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鮮經營看大食品產業體系的聯動

2023-02-09 18:24:06 字數 4591 閱讀 4233

近幾年,超市生鮮經營已成為零售業內各方關注的熱點,同時它又是乙個有些「燙手」難題,其中有零售企業自身的管理問題,而來自生鮮**鏈上游的農業與食品加工發展水平的影響和制約也日漸突出,只有從乙個完整的產業體系出發才能找到客觀的解答。

一、中國大食品產業體系下的生鮮經營

農產品深加工、食品工業是農業和工業、商業的連線點,也是農業生產價值的再延續,是實現農產品從田頭到餐桌飛躍的重要環節,在整體產業鏈上它們之間存在著上、下游的關係,屬於「原料生產」和「產品加工」的關係,都是滿足和豐富城鄉居民生活的重要產業。

在國際自由**的體制下,很早就開始按照食品產業體系或者農業產業體系來分析並推動其發展。在這個大的產業鏈條中包括了種植業、養殖業、飼料工業、食品加工業(食品製造業和飲料業)、餐飲服務業,另外還有零售業、進出口**以及其它相關產業,如食品機械、商品包裝、食品新增劑和教育、科研、檢測等,由此組成了乙個十分龐大的「大食品產業體系」。

加入wto之後,中國需要跳出「農業」、「食品工業」和「流通業」相互分離的傳統產業思維模式,促進農業、食品加工和流通的相互協調以尋求最佳產業效益,中國具有巨大的消費市場需求,它是農業和食品加工的市場導向,也是農業和食品加工業科研發展方向;同樣,有了農業的保障,食品工業才有規範和放心的原材料**,消費市場才有安全規範的產品。只有從「大食品產業體系」整體出發,進行產業規劃、扶持和發展,中國才會逐步形成大農業、大食品、大流通、國內和國際大市場的嶄新格局。

農業、食品業和零售業應該分屬於

一、二、三產業,其中第三產業正在成為現代社會發達國家經濟的主導,2l世紀的人類正在步向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產業必將佔據主導地位。隨著近年

二、三產業的發展,經濟逐步形成了乙個複雜的產業系統,各產業之間相互結合、滲透為乙個有機體。在這種產業關聯下,要解決任何層面的產業發展,必須以整個產業經濟系統為背景進行,要解決農業發展問題,必須在以

二、三產業為主導的條件下去拓展思路;要滿足中國市場的生鮮食品消費需求,也要以中國農業和食品加工業的現狀為立足點考慮發展對策,孤立地去**產業發展都是行不通的。

從零售端的超市生鮮經營來看,生鮮經營的業績固然受到內部管理體系和規範的影響很大,但外圍產業發展的制約作用也十分明顯,例如:水果、蔬菜、肉禽和水產品的標準化問題;生鮮食品安全性問題、食品加工相關輔料生產的產業化問題等,正是由於這些影響使得目前超市生鮮經營具有特殊的複雜性。這使我們開始認識到,超市生鮮經營的發展是不可能脫離於大的食品產業體系而獨立存在和運作的,就現狀而論,在這種產業關聯之中既存在困難,也同樣蘊含著巨大的市場發展機會。

二、生鮮**鏈與產業聯動新模式

鑑於中國農業小生產面對國際化大市場的矛盾現狀,目前的突破模式定位於:「公司+農戶」的基本結構,希望農產品加工企業和食品工業企業發揮龍頭作用和市場拉動作用,它們被認為最有希望取得整條產業鏈上核心企業的地位,原因之一是因為它們有品牌和市場;原因之二是發展農產品和食品深加工是提高農產品附加值的關鍵。食品加工業成為農業產、供、銷一體化的主導部門和引路行業,沒有食品加工業就沒有農業產品的商品化。

但是目前國際產業結構變化中一些新的發展動向使我們應該看到,中國農業最終出路還在於農業產業化的發展,而「公司+農戶」的只能是因應中國農業現狀的過渡模式,最終模式將是「農業-工業-零售業」的結構,而直接面對消費者的零售業在「農業-工業-零售業」發展互動中將發揮更為重要的主導作用。

1、消費者正在成為市場的主導。

據安永諮詢公司有關調查發現,隨著零售業中食品經營規模的擴大(作為當今超市最主要的經營物件,食品一般都佔超市營業額的30%一40%以上),未來市場中消費者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大,超市生鮮食品經營方式的變化能夠反映這種變化。

