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合肥市實施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的通知

2023-02-09 18:24:04 字數 4721 閱讀 6043

【法規名稱】 合肥市實施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的通知

【頒布部門】 合肥市教育局

【發文字號】 合教[2010]199號

【頒布時間】 2010-09-02

【實施時間】 2010-09-02

【效力屬性】 有效

【正文】

合肥市教育局關於落實學校幼兒園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要求實施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的通知

各縣區(開發區)教育主管部門,各市管學校、高校附中:

為深入貫徹消防法,落實「**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公民積極參與」的消防工作原則,前移火災預防關口,提公升社會火災防控能力,市**決定,在全市範圍實施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根據市**印發的「防火牆」工程實施方案精神和安徽省地方標準《學校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要求》、《醫院、養老院、福利院、幼兒園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要求》,現就全市各學校、幼兒園實施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的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認真落實「四個能力」建設要求

根據消防法規定,學校的教學樓、圖書館、食堂、集體宿舍和幼兒園屬於人員密集場所,學校、幼兒園建設好檢查和消除火災隱患能力、組織撲救初**災能力、組織人員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傳教育培訓能力,意義重大。根據市「防火牆」工程實施方案要求,各學校、幼兒園要主動與當地公安消防部門或公安派出所聯絡,諮詢本校(園)「四個能力」建設的達標期限。各學校要高度重視,分解任務,加緊建設,確保按期達到「四個能力」建設要求,爭取早日通過驗收。

驗收合格後,要繼續保持「四個能力」,每年接受考核驗收。

二、高度重視消防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

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在學校、幼兒園安全管理中,要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加強消防安全檢查,切實預防火災事故。要將消防安全納入「平安校園」建立和考評指標體系。在加強日常監管基礎上,各級教育主管部門還要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定期主動與公安機關消防機構聯絡,索取消防機構在學校消防監督檢查中發現的火災隱患資訊,督促學校採取措施,消除隱患。

三、加強學校幼兒園消防安全源頭控制

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在民辦學校、幼兒園和其他教育機構設立許可過程中,要依法採納公安機關消防機構對校舍(園舍)和相關辦學場地消防安全的審核意見,從源頭上確保學校、幼兒園和其他教育機構的消防安全。

二0一0年九月二日

附件1:

學校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要求(安徽省地方標準)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消防安全管理,規範消防安全管理行為,提高學校檢查消除火災隱患能力、撲救初**災能力、組織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傳教育能力,特制定本要求。

第二條本要求適用於小學、中學、大學、職業教育學校及各類專業培訓學校。

檢查消除火災隱患能力

第三條學校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應至少每月組織一次防火檢查,內設部門負責人應每週開展一次防火檢查。

第四條學校及內設部門組織開展防火檢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1、落實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執行消防安全操作規程等情況;

2、用火、用電有無違章;

3、新建、改建、擴建及裝修工程有無違章;

4、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車通道是否暢通;

5、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設定及完好情況;

6、疏散通道、門窗上是否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

7、集體宿舍是否設定用電超載保護裝置;

8、消防(控制室)值班情況、消防控制裝置運**況及相關記錄;

9、化學試劑、燃油、燃氣等易燃易爆危險品的使用是否符合有關規定;

10、消防水源情況,滅火器材配置及完好情況,室內外消火栓、水幫浦接合器有無損壞、埋壓、遮擋、圈占等影響使用情況;

11、食堂、灶間煙道季度清洗情況;

12、員工本崗位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

13、防火巡查、火災隱患的整改以及防範措施落實情況;

14、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第五條學校應確定防火巡查人員、內容、部位和頻次。其中,消防安全重點部位(單位)應進行每日防火巡查,學生宿舍夜間防火巡查應不少於2次,教室、實驗室、圖書館、校醫院等應加強夜間防火巡查。

第六條學校防火巡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1、學生集體宿舍及公寓有無違章用火、用電情況;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暢通;

3、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等情況;

4、消火栓、滅火器、消防安全標誌完好情況;

5、重點部位人員在崗在位情況。

第七條教職員工應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規程,熟悉本崗位火災危險性,掌握火災防範措施,每天進行本崗位防火檢查,及時發現本崗位火災隱患。消防志願者可開展日常防火檢查工作。

第八條崗位防火檢查主要包括下列內容:

1、用火、用電有無違章;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暢通;

3、消火栓、滅火器、消防安全標誌完好情況;

4、場所有無遺留火種。

第九條發現火災隱患應立即改正;對不能立即改正的,發現人應向消防工作歸口管理職能部門或消防安全管理人報告,消防工作歸口管理職能部門或消防安全管理人應及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確定整改措施、期限、部門和責任人,報學校消防安全責任人審批。

第十條火災隱患整改部門和責任人應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落實整改措施,並加強整改期間的安全防範,確保消防安全。學校的消防安全責任人為整改火災隱患提供經費和組織保障,消防安全管理人督促落實火災隱患整改措施。

第十一條火災隱患整改完畢後,消防安全管理人應組織驗收,並將驗收結果報告消防安全責任人。

撲救初**災能力

第十二條學校應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建立應急反應和處置機制,為火災撲救和應急救援提供人員、裝備等保障。定期進行消防演練。高等院校應建立由學生參加的志願消防組織。

