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稱職的機關幹部

2023-02-09 08:12:04 字數 1485 閱讀 3159

機關工作千頭萬緒,紛繁複雜,而且有些問題很敏感,要做好機關工作,並非易事。那麼,如何做一名稱職的機關幹部呢?下面,我們結合自己在機關工作的實踐,談點粗淺看法。

  一、靠本分做人,靠本事立身。所謂「本分」與「本事」,指的是德與才,乙個合格的機關幹部必須是德才兼備的,兩者缺一不可。二者之間,德又是第一位的。

首先要學會做人,不忘本分,牢記操守。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要真正做到卻不是件容易的。因為在當前各種錯誤思潮、錯誤觀念比較多的大環境下,人們很容易隨波逐流,由乙個堂堂正正的人變成乙個看破紅塵、老於世故、「過於明白」的人,最終導致不守本分。

究竟是守本分好,還是隨大溜好?究竟是守本分吃虧,還是不守本分吃虧?對於這個問題,關鍵是怎麼看。

我認為,如果是對自己的一生負責的話,我看還是本分一些好。守本分的人縱然飛不高,起碼跌不著。不守本分的人,能糊弄一時,糊弄不了時間。

我們常說:「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的人的心態什麼時候都是坦然的。

反之,則有病怕鬼叫。有些當官的胡作非為,聚斂了萬貫家產,他們錢多得能買到好房,能買到好床,但就是買不到好覺,他們的苦惱只有他們自己知道。所以說,玩物喪志、玩人喪德、玩火**,什麼時候都不能去做那些玩世不恭的事情。

要進步,走正路。要少琢磨人,多琢磨事;少搞點應酬,多搞點學習。作為一名機關幹部,一定要形成圖釘式的知識結構,就是說本職的要精,周圍的要通。

要做到這一點,沒有捷徑可走,必須加強學習。左手拿著**本,右手拿著手機,晚上著遙控器,是辦不到的。手機、遙控器能找到使用者、找到頻道,就是找不到出路。

我還有乙個觀點,就是「用煙燻出來的」部屬什麼時候都比「用酒浸出來的」部屬值錢。職務是一時的,崗位是可變的,惟有本事是長久的。有了本事什麼都好辦,沒有本事就沒有後勁,也許就沒有以後。

  二、積極出大主意,認真辦小事情。在機關工作,乙個重要職責就是為領導當好參謀,遇事能拿出主意和辦法來。幹工作最愁的就是拿不出主意和辦法。

在古代國家與國家之間弱肉強食的紛爭中,一條妙計避免了乙個國家生靈塗炭的事例屢見不鮮;在今天市場經濟的競爭中,一條建議救活乙個廠子、乙個企業的情況也比比皆是。所以說,將在謀而不在勇,手上磨出繭子,不如大腦想出點子。我們講實幹,但實幹不是死幹。

在機關工作一定要善於動腦,部屬不動腦,領導就不好當。歷史上,劉備之所以得天下,是因為有孔明。劉備在三顧茅廬時,諸葛亮就給他把主意出好了:

先奪荊州,後西西川,聯合東吳,抗擊北魏。這是諸葛亮給劉備出的最大的乙個主意。出大主意光動腦還不行,而且要有戰略眼光。

作為機關幹部,出主意不能僅僅著眼於一科一室,而要從全域性上來把握。只重微觀,不重巨集觀,就出不不了大主意,當不好參謀。一名稱職的機關幹部,不僅要出主意,而且還要抓落實,也就是說要注意做小事情,因為細節決定成敗。

出主意是畫圖紙,做小事情就是搞施工。你出的主意被領導採納了,就等於圖紙在建築部門蓋上章了,接下來便要一磚一瓦地去施工。圖紙很美觀,施工不認真,照樣建不成漂亮的樓房。

可見,後續的小事情幹不好,前面的大主意也是空的。出不了大主意,能認真把小事情幹好也很好。作為一名機關幹部,如果大主意出不了,小事情又幹不好,那就只能讓他「還俗」了。

如何做一名稱職的幹部讀《做最好的幹部》有感

如何做一名好幹部 怎樣才能做一名好幹部?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要愛崗敬業。愛崗敬業是人類社會最為普遍的奉獻精神,它看似平凡,實則偉大。任何乙份職業,乙個工作崗位,都是乙個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障。同時,乙個工作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需要。所以,愛崗敬業不僅是個人生存和發展的需要...

如何做一名稱職的幹部讀《做最好的幹部》有感

如何做一名稱職的幹部 讀 做最好的幹部 有感 曾經有人問過,怎樣才能做一名好幹部?當時感到無從回答,原因是這個題目很抽象。最近讀了 做最好的幹部 後,我深受啟發,感想頗多。十八大召開之際,做最好的幹部 是獻給黨員幹部最好的讀物,這是對幹部進行職業化建設訓練的一本好書,書中說到幹部要有五個 煉 一煉境...

如何做一名稱職的教師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辛勤的園丁 無私奉獻的紅燭。面對這些讚美和敬仰,作為一名教師的我無疑是自豪的,然而,面對洶湧而來的新世紀大潮,我又是困惑的。因為,時代在變,對教師的要求也在變,我不禁在問自己 今天,該怎樣做教師?以人為鏡 方能揚長避短。我不僅要做一名有 積極感 目標感 學歷感 約束感和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