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拆裝實訓

2023-02-09 18:27:05 字數 4578 閱讀 6086

四、實驗過程與方法:

一)、拆卸:按以下順序依次拆卸。

1、油路及其相關元件

第一步,放完油箱及油管中的柴油,然後關閉油箱下面的油管閥門。

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油管螺母、油管、濾油器、油箱和水箱,並將其放到指定的地點。

注意:油路元件務必做好保潔工作,不能讓其受到汙染!

2、電啟動裝置

第一步,斷開電源。

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電源、啟動開關和電動機,並將其放到指定的地點。

注意:放置電源時務必確保電源正負極斷開!

3、進、排氣裝置

依次解除安裝排氣筒、空氣濾清器,並將其放到指定的位置。

注意:排氣筒、空氣濾清器都較重,拆卸時應注意安全!

4、氣門室罩、汽缸蓋及其相關元件、噴油器

第一步,待氣門室罩解除安裝後,依次拆卸搖臂、推桿。

第二步,解除安裝噴油器。

第三步,解除安裝汽缸蓋。

注意:解除安裝汽缸蓋螺母須用扭力扳手!

5、飛輪和線圈

第一步,用工具將飛輪外大螺母的止動墊圈打平。

第二步,將飛輪轉用扳手套在其螺母上,用錘子敲打扳手,解除安裝螺母。

第三步,用飛輪拉力器將飛輪拉出,並卸下線圈。

注意:飛輪較重,解除安裝困難,應用其專用工具解除安裝,且應特別注意安全!

6、齒輪蓋及齒輪組、調速器、凸輪軸及挺柱

第一步,解除安裝齒輪蓋邊緣螺母,並取下齒輪蓋。

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各齒輪、調速器、凸輪軸及挺柱。

注意:調速器上有六顆鋼球及相關元件,確保其不掉落丟失;先取下凸輪軸,然後再取出挺柱!

7、活塞和曲軸

第一步,轉動曲軸,讓活塞連桿螺栓處於易於拆卸的位置,然後用扭力扳手解除安裝螺栓。

第二步,待兩顆活塞連桿螺栓都拆卸後,分別取下連桿蓋、軸瓦。

第三步,轉動曲軸,以方便用銅棒敲打連桿大端,取出活塞,接著取出曲軸。

注意:用銅棒敲打連桿大端時,應避免敲打在連桿大端安裝軸瓦處!

8、機油缸及其裝置

第一步,應擰開放油螺塞放盡機油。

第二步,放倒發動機,拆下油底殼以及其它相關裝置。

注意:拆下油底殼後,應注意觀察機油幫浦的安裝位置、曲軸的支承形式等。

二)、清洗與潤滑

1、取適量清洗液於清洗器中,按照先油管及油路元件,後精密或小組件,最後大元件的順序依次清洗。

2、清洗殼體。

3、用吹風逐次吹乾各元件上的油汙,之後將其放到指定的地點。

4、待清洗液乾後,用適當的潤滑液潤滑需要潤滑的地方(包括機體)。

注意:清洗各零部件,清洗時注意觀察各零部件具體結構,然後按拆卸時的順序將零部件堆放整齊,準備安裝。某些零件稜角尖銳,應注意安全,應將清洗後的元件放置在清潔的地方,並確保其不受汙染!

三)、安裝與除錯

安裝順序(按以下順序)一般與拆卸相反,且應注意安全。

1、機油缸及其裝置

第一步,放倒發動機,安裝油底殼以及其它相關裝置。

2、曲軸飛輪組

第一步,在曲軸主軸承座上安裝並定位好軸承。

第二步,將曲軸安裝在機體軸承座內,將不帶油槽的主軸承裝入主軸承蓋,依次把擋油片、主軸承蓋按原位裝在主軸頸上,並按規定擰緊力矩,依次擰緊主軸承螺栓。

第三步,待曲軸安裝後,將線圈、飛輪安裝於曲軸後端軸凸緣盤上,安裝時注意原定位標記,然後緊固螺母。螺母緊固時應對角交叉進行,並用專用扳手扭緊。最後再將止動墊片打彎。

第四步,曲軸軸向間隙調整:

