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和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的方法

2023-02-09 01:42:06 字數 1194 閱讀 7201

作者:劉詠

**:《速讀·中旬》2023年第05期

我是一名語文教學老師,曾經也教過英語。語言學科的教學有一種共性:就是大聲的朗讀出來,這是培養語感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其實我們必須要接受,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愛閱讀的,即使會閱讀,每個人的閱讀能力也有差異。拿我所任教的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我們班45人,孩子之間原始閱讀能力和接收能力都參差不齊,我們班最會認字的孩子可以不用借助拼音直接閱讀書本,而更多的孩子即使是教認了的字,教讀了的課文,在抽讀的時候還是結結巴巴,吞吞吐吐,時常惹得全班大笑。對於這樣乙個年齡小,良好聽課行為習慣也不健全的學生群體,我一般是全班都固定一本書目,比如本學期,我們班共讀書目是《小巴掌》,我會在每次布置家庭作業的時候指明回家朗讀哪乙個故事,要求孩子一定是讀出聲音,把情感放進去,在家長監督下完成這項作業,對於一下就能把這本書看完的小朋友,我會要求他們重新朗讀,讀通順,讀出情感。

這樣,有了共度書目,孩子們可以在自己不同的基礎上,了解或加深對故事的理解,培養好的語感。除此之外,每天早上的十分鐘,我會用5分鐘來進行「全班聽我講故事」活動,孩子們非常專心,我覺得閱讀一定是在理解的基礎上完成的人與文字的交流,而非長篇的瀏覽讀。如果不理解文字內容,閱讀就毫無意義可言。

所以孩子們聽故事,一是培養他們專注的傾聽習慣,最重要的是,我在講故事的時候,運用自己的聲調、音量、速度、停頓等變化,感染學生,潛移默化孩子們的閱讀能力。

閱讀也是有技巧的,首先,我們應該選擇性的指導孩子閱讀。比如讓孩子們感興趣的書籍,要在平時的教學中適時的巧妙的滲透。寒假的時候,我給孩子布置了閱讀兩本書的作業,其中一本是法布林的《昆蟲記》,這本書是描寫各種昆蟲的書籍,裡面有很多科學用語,對於一年級的孩子而言,雖然對小動物很感興趣,但是如果沒有家長的陪同閱讀,在理解上就會存在問題。

本學期開學,根據孩子們的反饋,他們都很喜歡《一年級的小豆豆》,因為我要上公開課,他們還建議我說要向裡面的王子老師學習,可見,孩子們對這類貼近他們生活的書很感興趣。但是沒有乙個孩子提出《昆蟲記》,我也裝作沒有布置這本書,一直到前不久我講《動物兒歌》這一課,裡面出現了一些小昆蟲,正好有蜘蛛,我趁機問孩子們:「蜘蛛有哪些種類呀?

」,馬上就有孩子回答:「狼蛛、元蛛」我立馬抓住機會大肆表揚了看了《昆蟲記》的小朋友,並請他們說了說狼蛛和元蛛各自的生活習慣,孩子們立馬就來了興趣,趁熱打鐵,我再次推薦了法布林的昆蟲套書。其實閱讀書目的推薦除了老師強制性的要求,也應該講技巧,一定要把某本書推到特別流行、備受歡迎,誰誰誰都在讀,這樣,孩子們也會跟風,正如明星效應一般,孩子中間也能形成這樣的效應。

如何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化學閱讀能力

作者 吳雲東 讀寫算 2012年第43期 初中化學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觀察 調查 資料收集 閱讀 討論 辯論等也是積極的學習方式,是化學課程內容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全面實現化學課程目標的基本保證。就目前化學教學的實際來看,許多化學教師非常重視知識傳授 科學 合作交流以及學法指導等,但是,每當學生在解...

培養和提高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作者 於學學 作文成功之路 教育前言 2018年第12期 摘要 培養學生閱讀能力,要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從課堂教學入手,注重詞彙教學以及對學生詞彙記憶的督促,強化基礎語法知識的練習,加強課外閱讀,提高閱讀量,還要根據新課程理念和學生的特點來選擇彙編閱讀材料,不斷豐富教學形式,優化英語教學過程,從...

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提高寫作能力

指導選擇課外閱讀材料,中低年級,主要以教師與家長的選擇為主,逐步培養學生的自主選擇能力。高年級,以學生的自主選擇為主,輔以教師的推薦和家長的參考。到了高年級,教師應根據學科特點指導學生了解有關圖書分類指示和檢閱圖書報刊的基本方法 便於他們學會利用圖書室 圖書館自由選擇讀物。二 訓練閱讀方法 學生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