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構成練習

2023-02-09 01:45:02 字數 5186 閱讀 7922

一、填空題

●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1)     或者(2)    這種結果發生,因而構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

●(3)     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因為(4)     而沒有預見,或者(5)    而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生這種結果的,是過失犯罪。

●過失犯罪,(6)        的才負刑事責任。

●行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損害結果,但是不是出於故意或者過失,而是由於(7)    或者(8)     的原因所引起的,不是犯罪。

●已滿(9)      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10)      或者(11)       、**、搶劫、(12)      、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精神病人在(13)     或者(14)      自己行為的時候造成危害結果,經(15)       鑑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責令他的家屬或者監護人嚴加看管和醫療;在必要的時候,由**(16)    。

●間歇性的精神病人在(17)     的時候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二、判斷題

( )1、刑法理論將犯罪行為按照其所侵害的社會關係的範圍,對犯罪客體作不同層次的概括,從而把犯罪客體分為一般客體、同類客體、直接客體三類。

( )2、犯罪的一般客體是對同類客體的抽象和概括。

( )3、任何犯罪都會使犯罪客體受到損害,而犯罪物件則不一定受到損害。

( )4、犯罪物件是指犯罪行為所直接作用的具體人或者物,一切犯罪行為都會侵害到具體的人或者物,所以一切犯罪都有犯罪物件。

( )5、《刑法》第344條規定:"違反森林法的規定,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在這裡《森林法》的規定就是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罪侵犯的客體。

( )6、結果犯的犯罪客體是可能客體。

( )7、危害行為是一切犯罪在客觀方面都必須具備的要件。

( )8、利用他人實施的行為而進行犯罪的是不作為形式的犯罪。

( )9、人在精神錯亂狀態下的舉動、人在身體受強制情況下的行為、人在不可抗力作用下的舉動、人在睡夢中的舉動不屬於刑法中的危害行為。

( )10、行為人盜竊了某一老太太的全部錢財,該老太太自殺。財物損失和老太太自殺是認定行為人構成盜竊罪的危害結果。

( )11、對於具體案件,只要把它的刑法因果關係搞清楚了,就可以確定行為人的刑事責任了。

( )12、刑法中的危害行為是必須表現行為人的意志或者意識的行為,沒有意志或意識的行為不是刑法意義上的危害行為。

( )13、刑法上的因果關係是指危害行為與危害結果之間的聯絡。

( )14、醫生讓不知情的**為病人注射毒藥,對醫生來講,是一種不作為的犯罪。

( )15、過失犯罪以造成嚴重後果為前提,否則不構成犯罪。

( )16、甲罵乙,致乙因氣憤而心臟病發作死亡。甲的行為和乙的死亡沒有因果關係,因甲不知道乙有心臟病。

( )17、不滿14周歲的人犯罪,不負刑事責任。

( )18、因不滿16周歲不處罰的,都應由**收容教養。

( )19、聾人、啞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 )20、對單位犯罪主體的處罰,我國目前立法一律採取雙罰制。

( )21、間接故意從意志因素上來看是放任危害結果的發生,也即不是希望危害結果發生,所以間接故意對危害結果的發生持否定態度。

( )22、直接故意與間接故意的相同點就是都預見到結果的必然發生,區別點在於前者是希望結果發生,後者是放任結果發生。

( )23、疏忽大意過失的行為人沒有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所以疏忽大意過失是一種無認識的過失。

( )24、一種犯罪動機可以導致幾個或者不同的犯罪目的,一種犯罪目的也可以同時為多種犯罪動機所推動。

( )25、行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損害結果,但是由不能抗拒的原因所引起的,這說明行為人缺乏認識和意志因素。

