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電子圖書 期刊編目再探索

2023-02-09 08:12:07 字數 782 閱讀 3171

作者:張立亞

**:《大學圖書館學報》2023年第01期摘要從新的角度對2023年「lc update no.3 to usmarc format for bibliographic data」、aacr2 2023年修訂版以及aacr2 2004 update以來電子書刊編目的範圍、著錄規則和marc欄位使用等進行了系統梳理和簡明分析。

關鍵詞電子圖書編目電子期刊編目 aacr2數字資源的海量增長為使用者提供了豐富的資訊資源,但因其載體形態、訪問方式等的動態變化和多樣性,使圖書館在對資源的組織與管理時,面臨著新的挑戰,特別是在數字資源編目方面,由於缺乏特別有針對性的著錄規則和標準,在實踐中編目員只能參照普通圖書和電子資源的規則進行著錄,結果導致了著錄的不統一和文獻組織的分散,與此同時,不同資料來源套錄來的資料也是五花八門,很難鑑別。為此,筆者對西文電子圖書、期刊編目過程中存在的新問題進行了分析和研究,旨在為同行提供一些思考與借鑑。

1 電子資源、電子圖書與期刊的範圍界定

2023年6月以前,電子資源的涵義比較廣泛,電子圖書、電子期刊等都被視作電子資源處理。2023年6月「lc update no.3 to usmarc format forbibliographic data」重新界定了電子資源的範圍,該文獻明確規定:

電子資源的判斷應該依據文獻的內容而不是其載體形式。依據該規定,電子資源只包括軟體、資料庫、互動式多**和聯機系統或服務。而以文字內容為主的電子圖書、期刊被排除在了電子資源之外。

按照訪問方式的不同,電子圖書、期刊可分為光碟型和網路型兩種,即直接訪問和遠端訪問的電子圖書、期刊。

2 電子圖書和電子期刊著錄資訊源的確立

中文電子圖書及電子期刊檢索實習報告

一 書生之家電子圖書檢索 1.初級檢索 要求 檢索課題限於本專業,選擇乙個字段,輸入乙個檢索詞,檢索結果在100種以內。選擇其中一條記錄,將相關資訊填入下表中 2.組合檢索 要求 檢索課題限於本專業,檢索詞兩個以上 含兩個 檢索時必須應用布林邏輯算符,檢索結果在100種以內。檢索結果 選擇其中三條記...

中文電子圖書及電子期刊檢索實習報告

學院 資訊工程學院班級 電子0801班姓名 學號 2008202030 一 書生之家電子圖書檢索 1.初級檢索 要求 檢索課題限於本專業,選擇乙個字段,輸入乙個檢索詞,檢索結果在100種以內。選擇其中一條記錄,將相關資訊填入下表中 2.組合檢索 要求 檢索課題限於本專業,檢索詞兩個以上 含兩個 檢索...

中文電子圖書及電子期刊檢索實習報告

學院 能動班級 交運08 4 姓名 小四學號 20082030 一 電子圖書檢索練習 利用書生之家數字圖書 超星數字圖書 方正apabi數字圖書三個資料庫中的兩個查出相關課題的電子圖書。說明 單項檢索與組合檢索不能選擇相同的資料庫 1.單項檢索 初級檢索 要求 檢索課題限於本專業,選擇乙個字段,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