第十三條學校實驗室應將預案涉及到的易燃易爆危險品的種類、性質、數量、危險性和應對措施等報學校消防管理歸口部門備案。

第十四條發現火災應立即呼救並撥打「119」**報警,**部位現場人員應採取如下措施:

1、**或火災報警按鈕附近的人員立即摁下按鈕或**通知消防控制室或單位值班人員;

2、消防設施、器材附近的人員使用消火栓、滅火器等設施器材滅火;

3、安全出口或通道附近的人員引導學生疏散。

第十五條消防控制室接到探測器報警訊號後,立即通知現場最近的工作人員、巡查人員前去確認,同時通過**監控裝置進行確認。現場人員確認火災後,向控制室報告,並立即使用附近消火栓、滅火器等滅火。

第十六條火災確認後,消防控制室或單位值班人員應立即啟動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採取如下措施:

1、通訊聯絡組通知員工趕赴火場,與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當地公安消防機構保持通訊和聯絡,向火場指揮員報告火災情況,將火場指揮員的指令下達有關人員;

2、滅火行動組根據火災情況使用本單位的消防設施、器材撲救火災;

3、疏散引導組按分工組織引導現場學生疏散;

4、防護救護組負責協助搶救、護送受傷人員;阻止於場所無關人員進入現場,維持火場秩序,保護火災現場,協助公安消防機構開展火災調查;

5、後勤組負責搶險物資、器材器具的**及後勤保障。

組織疏散逃生能力

第十七條學校應至少每半年組織一次有學生參加的演練,並結合實際不斷完善預案。

第十八條學校應明確一定數量的疏散引導員,火災發生時,疏散引導員應通過喊話、廣播等方式,按照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要求通知、引導火場人員正確逃生。發生火災時,正在授課的教師應組織學生疏散逃生。

第十九條發生火災時,應按照以下順序通知人員疏散:

1、二層及以上的樓房發生火災,應先通知著火層及其相鄰的上下層;

2、首層發生火災,應先通知本層、二層及地下各層;

3、地下室發生火災,應先通知地下各層及首層;

4、多個防火分割槽的首先通知著火區域及其相鄰的防火分割槽。

第二十條火災無法控制時,火場總指揮應及時通知所有參加救援人員撤離。

消防宣傳教育能力

第二十一條學校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應熟知以下內容:

1、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安全職責;

2、本單位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

3、依法應承擔的消防安全行政和刑事責任。

第二十二條學校應至少確定一名熟悉消防安全知識的教師擔任消防安全課教員,並選聘消防專業人員擔任學校的兼職消防輔導員。

第二十三條各級各類學校應將消防安全知識納入教學內容,開展下列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1、在開學初、放寒(暑)假前、學生軍訓期間,對學生普遍開展專題消防安全教育;

2、結合不同課程實驗課的特點和要求,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消防安全教育;

3、組織學生到當地消防站參觀體驗;

4、對寄宿學生開展經常性的安全用火用電教育。

第二十四條中小學校應針對不同年齡階段學生認知特點,保證課時或者採取學科滲透、專題教育、主題班會、國旗下講話、網路、廣播、校內報刊等方式,每學期對學生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小學階段應重點開展火災危險及危害性、消防安全標誌標識、日常生活防火、火災報警、火場自救逃生常識等方面的教育。初中和高中階段應重點開展消防法律法規、防滅火基本知識和滅火器材使用等方面的教育。

第二十五條高等學校應每學年至少舉辦一次消防安全專題講座,在校園網路、廣播、校內報刊等開設消防安全教育欄目,對學生進行消防法律法規、防滅火知識、火災自救他救知識和火災案例教育。

第二十六條學校應組織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教職員工進行崗前消防安全培訓。

第二十七條學校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教職員工的消防宣傳教育培訓應當達到以下要求:

1、熟悉消防法律法規;

2、掌握消防安全職責、制度、操作規程、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3、掌握本單位、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

4、掌握有關消防設施、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

5、會報警、會撲救初**災、會疏散逃生自救。

第二十八條學校應在主要出入口應設定「消防安全責任告知書」和「消防安全承諾書」,在顯著位置和每個樓層提示場所的火災危險性,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及逃生路線,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消防安全防火檢查制度

防火檢查制度 一 防火檢查的六種形式 1 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定期防火檢查和非重點部位的抽樣檢查 2 對舉報或投訴違反消防法律 法規的行為進行檢查 3 針對重大節日,活動和火災多發季節的防火檢查 4 對建築固定消防設施,易燃場所,公共聚集場所等開展專項檢查 5 動火施工現場油檢查 6 其他根據需要進行...

消防安全防範管理規定

2.焊工應經過專門培訓,掌握焊割安全技術,並經考試合格後方準上崗操作。3.動火作業前,應清除動火點附近5公尺區域範圍內的易燃易爆危險物品,或作適當的安全隔離,並準備好適當種類 數量的滅火器備用。離地面2公尺以上的高架動火作業,必須保證有一人在下方專職負責隨時撲滅可能引燃其它物品的火花。4.盛過或盛有...

消防安全防火標語口號

1.練兵習武顯身手,降服火魔建奇功。2.消防事關你我他,安全繫著千萬家。3.防火安全無小事,時時處處需留心。4.火災遠離家庭,幸福平安一生。5.遭遇火情免不了,注意逃生最重要。6.預防火災是全社會的共同的責任。7.天天宣傳天天安,日日防火日日寧。8.注重知識,注重人才,打造數位化消防部隊。9.風高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