( )26、行為人動輒**,捅人一刀就走,放任**結果發生,被害人未死亡而構成重傷的,行為人應負間接故意傷害的刑事責任。

( )27、意外事件與疏忽大意的過失在沒有預見危害結果上的區別是前者是根本不可能預見,而沒有預見,後者是能夠預見而沒有預見。

( )28、某甲駕一貨車穿行於陡峭山路,某乙想盡快趕到投宿地而搭便車,冒然抓住車廂後部,但卻無法攀上,某甲知道這一情況後,為擺脫某乙驟然剎車,致某乙摔入山溝,當場死亡。某甲對某乙的死亡的心理態是間接故意。

( )29、行為的時間、地點、方法對定罪沒有任何影響。

( )30、在所有故意犯罪中都有犯罪目的和犯罪動機。

三、單項選擇題

1.青年乙於某日晚在一條僻靜胡同裡搶奪了一名婦女的黑色挎包,內有2000元人民幣。在此案件的案情事實中,對犯罪構成沒有意義的是( )。

a.實施了搶奪他人較大數額財物的行為

b.行為人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財物的目的

c.行為人具有刑事責任能力

d.行為人選擇了晚上在僻靜胡同裡作案

2.故意殺人未遂的犯罪構成屬於( )。

a.修正的構成 b.派生的構成 c.複雜的構成 d.加重的構成

3.犯罪構成的要件是指( )。

a.犯罪客體、犯罪客觀方面、犯罪主體和犯罪主觀方面

b.嚴重的社會危害性、刑事違法性和應受懲罰性

c.犯罪行為、犯罪客體、犯罪客觀方面、犯罪主體和犯罪主觀方面

d.犯罪主體、危害社會的行為和犯罪客體

4.以具體社會關係是否受到犯罪行為的實際侵害為標準,可以把犯罪客體分為( )。

a.一般客體和直接客體

b.簡單客體和複雜客體

c.物質性客體和非物質性客體

d.現實客體和可能客體

5.我國刑法分則規定的十類犯罪,其劃分的根據是( )。

a.同類客體b.犯罪物件c.直接客體d.一般客體

6.下列各罪中,哪乙個罪侵犯的客體是複雜客體?( )

a.故意殺人罪 b.盜竊罪 c.搶奪罪 d.搶劫罪

7.犯罪客體是構成一切犯罪的( )。

a.主要要件 b.次要要件 c.必備要件 d.選擇要件

8.複雜客體又可分為( )。

a.一般客體b.同類客體c.直接客體d.主要客體和次要客體

9.犯罪的直接客體是指( )。

a.某一種犯罪所直接侵犯的具體的社會主義社會關係

b.某一種犯罪所直接侵犯的物件

c.某一種犯罪所直接侵犯的具體人或具體物

d.某一種犯罪所直接侵犯的社會關係的某一部分

10.下列各罪中,哪乙個罪侵犯的是複雜客體?( )

a.故意殺人罪 b.盜竊罪 c.玩忽職守罪 d.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11.下列各罪中,哪乙個罪只能由不作為方式構成?( )

a.故意殺人罪 b.偷稅罪 c.遺棄罪 d.過失**罪

12.在犯罪構成要件中,屬於核心地位的要件是( )。

a.犯罪客體 b.犯罪客觀要件 c.犯罪主體 d.犯罪主觀要件

13.某甲患有夢遊症,一天夜晚在夢遊時將同宿舍的室友某乙殺死,某甲早上醒來後見狀大驚,隨即報案。此案中,某甲的行為( )。

a.構成故意殺人罪

b.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

c.是受到精神強制下的行為,不負刑事責任

d.是睡夢中的無意識行為,不負刑事責任

14.不作為是指( )。

a.違反刑法禁止性規範的行為

b.行為人的身體沒有活動

c.行為人不親自實施犯罪行為

d.當為、能為而不為的情形

15.某甲為鐵路扳道工,其工作是在相向的火車駛來時負責將鐵軌岔開,以使火車安全執行。一日某甲因獎金分配問題與領導發生爭執,為了發洩不滿,在其值班期間擅自離開,結果造成兩列火車相撞的重大事故。則某甲的行為( )。