在5o年代的美國超市,主要的服務手段是適當延長營業時間,努力提供盡可能多的食物品種,以此方便消費者購買食品。但隨著人們工作和生活節奏的加快,光有上述服務已遠遠不夠,於是超市開始在熟食加工上做了改進,向顧客售賣加工好的生鮮製成品,以此得到顧客的響應。但之後由於消費者反映這類食品不夠新鮮,而且口感不好,促使超市又推出了適應消費者自身口味特點的加工半成品。

顧客可以根據需要選擇不同加工程度的半成品,以便節省顧客的加工準備和製作時間,同時顧客也可以經過簡單加工施展廚藝,最大限度地保持食品的新鮮感和個性。

由此可見,顧客的消費習慣對超市食品、生鮮品的經營方式和製作方式有著深刻的影響,中國的食品經營和超市生鮮經營模式也在這種影響之下,並因消費需求而發生著改變。

2、生鮮食品市場上零售品牌的價值日趨突出。

在大食品產業體系中,由於食品與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以無論是農業生產、食品加工和零售流通,對於任何乙個產業環節來說,建立和維護與消費者之間的互信關係將成為保持企業長期不衰的關鍵之一;而另一方面,顧客也在不斷用自己的錢包來給各個企業品牌投票和打分,消費者正是以其不可預知的力量和消費支出支撐著乙個個有市場號召力的品牌。

在這個產業鏈條上,零售企業由於其占有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天然優勢,靈活的角色轉換,使得零售品牌正在成為這種互信關係的集中體現。零售企業一方面調整商品經營範圍,選擇適宜的開店位置,資訊和資料共享等,來為食品生產企業提供更為有效銷售渠道;另一方面又極力爭取顧客的信任,努力將自己塑造成為顧客有效消費和有價值消費的「代言人」,這種角色調整使得零售品牌對消費和生產兩端的影響力逐步延伸和增加,並逐步影響著消費者餐桌的未來。

3、食品製造商與零售商之間產業一體化的聯動作用將得到強化。

在產業結合不斷深入的過程中,食品產銷之間產業一體化和聯動作用會進一步強化,跨國食品生產企業為了以多種方式更快捷、方便地向世界各地市場銷售其商品和服務,也在國際市場上不斷調整經營策略,一方面通過農業生產組合的方式來強化對生產原料資源的控制,以便強化食品產供銷一體化程度和市場快速反應能力;另一方面與產業鏈下游的零售企業密切合作,及時有效地把握未來消費需求的動向。

為了通過多種途徑尋求變化以迎合消費者的口味,食品加工產業內,大眾快速消費品生產企業會在不斷整合併購中爭取擴大規模優勢;而全球知名零售品牌將通過深入的消費需求分析引導整個食品產業鏈的發展走向,從而逐步取得食品開發和生產的主導地位。

相對於國際市場的大食品產業體系的發展格局而言,中國的農業、食品加工和流通業雖然發展較快,但起步較低,相互之間存在著制約作用,因此在產業鏈中消費的引導和拉動作用還未得到充分認識與體現,所以直面消費者的零售業在「農業-工業-零售業」的產業互動形式在中國還沒有成為現實。入世後,隨著中國進一步融入國際市場,國際企業的進入將促使中國的農業、食品加工業和零售商業地共同發展,新型產業聯動形式將會逐步顯現出來。

三、產業聯動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在大的食品產業體系發展中,相互關聯的產業鏈各個環節都將是機遇和挑戰並存。

1、消費需求分析和把握將成為產業聯動的制高點

根據產業競爭理論權威波特(michael 的「鑽石模型理論」,任何產業的發展除了需要具備人才資源、原料資源、資金及技術資源等基本要素,以及支援性、關聯性產業聯動,**政策引導帶動之外,最重要的、決定產業後續發展的條件就是「消費者需求」。消費者需求將決定產業走向,而產業界相應的創新發展和快速成長又會反過來刺激消費者需求的提高,由此形成良性發展迴圈,產業才會有可持續性的發展空間。

中國的食品銷售市場是開放程度最高的,無論是食品工業還是零售業,食品市場消費需求分析技術和把握能力都是市場競爭首要的制高點,隨後才有可能通過食品產業鏈的協調運作,成為整個**鏈的核心企業,發揮其市場主導作用。

