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程式設計課後習題

2023-02-09 18:24:02 字數 2011 閱讀 3857

1、 數控工具機由哪幾部分組成? p1

工具機本體、數控系統、驅動裝置、輔助裝置。數控系統是數控工具機的控制核心。

2、 工具機數控系統組成? p1

加工指令程式、計算機控制裝置、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速度控制單元、位置檢測裝置。核心裝置為計算機控制裝置,它有硬體和軟體兩分組成。

3、 數控工具機有哪幾種型別? p4

a按控制刀具與零件相對運動軌跡分類:點位控制或位置控制數控工具機;輪廓控制數控工具機。

b按加工方式分類:金屬切削類;金屬成形類;特殊加工類;其它類。

c按控制座標軸數分類:兩座標數控工具機;三座標數控工具機;多座標數控制工具機。

d按驅動系統的控制方式分類:開環控制數控工具機;閉環控制數控工具機;半閉環控制數控工具機。

4、 數控工具機加工有哪些特點? p3

a適應性強,數控工具機靈活、通用、萬能,可加工不同形狀的零件。

b精度高,目前數控裝置的脈衝當量一般為0.001mm,高精度的數控系統可達0.0001mm.

c效率高,數控工具機與普通工具機相比可提高生產效率3~5倍。

d減輕勞動強度,改善工勞動條件。數控工具機編好程式後可自動工作,不需要進行繁重的重複性手工操作,勞動強度與緊張程度大為減輕,勞動條件也相應改善。

5、 什麼是點位控制及輪廓控制?所用的數控工具機有何不同?

點位控制/位置控制就是數控工具機只能控制工作台或刀具從乙個位置精確地移動到另一位置,在移動過程中不進行加工,各個運動軸可以同時移動,也可能依次移動。如數控鏜、鑽、衝、數控點焊機及數控折彎機。

輪廓控制就是數控工具機能夠同時對兩個或兩個以上座標軸進行連續控制,具有插補功能,工作台或刀具邊移動邊加工。如數控銑、車、磨及加工中心等 。

6、 什麼是開環控制系統、閉環控制系統、半閉環控制系統? p6

開環控制數控系統就數控工具機不帶位置檢測反饋裝置,通常使用功率步進電動機或電液脈衝馬達作為執行機構,數控裝置輸出的脈衝通過環形分配器和驅動電路,使步進電動機轉過相應的步距角,再經過減速齒輪帶動絲槓旋轉,最後轉換為移動部件的直線位移。特點:反應快,除錯方便。

維修簡單。

閉環控制系統就是數控工具機帶有檢測反饋裝置,位置檢測器安裝在工具機運動部件上,加工中將監測到的實際執行位置值反饋到數控裝置中,與輸入的指令位置相比較,用差值對移動部件進行控制。特點精度高。

半閉環控制系統就是檢測元件安裝在電動機的端頭或絲槓的端頭,該系統不是直接測量工作台的位移量,而是通過檢測絲槓或電動機軸上的轉角間接地測量工作台的位移量,然後反饋給數控裝置。特點比較穩定,除錯方便,精度介於開閉之間。

7、 數控工具機加工的基本工作原理? p3

數控工具機加工時,是根據零件圖樣要求及加工工藝過程,將所用刀具及工具機各部件的移動量、速度及動作先後順序、主軸轉速、主軸旋轉方向及冷卻要求,以規定的數控**形式編製成程式單,並輸入到工具機專用計算機中。然後,數控系統根據輸入的指令,進行編譯、運算和邏輯處理,輸出各種訊號指令,控制工具機各部分進行規定的位移和有順序的動作,加工出各種不同形狀的零件。

8、 數控工具機的發展趨勢?

a數控技術水平向高處發展,高精度,定位精度微公尺、奈米級;高速度,主軸轉速達10000r/min;高柔性,多主軸、多工位、多刀庫;多功能,立臥並用,復合加工;高自動化,自動上下料、自動監控、自動測量。

b數控系統向系列化、模組化、高效能和成套性方向發展。

c驅動系統方面由模擬式向數字式方向發展。

9、 插補就是指資料密化的過程,對輸入數控系統的有限座標點,計算機根據曲線的特徵,運用一定的計算方法,自動地在有限座標點之間生成一系列的座標資料,以滿足加工精度的要求。

第2章1、數控程式設計的數值計算包括哪些內容? p27

a零件輪廓中幾何元素的基點b插補線段的節點c刀具中心位置d輔助計算

2、基點就構成零件輪廓的各相鄰幾何元素之間的交點或切點。

節點就是滿足容差要求條件下用若干插補線段去逼迫實際輪廓曲線時,相鄰兩插補線段的交點。

3、為什麼要計算刀具中心位置?

刀具中心位置是刀具相對於每個切削點刀具中心所處的位置。因為刀具都有一定的半徑,要使刀具的切削部位切過輪廓的基點和節點,必須對刀具進行一定的偏置。對於沒有刀具偏置功能的數控系統,應計算出相對於基點和節點的刀具中心位置軌跡。

數控程式設計及操作習題

一填空題 1 加工中心按主軸在空間所處的狀態可以分為 和 2 數控工具機的導軌主要有三種。3 世界上第一台數控工具機是年公司與合作研究的座標床。4 數控電加工工具機主要型別有和 5 合適加工中心的零件形狀有等 6 常用夾具型別有 7 基點是構成輪廓的不同幾何素線的或 8 加工程式單主要由和兩大部分構...

數控程式設計試題

數控工藝與程式設計 試題 a 專業 數控技術 預備技師 年級 2010 試題說明 1.本試卷滿分共計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2.本試卷共3頁,六個大題。一 填空題 共20空,每空1分,共20分 1.程式段中表示位址的英文本母可以分為和兩類。2.橫轉速控制指令為g97,橫線速度控制指令為 3.圓弧...

數控程式設計試題

一 填空題 20分 1 gsk980ta系統的面板上有三組倍率開關,名稱分別是 2 gsk980ta系統中g32表示g33表示 3 gsk980ta系統中為四個初態g指令。4 程式結束並且游標返回程式開頭的 是 5 在gsk980ta系統中g41指令是指 6 寫出下列功能 的名稱 g04g40m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