①、調整要求:曲軸軸向間隙s195為0.15~0.25公釐,s1100為0.2~0.3公釐。

②、調整方法:a、拆下皮帶輪,打平飛輪螺母止退墊圈的摺邊。b、用專用六角扳手擰下飛輪螺母。

c、用拉出器拉出飛輪。如不易拉出,可用錘子敲擊拉出器壓板,曲軸軸頭處。d、拆下主軸承蓋上的六隻m8螺栓,用二只m8的螺栓交替均勻頂出主軸承蓋(防止曲軸跟隨外移掉下而造成損失)。

e、上緊主軸承蓋後,轉動曲軸較緊或較送時,用加減墊片的方法進行那個調整。

注意:軸承上油孔應與座上油道孔對準,然後在軸瓦表面塗上一層薄機油;螺栓不得一次擰緊,須經2~3次完成,擰緊順序應按從中到外交叉進行。

3、活塞連桿組

第一步,轉動曲軸,以便安裝活塞。

第二步,調整各道環端隙按一定角度(三道氣環按120°鉗開,第一步道環的端隙應避開活塞銷座及側壓力較大一側)。

第三步,用活塞環箍將活塞環箍緊,用木錘手柄輕敲活塞頂部,使其進入氣缸,推至連桿大端與曲軸連桿軸頸連線。

第四步,裝上連桿蓋,轉動曲軸,將潤滑後的軸瓦,連桿蓋依次裝好,並按規定扭矩擰緊連桿螺栓螺母。

注意:安裝飛輪堅固螺母時,務必安裝止動墊片,最後並將其打彎!

4、齒輪蓋及齒輪組、調速器、凸輪軸及挺柱

第一步,將柴油機側放,依次安裝好凸輪軸及挺柱、調速器、各齒輪。

第二步,安裝齒輪蓋。

注意:安裝調速器時,應注意其各元件務必安裝完全;齒輪組時應確保各齒輪上的正時標記相對!

5、氣門室罩、汽缸蓋及其相關元件、噴油器的除錯與安裝,氣門間隙、減壓器的調整。

第一步,平放柴油機機體,安裝氣缸墊、汽缸蓋。

第二步,轉動曲軸到活塞處於壓縮上止點(飛輪上有標誌),依次安裝推桿、搖臂。

第三步,氣門間隙、減壓器的調整:

①、調整要求:冷機氣門間隙:進氣門為0.30~0.40公釐,排氣門為0.40~0.50公釐。

②、調整方法:a、拆下氣缸蓋罩。b、轉動飛輪,使飛輪上的「上止點」刻線對準水箱的刻線,使活塞在壓縮上止點。

c、鬆開搖臂中的鎖緊螺母和調整螺釘,把厚薄規插入與搖臂之間,擰動調整螺釘,調妥後鎖緊螺母。

第四步,噴油器壓力的調整與安裝

將噴油器取下後放到指定的儀器上進行調整其噴油壓力後,再將其安裝到機體上。

第五步,減壓器的調整

①、調整要求:將減壓器手柄順時針90°,此時手的感覺用力較大,氣門被壓下,轉動飛輪較省力,減壓良好。鬆開手柄後,減壓軸不得與氣門搖臂相碰。

②、調整方法:a、轉動飛輪,使飛輪上的「上止點」刻線對準水箱的刻線,使活塞在壓縮上止點,進排氣門全關閉。b、擰送鎖緊螺母。

利用減壓座外圓與內孔的偏心來調整減壓器。如減壓太鬆(即減壓不夠),則將減壓座順時針轉動乙個角度;太緊,則相反,直至減壓良好為止。

第六步,安裝氣門室罩。

注意:缸蓋螺栓應用扭力扳手由中間向兩端交叉均勻分2~3次擰至規定力矩。

6、油路及其相關元件

第一步,依次安裝濾油器、油管、油箱、水箱。

第二步,供油提前角的調整:

①、調整要求:供油開始時間為上止點前18o(±2o)(以曲軸轉角計)。

②、調整方法:a、拆下接噴油器一端的高壓油管管接螺母。b、旋鬆接噴油幫浦一端的高壓油管管接螺母,將高壓油管旋轉乙個位置,使高壓油管接噴油器一端的口向上,再將該管接螺母旋緊。

c、以運轉方向慢慢轉動飛輪,當油管扣剛冒油時,立即停止轉動,看飛輪上「供油」刻線是否對準水箱的刻線,如不合要求,即應調整。

③、調整步驟如下:a、關閉油箱開關。b、將齒輪室上的觀察孔蓋板拆下,並將調速把手至於中間位置。

c、拆下噴油幫浦上的進油管,旋下噴油幫浦三隻固緊螺母,拉出噴油幫浦。d、用增減油幫浦墊片來調整供油提前角,一般增加(或減去)0.2公釐厚的墊片,供油提前角約落後(或提前)3°。

e、將噴油幫浦裝上並擰緊固緊螺母。裝上噴油幫浦時,應特別注意將柱塞調節臂圓球嵌在齒輪室中調速槓桿的槽子內。噴油幫浦裝好後,此項工作還須通過觀察孔檢查一次,以免差錯而造成「飛車」事故。

