份進行一次內審,各部門都在推脫,一直到四月份才進行,進展非常困難。

14、 公司接到建設單位的通知說專案部施工質量多次出現問題對公司的施工能力提出質疑,而公司對出了什麼問題一直都不知道,公司也沒有這方面溝通匯報的要求。

15、 室外的大氣溫度最低為零下2度,但抹灰繼續進行,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16、 查電氣施工組織設計,規定接地電阻為小於等於10歐姆,不符合圖紙要求的小於等於4歐姆。

17、 ***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未對質量目標做出要求。

18、 審核組在審核公司總經理和管理者代表時,請總經理介紹一下一年來在持續改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總經理想了一下說:「上次內審我們出具了3份不合格報告, 這些不合格報告我們已經在規定的時間內解決,內審員對解決效果也進行了驗證。

這些事實也反映了我們在持續改進方面有了進步。」其他方面就沒有了。

19、 為了滿足工程合同的要求,保證質量和進度,在工程造價非常低的情況下,只好減少道路硬化等文明施工的要求,簽合同時也未考慮這方面的內容,合同中也沒有明確的要求。

20、 工程乾到三層因沒有資金停工了,但投標時答應墊付到六層,事實上沒有這個實力,原本考慮貸一點款結果也沒貸來。

21、 工程因擾民問題工期不能按時完成,在簽訂合同時也考慮了這個問題,但為了拿下這個專案,也就沒有太多的考慮這事,所以才導致今天的問題。

22、 在建築公司裝置部倉庫,內審員看到在露天場地整齊地擺放著許多由建築工地撤回來的工具,如模板、腳手架等。在場地東南角還擺放著10臺攪拌機。內審員走過去檢視這些攪拌機,看到有些攪拌機的零件已經不全,傳動部位有的地方已經生鏽,有的地方汙垢很厚。

內審員問倉庫保管員:「對於這些裝置你們有什麼保養規定嗎?」

倉庫保管員說:「沒什麼規定,因為是從工地撤回來的裝置,肯定很髒。使用時,檢查修理一下,不會耽誤使用的。」

23、 該企業的合格供方名冊中水泥供方為***xx水泥廠,但不在當地建委備案名錄內。

24、 查某工程油工正在刷踢腳油漆,臨近已完工的地面牆面都有汙染,詢問操作人員為什麼不採取保護措施,操作人員說:幹完後再清理吧,上面也沒有明確要求過,進一步查技術交底,只是作了簡單的要求,沒有明確具體要求。

25、 專案部沒有提供砼澆注技術交底,有關人員說,標準(iso9001:2000)中沒有明確規定需要技術交底(作業指導書),檢視實際工程也沒發生什麼問題。

26、 施工組織設計中砼分項工程部分的要求「每層澆築厚度控制在60cm左右」,查技術交底內容中對澆築厚度控制未做規定。

27、 在構件廠質檢科,內審員看到3月8日和5月1日的兩張《糾正措施處理單》,第一張單子上對不合格事實的陳述為:當日生產的構件出現10件的批量不合格,主要是構件尺寸不對。原因是模型工將模型尺寸看錯所致;第二張單子上的不合格事實陳述與第一張的事實差不多,也是將模型尺寸看錯導致產品出現批量的不合格。

而兩張單子上採取的糾正措施都是「已經返工,並且再檢驗合格。」

內審員問構件廠有關人員 :「為什麼兩次出現的錯誤都一樣?」主任回答:

「對於模型工序我們沒有專職檢驗員,都是模型工對照圖紙自檢。可能工人自己幹活時間長了,腦子疲勞造成看圖錯誤。」

28、 查某專案工程的8號洽商記錄,專案經理部提供不出針對該洽商給施工班組的交底的記錄。

29、 在建築公司第一專案部,內審員看到在建辦公樓的消防系統是請某消防安裝公司安裝的。內審員要求檢視該公司安裝資質證明材料,專案部經理出示了安裝公司的安裝資質證明。內審員進一步要求檢視具體在現場進行安裝的施工隊人員資質的證明檔案。

專案部經理說:「這事不歸我們管,應該由安裝公司自己負責。」

30、 現場***焊工正在進行焊接,陪同的技術負責人說:是多年的老焊工了,技術非常好,從來沒出現過問題,就是因為沒時間沒有去學習,所以沒有拿到焊工證。

31、 在施工現場質檢員正在進行管道壓力試驗,壓力表顯示所用的壓力為1.2 mpa

內審員問:「應該試壓多長時間,壓力多大?」

檢驗員回答:「試驗持續3個小時,壓力1.2 mp」

內審員在查閱檢驗規程時看到上面規定的壓力應該是0.9mp(0.6x1.

5),持續3個小時,便問「為什麼不按照規程的規定壓力及持續的時間作試驗?」 檢驗員說:「規程規定的壓力太小了,上個月公司開會做了修改,檢驗科長**通知我們按照1.