就零售業而言,由於其直面生鮮食品的最終消費者,因此擁有極大的便利條件直接觀察顧客的消費行為、採集消費資料和實證性分析,只是面對中國龐大而複雜的食品消費市場,國內零售企業在這方面的分析工作顯得十分薄弱;而隨著外資的進入,一些國際零售企業正在加大中國消費市場分析的投入,從起步階段就開始有針對性地進行區域性消費資料積累和分析,這一動向可以從近年來外資零售集團的人員招聘職位描述中清晰地反映出來。作為零售企業,它們對於食品產業鏈上游環節的影響力正在逐步滲透和發揮。

當國內連鎖超市大舉進行「跑馬圈地」式的規模擴張之時,對消費需求分析這個制高點的爭奪已悄然展開,這反映了另外乙個更深層面上的競爭。

2、生鮮經營產業化的市場潛力

經過多年發展,發達國家的生鮮經營產業化和標準化已經達到較高的水平,例如:在麵包製作中,針對不同型別的產品普遍使用加工程度較高的預拌粉(將該麵包產品所需的各種主輔料和新增劑預先在麵粉廠按照標準配方混合配製),到加工現場只需加入標準水量即可生產製作;使用標準的調味輔料(預先將相應口味的配料和調料定型製作出標準工業包裝的輔料)製作各種口味的熟食製品,在超市加工現場只要按照指定方式和標準配比將主輔料配合使用,就可以加工出口味統一的標準化產品。

這說明超市生鮮加工中所使用的原材輔料本身的加工程度和標準化水平的提高,可以大大降低超市現場加工的複雜程度、現場管理難度和員工工作量,因此超市生鮮經營在這方面的需求和市場潛力十分明顯,它為生鮮**鏈相關各方帶來了巨大的商機,但基本前提是需要與生鮮**鏈相關食品工業相互溝通,同步協調發展。相信隨著中國加入wto,在國際企業的帶動下,生鮮經營產業化水平會有明顯改觀。

3、社會化大生產的發展要求產業細分化和專業化

社會化大生產的發展會極大地促進產業分工越來越細分化,使產業鏈各環節所擔負工作越來越明晰,強調專業化。

初期超市生鮮經營在外資零售企業的示範作用下,多以單店運作的大賣場展開,因此生鮮現場加工規模較大,形成了複雜的前店後場經營形式,多種自製產品加工和銷售混合為一體,以此尋求活化賣場氣氛的效果,殊不知這種生鮮經營的現場加工混合體在生鮮原料和產品標準水平較低的情況下,生鮮經營的現場管理複雜性和難度放大,例如:由於肉類加工產業化程度偏低和消費方式影響,使得鮮肉在超市現場分割難以避免,越俎代庖的零售企業一旦進入肉類加工環節,其結果可想而知,因為超市的現場分割無論如何也不可能達到規範的大型屠宰加工企業的專業化水平,所以超市在原料及加工作業標準化、現場加工管理和成本核算等問題自始至終困擾著零售企業的生鮮經營。隨著連鎖店鋪的增加,生鮮加工的多店管控難度也在倍增之中。

從經營資料看酒店的經營

一般看考察乙個酒店經營狀況,首先需要了解五個資料,這五個數基本上摸清楚了之後,這個酒店的總體情況基本也就把握住了。哪五個資料?第一,建築面積,第二,客房數,第三,總投資額,第四,平均出租率,第五,平均房價。多年以來,飯店業發展的產業規模已經很大,積累了很多經營資料,就形成了一些參照資料系,有了參照系...

如何從資料看酒店經營狀態

從經營資料看酒店的經營狀況 一般看考察乙個酒店經營狀況,首先需要了解五個資料,這五個數基本上摸清楚了之後,這個酒店的總體情況基本也就把握住了。那是哪五個資料呢?第一,建築面積,第二,客房數,第三,總投資額,第四,平均出租率,第五,平均房價。多年以來,飯店業發展的產業規模已經很大,積累了很多經營資料,...

從機房看產業未來資料中心咋發展

2014 10 04 16 07 企業網d1net 雲計算和大資料產業近些年在國際 國內的飛速發展從某種程度上促使了資料中心建設步伐的加快,企業在內部部署雲計算策略的同時,基礎設施方面也需要步步緊跟,這就促使了國內的很多資料中心企業的誕生和發展。根據有相關權威調查數字顯示,截止到去年,我國總共規劃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