7、電啟動裝置

第一步,依次安裝電動機、啟動開關,電源。

第二步,按正確方法聯接導線。

8、進、排氣裝置

第一步,依次安裝進、排氣裝置,扭緊螺母。

四)、啟動

1,手動轉動搖桿到排氣筒冒白煙為止;

2,聯接電源,啟動柴油機,如不正常,按步驟三調整。

五)實訓心得

在拆裝與裝配過程中,我深刻地意識到團隊的重要性。我們必須要協調一致才能完成拆裝工作,對拆卸下來的零件必須有序地排放,以便裝配。雖然在拆裝過程中很累,有時還會沾到柴油,但我們都能積極地投入到拆裝實習中,將學到的知識充分應用於生活中,達到了學以致用的目的。

在這次拆裝實訓中我明白了,什麼東西看似簡單,但真正去做的時候才知道其實自己的問題還有很多。因此只有自己動手了,才可獲知難易啊!

在這次拆裝實訓中,我收穫很大,具體有以下收穫:

1、安全第一,任何時候,不管我們幹什麼,都要注意安全。在這次柴油機的拆裝實訓中,柴油機自身很重,因此在工作中始終安全第一。

2、對待工作要有科學嚴謹的態度。就這次實訓來說,要按部就班照得拆裝順序,拆有拆的順序,裝有裝得順序,拆裝的方法也不同,都有一定的規律。不按規律做就很難完成任務。

3、紮實的專業知識是學習的堅實基礎。本次拆裝實訓中,若能預先明白柴油機,那麼在拆裝的過程中將會很容易理解柴油機各部分的結構,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4、動手能力的重要性。柴油機的拆裝時刻需要用扳手等不同的工具,因此動手能力顯得尤為重要,通過動手操作,可以激發學習的興趣、培養合作意識、促進思維的創新、解決實際問題,因此更加應該加強動手能力的培養。

5、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由於柴油機本身的一些特點,因此在對柴油機拆裝過程中,經常會需要幾個人協同拆裝,而且團隊合作往往能激發出團體不可思議的潛力,集體協作幹出的成果往往能超過成員個人業績的合作。

這次實訓雖然短暫,但給予我留下了不少感悟和眼界,通過拆裝實訓能把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也加深了了解內燃機的組成。各部分的機構及所用的材料,工作原理,除錯的原理和方法。也初步掌握了拆裝的基本要求和一般的工藝路線。

同時也加深了對專用工具和測量工具的使用。

柴油機拆裝報告

第一步,解除安裝齒輪蓋邊緣螺母,並取下齒輪蓋。第二步,依次解除安裝各齒輪 調速器 凸輪軸及挺柱。注意 調速器上有六顆鋼球及相關元件,確保其不掉落丟失 先取下凸輪軸,然後再取出挺柱!7 活塞和曲軸 第一步,轉動曲軸,讓活塞連桿螺栓處於易於拆卸的位置,然後用扭力扳手解除安裝螺栓。第二步,待兩顆活塞連桿螺...

柴油機拆裝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柴油機的整體構造及工作原理 2 熟悉柴油機各部件的構造及工作原理 3 初步掌握拆裝柴油機的基本方法 4 初步學習柴油機的清洗方法 5 初步掌握柴油機的安裝及除錯方法 6 正確使用工具。二 實驗內容 1 理論系統的學習柴油機的基本構造及工作原理 2 折卸及觀察柴油機,思考其工作原...

柴油機拆裝實習大綱

一 實習的性質和任務 柴油機拆裝實習 是機電技術及應用專業學生在學完 機械製造工藝學 公差配合與測量技術 機械維修 後所進行的教學性實習,是技能教學課程程,應在實驗室或車間完成,作為必修課。性質為考查課。本實習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據柴油機的原理及結構組成,使學生重點掌握柴油機的裝配工藝要求和柴油機的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