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2023-02-09 01:42:05 字數 786 閱讀 6429

兒童心理學家及兒童教育學家根據兒童生長發育的特點,提出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培養。

學習分類法即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東西根據某些相同點將其歸為一類,如根據顏色、形狀、用途等。父母應注意引導孩子尋找歸類的根據,即事物的相同點。從而使孩子注意事物的細節,增強其觀察能力。

認識大群體與小群體首先,應教給孩子一些有關群體的名稱,如家具、動物食品等。使孩子明白,每乙個群體都有一定的組成部分。同時,還應讓孩子了解,大群體包含許多小群體,小群體組合成了大群體。

如動物——鳥——麻雀。

了解順序的概念這種學習有助於孩子今後的閱讀,這是訓練孩子邏輯思維的重要途徑。這些順序可以是從到最小、從最硬到最軟、從甜到淡等,也可以反過來排列。

建立時間概念幼兒的時間觀念很模糊,掌握一些表示時間的詞語,理解其含義,對孩子來說,無疑是必要的。當孩子真正清楚了「在……之前」、「立即」或「馬上」等詞語的含義後,孩子也許會更規矩些。

理解基本的數字概念不少學齡前兒童,有的甚至在兩三歲時,就能從1「數」到10,甚至更多。與其說是在「數數」,不如說是在」背數」。

父母在孩子數數時,不能操之過急,應多點耐心。讓孩子從一邊口裡有聲,一邊用手摸摸物品,逐漸過渡到用眼睛「默數」。日常生活中,能夠用數字準確表達的概念,父母們應盡量講得準確。

同時,還應注意使用「首先」、「其次」、「第三」等序數詞。也可用日常生活中的數字關係,幫助孩子掌握一些增加減少的概念。

掌握一些空間概念**們往往以為孩子天生就知道「上下左右,裡外前後」等空間概念,實際並非如此。父母可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機會引導孩子,比如:「請把勺子放在碗裡」。

對於孩子來說,掌握「左右」概念要難些。

如何培養孩子邏輯思維能力

兒童心理學家及兒童教育學家根據兒童生長發育的特點,提出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培養。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很重要,那麼從何入手呢?兒童心理學家及兒童教育學家根據兒童生長發育的特點,提出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培養。1 學習分類法即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東西根據某些相同點將其歸為一類,如根據顏色 形狀 用途等。父母應...

培養學生數學邏輯思維能力

第四,指導分類 整理,促進思維的系統化。教學中指導學生把所學的知識,按照一定的標準或特點進行梳理 分類 整合,可使學生的認識組成某種序列,形成一定的結構,結成乙個整體,從而促進思維的系統化。二 要重視尋求正確思維方向的訓練 首先,指導學生認識思維的方向問題,邏輯思維具有多向性。1 順向性。這種思維是...

培養學生數學邏輯思維能力

培養學生數學邏輯思維能力邏輯思維是借助於概念 判斷 推理等思維形式所進行的思考活動,是一種有條件 有步驟 有根據 漸進式的思維方式,是小學生數學能力的核心。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必須著力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一 要重視思維過程的組織要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就必須把學生組織到對所學數學內容的分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