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新聞工作者的古漢語素養

2023-02-09 08:15:03 字數 962 閱讀 8060

作者:王應龍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20期

敏銳的政治素質和開拓進取的作風是新聞工作者應該具備的基本要求,除此之外,新聞工作者還應該具備一定的古漢語素養。那麼針對新聞工作者所要儲備的良好的古漢語素養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呢?下面結合社會實際和筆者的教學實踐從以下四個方面談起。

漢字音義認知的素養

漢字是華夏文明的象徵,是五千年文明的載體,也是中華民族的一項心智系統工程。新聞工作性質的特殊性就在於不但要善訪善聽,還要把看到的、聽到的記下來,進而有效地傳遞給民眾,這個環節中漢字的辨音、書寫以及拼讀等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而我們稱之為新聞工作者的漢字音義認知素養。

近些年來,民眾針對新聞**咬文嚼字的現象絡繹不絕。新聞工作者要經得起考驗,就必須具備漢字的基本知識。就漢字字義來說,如經常俗稱的耳朵旁「阝」,在左實際是「阜」的變體,表示該字與山坡有一定的關係,陵、陸、隅、阿、階、陽、陰、陂、險、阻、陝等;在右實際是「邑」的變體,表示該字與城邑有一定的關係,如都、鄭、郊、郭、邵、郡、郛(城郭)等。

如果了解一些漢字的演變知識,就很容易知道它們實際上分別由「肉」、「月」、「舟」、「丹」來充當偏旁,只是後來才混合在一起的。

就漢字字音來說,現行漢字以形聲字為主。《康熙字典》共收字47035個,其中形聲字42300個,約佔90%,由於漢字與其聲符讀音相近或相同的緣故,就有了「秀才識字讀半邊」之訓。這其中固然有語音演變的緣故,但是漢字中聲符同時表意的現象也應該引起注意。

目前,繁體字和簡化字的對應是漢字使用中乙個突出的問題。針對新聞工作者,我們提倡寫簡化字,繁體字認識就行,因為這既是便於大陸與港台的文化交流的需要,也是採訪報道便捷的需要。寫簡化字好說,至於認識繁體字,新聞工作者不一定能完全做到。

所以,加強漢字音義認知,就更有一定的必要性。再說,新聞工作者的工作帶有視窗的性質。作為乙個視窗,新聞工作者對漢字音義的認知直接影響著漢字的傳播。

漢字是民族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為了讓漢字走向世界,讓全球了解中華文化,新聞工作者應該提高漢字音義認知的素養。

新聞工作者自我鑑定

時光飛逝,轉瞬xx年即將結束。回首幾年來的自學之路,收穫頗豐,值得回味。在思想修養方面,我一如既往地關注時事,及時更新理論知識,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斷增強明辨是非的能力。當我參加工作以後,即堅定不移地選擇了自學之路,作為提高個人素質,增強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多年來的自學,充滿了欣喜,也時有失...

新聞工作者競聘演講稿

如果失敗了怎麼辦?尤其是我,參加競聘似乎很不是時候 面臨休產假,身體很不方便。但是我想 產假只是暫時的,我還年輕,還有很多時間和精力做工作。至於能不能成功的問題,還是要報著和平時工作一樣的 但求耕耘,莫問收穫 的心態。說起來,我走上新聞工作的崗位,已經有12個年頭了。最早接觸新聞工作的時候,我還是個...

新聞工作者個人年終總結

xx年即將過去,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作為一名廣告新人,回顧進入聞達的短暫日子,我感概萬千,為了更好的做好明年的工作,現將乙個月來的工作及體會作乙個簡單的總結,請領導批評指正。一 所做的事情 進入聞達以來在領導的關心與同事的幫助下,我很順利的完成了單位下達的業務指標,同時在業務技能和溝通技巧上也有了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