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的法律素養及法制教育改革探索 一

2023-02-09 08:15:02 字數 4103 閱讀 3995

摘要:必備的法律素養,已成為現代市民特別是青年大學生立足社會的基本要件。然而,實踐中源源不斷的各類大學生犯罪現象,頻頻向我們告示:

一年一度的「法制教育」課並未讓學生們真正懂法,傳統的法制教育模式走到了非改不可的盡頭。鑑於此,本文擬將從教育學和法社會學視角對我國高校法制教育的合理性改革予以多維度探索。

關鍵詞:大學生法律素養法制教育改革

一從社會學角度講,我國正在融入法治社會。對置身於未來社會的任何乙個人,是無法擺脫法律而生存的。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構建和加入wto,所有市場主體都得遵循統一的規則或制度,在這種高度規則化的社會裡,「法制手段」將越來越廣泛地運用於我們的現實社會關係中。

這意味著,從個體人的日常生活行為到豐功偉業之創造,均離不開一定的法律知識或法律技能。當我們以審思發展和關切生活的態度來判斷實踐視域時,自然會發現,必備的法律素養,已成為現代市民特別是青年學生們立足社會的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

何為法律素養,簡言之,是指認識和運用法律的能力或素質。乙個人的法律素養如何,是通過其掌握、運用法律知識的技能及其法律意識表現出來的。法律知識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制定法中關於規則的知識,即所謂的法律條文體系;二是法律學問中關於原理的知識,即所謂的法律原理或法律理論。

一般意義上的學法、懂法,就是要求既熟知一些基本的法律條文,同時又掌握一定的普遍適用的法律原理。而法律意識,它是社會意識的一種形式,「是人們的法律觀點和法律情感的總和,其內容包括對法的本質、作用的看法,對現行法律的要求和態度,對法律的評價和解釋,對自己權利和義務的認識,對某種行為是否合法的評價,關於法律現象的知識以及法制觀念等。」1]良好的公民法律意識能驅動公民積極守法。

公民只有具有了良好的法律意識,才能使守法由國家力量的外在強制轉化為公民對法律的權威以及法律所內含的價值要素的認同,從而就會嚴格依照法律行使自己享有的權利和履行自己應盡的義務;就會充分尊重他人合法、合理的權利和自由;就會積極尋求法律途徑解決糾紛和爭議,自覺運用法律的**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和利益;就會主動抵制破壞法律和秩序的行為。另外,良好的公民法律意識能驅動公民理性守法,實現法治目標。理性守法來自以法律理念為基礎的理性法律情感和理性法律認知。

法律意識,一般由法律心理、法律觀念、法律理論、法律信仰等要素整合構建,其中,法律信仰是法律意識的最高層次,也是大學生法制教育的核心。

所謂法律信仰,就是人們對法律的無限信服與崇拜,並以之為行為的最高準則。「乙個社會公眾對法律的信仰生成相當重要,它是乙個國家法治化的關鍵性要素。正因為如此,伯爾曼的至理名言『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才會廣為流傳,成為所有崇尚法治的人們確信的一條真理性原則。

2]」法律信仰是人們對法律的一種認同和依歸,其實質是追求法律至上和法律統治。只有信仰法律,才可能守法。法律作為公平、正義的象徵,守法僅是法信仰的外在表現形式,守法精神才是法信仰的靈魂。

守法精神要求的是主體不僅遵守法律,更重要的是把守法內化為道義上的一種責任和義務,變被迫守法為自願守法,由強制守法到良心守法,由他律守法到自律守法。

綜觀人類社會發展史,越是民主化和秩序化的社會,該社會場景下的市民對法律的崇尚和需求就越強。這些市民之所以追求法律(規則)至上,首先是他們習慣於信賴法律規則;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條件通過法律規則來保障自身權利實現的最大化和對**權力控制的具體化。這是因為「法律規則是一種普遍、穩定、明確的社會規範,是一種公共權威,而非人格權威、特權威嚴及親情,在調整社會向高層次發展中,能自動地排除或抵制偶然性、任意性及特權的侵害,使社會在嚴密的規範化、制度化的良性運動中,形成一種高度穩定有序的秩序和狀態;其次,法律規則對人們的生活安排方面,它要求個人之間、個人與**及組織之間有一種默契,一種自我調節的機制,這種『默契』和『調節機制』經法律的確定性配置後,能促**類生活的高度和諧,予以人的自由與尊嚴最大化保障,讓人有絕對的權力,不依賴於階級或國家,設計的是一幅自由自在的充滿人性關懷的生活模型。

」3]因此,要提公升乙個國家公民整體的法律素養,應從兩方面著手,一是傳授給公民法律知識和培育其法律意識乃至法律信仰;二是大力推進社會的民主化和法治化程序。

二勿容置疑,作為造化育人的高等學府,主導性培育和快速提公升青年學生的法律素養,是其參與社會現代化程序和塑造「現代型人才」不可推卸的職責。然而,近年來一公升再公升的大學生犯罪資料,頻頻向我們告示:校園並不平靜,大學生們的法律素養還十分貧瘠。

廣州市司法局的吳雲南等同志對廣東全省49所普通高校進行了調查,結果唸人震撼,1981—2023年,這49所普通高校曾有違法和犯罪的學生626人,約佔同期在校學生總數的幹分之二。浙江嘉興市秀洲區人事勞動保障局兩名公務員2023年4月3日下午在辦公室裡遇刺。**確認,犯罪嫌疑人周一超時年22歲,是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農學系應屆畢業生。

原來,他在該區公開招考公務員中,已通過筆試、面試,但健康檢查不合格,未被錄用。因情緒悲觀,產生報復念頭,遂遷怒於人事部門的招考人員,最終導致**殺人。2023年3月28日,在南京市浦口區檢察院掛牌成立了全國首家大學生犯罪預防中心,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等南京10所高校成為首批中心成員。