2 mp的壓力做試驗。」

內審員問:「有沒有更改規程的檔案下發?」

檢驗員說:「大概沒來得及發下來吧。」

32、 在某省某縣的工程已到三層,但未做任何外防護(腳手架、安全網),專案經理說:當地就是這樣,造價非常低,哪有錢投入,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在場的代表表示認可。

33、 某專案土方技術交底,但交底內容中未對土方放坡做出明確規定,只寫到「按設計及有關規範規定施工」,問及是哪個規範的哪一條,有關人員也說不出來。

34、 檢視專案部施工圖紙,乙個插座的位置發生了更改,技術負責人說:設計搞錯了,設計在暖氣片的後面了,我一眼就看出來了,直接把它改了,不用和設計及建設方商量

35、 安全科負責人介紹每月負責組織8個職能部門的對施工現場進行「現場管理」,「 環境保護管理」,等進行過程監控,並能提出2023年5月21日過程監控質量記錄,但質量手冊―相關崗位及職能部門的質量職責和職權及有關工作程式等體系檔案均沒有規定安全科的職責和許可權。

36、 內審員詢問質管部經理:「你們是怎樣進行企業內部溝通的?」 質管部經理說:「我們通過召開質量例會、內審、管理評審等方式進行內部溝通。」

內審員:「還有一些其他的什麼方式溝通?」

質管部經理:「有時間就到各部門,尤其是專案部走走,了解一些情況。」

在生產部、技術部和**部,內審員也詢問了關於內部溝通的方式,這些部門經理的回答顯得很隨意,都是一般的回答,看不出有什麼制度化的溝通方式。

在內審員詢問了專案部經理:「公司裡管理部門的人員經常下來檢查工作嗎?」

專案部經理說:「我們只幹自己的活,叫幹啥就幹啥。但是生產部的生產計畫經常脫離實際,不管你完不完成,工人人手夠不夠。結果只好延長工期。」

37、 工地於***x年x月xx日編制了雨季施工方案,並於***x 年x月xx日-xx日進行了交底,但執行該方案規定的施工員卻未見到雨季施工方案,且也未提供出相應的排水工作記錄。

38、 焊工李xx 200x年x月x日和200x年x月xx日二天分別作氣壓焊試件兩組,經檢驗均為不合格,其糾正措施為重新作技術交底,但未能提供書面的技術交底。

39、 xx日從房山強力廠進來的水泥(30袋)經檢驗不合格,但工地未能提供對該批水泥不合格進行評審和處置的有關證據。

40、 200x年x月x日編制的冬施方案中熱工計算對砼入模溫度的要求為15度,但冬施方案中的溫度控制則要求入模溫度卻為12度,前後矛盾。

41、 在人事部,內審員想了解公司對於人力資源的控制情況。人事部經理拿出了公司今年制定的各部門員工崗位責任制的檔案,並出示了今年2月份在全公司進行的一次崗位培訓的考試題答案。

內審員問人事部經理:「你們對於各崗位員工的能力是如何確定的?」

經理答:「我們人員流動性太大,根本沒法對他們提出什麼要求。」

42、 經查一工地200x年x月x日構造柱、圈樑砼施工技術交底中沒有砼施工的養護做出要求。

43、 某新建成的居住小區居民反映室內有很濃的尿味,經環保部門檢測室內氨氣嚴重超標。居民因此找開發商,開發商說這事與我們無關,應該由建築商負責。查其原因,是因為施工方為了加快工期,在冬天施工需在混凝土中加入含氨防凍劑。

但建築商說我們也沒有責任,因為開發商沒有對我們提出不許加含氨防凍劑的要求。

質量管理體系

青浦新城一站經濟適用房建設專案b區 編制審核 日期 14年 8月10 日 中建八局青浦新城一站經濟適用房建設專案b區專案部 年月日目錄 第一章質量管理組織結構 1 第二章質量管理檢查制度 3 第三章分項工程施工過程控制框圖 4 3.1 基礎土方工程質量過程控制 5 3.2 模板工程質量過程控制 6 ...

質量管理體系

第一節質量保證體系 一 質量管理目標 確保其中至少一棟獲南京市優良工程,力爭取得江蘇省 揚子杯 稱號。二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圖 見附圖 三 本工程按照國家新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的要求和施工技術規範進行質量檢驗評定,確保單位工程質量。工程具體實施中,運用先進的技術...

質量管理體系

第一章主體質量控制措施與方法 第一節質量控制點 第二節主體框架結構施工分部分項控制措施及方法 2.1 主體框架結構施工 2.1.1 模板工程 2.1.1.1質量保證措施 技術部門制定施工方案,分項工程作業指導書,制訂糾正和預防措施 進行技術交底 交圖紙 交方法 交規程 交標準 每次支模前,應對模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