a.屬於作為的故意犯罪

b.屬於作為的過失犯罪

c.屬於不作為的故意犯罪

d.屬於不作為的過失犯罪

16.甲帶鄰居家5歲的小孩乙去河裡游泳,因沒有看管好孩子,最後乙在河裡溺水死亡。甲應負不作為犯罪的刑事責任。甲不作為犯罪的義務**是( )。

a.法律的直接規定

b.職務上或業務上的要求

c.法律行為引起的義務

d.先行行為引起的義務

17.刑法中的因果關係在刑事責任中的意義是( )。

a.確立了行為人對特定危害結果負刑事責任的客觀基礎

b.負刑事責任的唯一根據

c.罪責刑相適應原則的體現

d.體現了主客觀相統一的刑事責任原則

18.刑事責任能力是指( )

a.辨認自己實施的危害社會行為的能力

b.控制自己實施的危害社會行為的能力

c.辨認和控制自己實施的危害行為的能力

d.意識和意志能力

19.我國刑法規定的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是指( )。

a.14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

b.16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

c.14周歲以上不滿16周歲

d.不滿14周歲

20.甲醉酒駕駛自己的小車,超速行駛導致4名行人死亡,甲對此結果( )。

a.可以負刑事責任

b.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c.應當從輕處罰

d.應當負刑事責任

21.甲(15歲)先後唆使乙(15歲)盜竊他人財物折價l萬餘元;唆使丙(19歲)綁架他人勒索財物計2000餘元;唆使丁(15歲)搶劫他人財物1500元。甲的行為構成何罪?( )

a.盜竊罪 b.搶劫罪 c.綁架罪 d.搶劫罪、綁架罪

22.刑事責任年齡的計算方法應當是( )。

a.按農曆的年、月、日計算

b.從過生日的當天起算為滿周歲

c.從過生日的第二天起算為滿周歲

d.從過生日的前一天起算為滿周歲

23.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人犯罪( )。

a.應當減輕處罰 b.應當從輕處罰 c.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d.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24.在具備刑事責任能力和無刑事責任能力之間,還有( )能力的狀況。

a.過度責任 b.減弱責任 c.限制責任 d.耗弱責任

25.精神病人只有在實施危害行為時( )自己行為時,才屬於無刑事責任能力。

a.無意識或者無法控制

b.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

c.不能辨認或者能控制

d.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

26.完全無刑事責任能力是指( )。

司法考試刑法疑難知識點 犯罪構成

犯罪構成概述 一 犯罪構成的概念與特徵 很多考生不重視犯罪構成概述這節內容,這是極其錯誤的。在整個刑法中,犯罪構成是最難理解,最不易掌握的。犯罪構成的概念和特徵則是幫助我們掌握犯罪構成的密鑰匙。很多考生直到上考場都說不出犯罪構成的概念,腦子裡只有零零碎碎的不同犯罪的構成要件。這種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第八章金融犯罪及刑事責任 金融犯罪的構成

2015年銀行業專業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內部資料 銀行業法律法規與綜合能力 第八章金融犯罪及刑事責任 知識點 金融犯罪的構成 定義 包括 犯罪客體 犯罪主觀方面 犯罪主體 犯罪主觀方面 詳細描述 犯罪客體 金融犯罪侵犯的客體是金融管理秩序。金融犯罪的物件 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各種金融工具。犯罪客觀方面 金...

構成物質的奧秘練習題

物質構成的奧秘 1 關於分子 原子 離子的說法正確的是 a.原子是最小的粒子,不可再分b.分子 原子 離子都可以直接構成物質 c.蔗糖溶於水是由於蔗糖分子變成了水分子 d.鈉原子的質子數大於鈉離子的質子數 2 下列各圖中 和 分別表示兩種質子數不同的原子,其中能表示由兩種化合物組成的混合物的圖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