之所以要建立這個「大學生犯罪預防中心」,是因為該院通過調查分析發現,2023年該區在校大學生的犯罪率比上年上公升300%,2023年比2023年上公升120%,並且還得出結論,大學生犯罪大多是因為不懂法。4]

面對這些觸目驚心的大學生犯罪資料,能夠予之以較為恰當的解釋是:現行的學校「法制教育」課,根本沒有讓學生真正懂法。正如「硫酸傷熊」案當事人劉海洋(清華大學學生)所言:

「我們上大一就學了《法律基礎》課,學了民法和刑法等,但我只知道獵殺野生動物違法,但用試劑燒傷動物園裡的動物是不是違法就不清楚了……」5]從這段心語中,也許會讓我們得到比「事件」本身更富有檢討意義的啟示,我國高校的法制教育模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也正是基於諸類現實而重大問題的近憂和遠慮,筆者將進一步談談幾點近期形成的關於「法制教育」合理性改革的思想積澱。

第一、法制教育的認識定位要變革。

根據我國官方的有關檔案精神及實踐做法,學校的「法制教育」從屬於「德育教育」,並沒有自身獨立的地位。「法制教育」次第於「道德教育」的認識及定位是不大合理的,把法制教育視同為道德教育,事實上按照道德教育的套路來開展法制教育課,不僅難以達到法制教育的教育性,由此還將至使「法制教育」遭受埋沒。正是受這種不合理認識因素的影響,長期以來,大大小小的高等學府裡,很難看到獨立的法律教研室,取而代之的是千篇一律的德育教研室,其結果是法制教育工作很難得到切切實實的開展。

道德教育與法制教育均係屬於社會價值教育範疇,它們既有區別也有聯絡,從聯絡上講,兩者的目的同一的,都是為了培養適宜社會需求的「合格公民」;從區別上講,道德教育重在淨化人的內心世界,法制教育重在規範人的外在行為。我們說提公升人的品質,應從思想和行為兩方面塑造,益於採用法制教育與道德教育的結合,但不存在法制教育從屬於道德教育或道德教育從屬於法制教育的問題。所以,法制教育的教育性發揮,需要建構乙個屬於法制教育本身的體系完整且地位獨立的法制教育安排。

第二、法制教育的師資隊伍要優化。

法制教育是一項政治性、理論性、知識性、實踐性很強的綜合性教育,不僅要有明確的目標、規範的內容和相對穩定的教育渠道,而且必須有受過正規培訓、具有一定理論水平和實踐經驗的法律教師隊伍。現行的所謂「法律教師」,不少為「半路出家」,甚至是從未接受過法律專業教育的政工幹部,此番情景下「出爐」的「**」會有多少法律素養也就可想而知了。

高等學校的法律教師不僅要深諳學校教育規律和青年學生成長規律,而且要具備比較系統的法律學科知識和較高的法律素質。不同的學校應根據自身條件,通過專、兼、聘等多種形式,形成一支具有相當水平的精幹的專職教師為主體,同時聘請部分長期從事司法實務或法學教育工作的兼職教師為補充,整合組建地道、高質的法制教育師資隊伍。

第三、法制教育的內容設定要調整。

高等學校的「法制教育」是為了培養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法律信仰)和法律知識(法律技能),主要應包括法學基礎理論、基本法律知識和法制觀念教育。通過法學理論教育,讓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法學的基本觀點,在思想上樹立起法律權威;要通過講解和介紹憲法,使學生了解憲法是民主制度的產物,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權利義務觀念,樹立國家主人翁意識;結合不同專業,有選擇地向學生介紹一些部門法,培養學生守法、**、用法的知識技能和自覺意識。

目前,不同類別的所有高校,強行劃一地以開設一門《法律基礎》來應付「法制教育」,由於課時少,內容龐雜繁多,教授者,猶如蜻蜓點水,匆忙趕進度,只能是簡單地進行一系列知識羅列和堆積;學習者,往往疲於應付,死記硬背,應付過關考試,師生都苦不堪言。這顯然有悖於「法制教育」的真實目的。法制教育的內容選擇上,比較合適的做法是在不同類別的學校開設不同層次的法制教育課。

根據學生所在的學校類別、所學的專業及各校的側重點需要,除進行憲法、刑法、民法等**的一般性普及外,還開設一些與各校專業(行業)相關、與各類學生受體相通的法律課程,使「法制教育」貼近大學生的生活,融入大學生的內在性需要。

大學生法制教育團日活動總結

2010年5月20 09英語全體同學 大學生法制教育團日活動總結 日前,記者在呼和浩特市城關區人民法院採訪時了解到,發生在呼和浩特市部分高校中的多起盜竊案件,嚴重影響了高校正常的教學秩序,也對大學生自身的發展產生了惡劣影響。不但斷送了涉案大學生的光輝前程,而且給校園和諧的大學生活帶來嚴重的危害。辦案...

資訊素養 當代大學生的必備素質

摘要 資訊是現代社會的寶貴資源,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資訊的價值將不斷飈公升。資訊時代的到來,既給我們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又帶來嚴峻的挑戰,迫切要求現代大學生必須努力提高資訊素養,才能滿足時代和個人發展的需要。關鍵詞 資訊素養 素質 資訊意識 資訊技能 現代社會已進入到資訊網路化時代,面對 式增長的資...

當代大學生法律意識不高的原因及對策

眾所周知,大學生正處於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大學生亟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加強大學生的道德修養和法律素養,是社會主義高等教育方針的基本要求,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需求,也是大學生自身成才的迫切需要。大學生中不乏精英和驕子,作為國家的棟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