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輪車司機崗位責任制

2023-02-09 01:39:04 字數 1217 閱讀 9902

第1條膠輪車司機必須具有強烈的責任心與事業心,愛崗敬業,愛護車輛。

第2條膠輪車司機應符合以下條件:

1)身體健康,無傳染病、高血壓,聽覺與視覺良好。

2)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熱愛本職工作。

第3條膠輪車司機必須經過嚴格的理論知識培訓與駕駛訓練,並經過嚴格的考試,合格後持有效證件,才能正式獨立的駕駛車輛。

第4條膠輪車司機必須經過入進教育,並熟悉《煤礦安全規程》各項要求與規定。

第5條膠輪車司機必須熟悉駕駛車輛的效能、結構與原理,具備一定的維修保養知識和故障處理能力。

第6條膠輪車司機必須對車輛行駛巷道路線的斷面、坡度、長度、名稱、巷壁安裝物、彎道、錯車場、乘車點、交叉口等有詳細的了解,否則不得駕駛車輛。

第7條膠輪車司機在一種車的操作不滿40小時時,不得單獨駕駛該種車輛,當向新的地點運送物料時,必須事先熟悉踣況,在滿足第5、6條規定時方可單獨操作。

第8條司機必須按訊號指令開車,開車前先發出開車訊號(鳴笛),檢查確認周圍無人時方可行駛。

第9條膠輪車司機應熟知並遵守井下有關運輸規程,做到:

1)熟悉整個運輸系統中的訊號和有關規定,能正確使用自種訊號,並具備一定應變能力。

2)正確使用通訊工具,準確執行指令,保持運輸中的通訊聯絡,不得隨意關閉通訊。

3)準確使用瓦檢議,當瓦斯濃度超標時,迅速按第15第處理。

4)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車輛每次啟動前,應對照車輛步驟與操作程式進行檢查。

5)操作時保持坐在駕駛椅上,目視前方,雙手握住方向盤(操作把手)的正確姿勢,嚴禁將頭、手或身體伸出車外。

6)嚴禁在精神不集中時或酒後開車。

7)司機應具備一定的防火知識和滅火能力。

第10條司機上崗後,不得擅自離開崗位,嚴禁在車輛未停放時離開車輛。司機暫時離開崗位或更換使用其他車輛時,必須作好機車制動,依次做好手閘制動,緊急制動,停機關閉總開關,鎖車等步驟。

第11條司機在**之前,必須將車輛開到專用的車輛存放硐室,並清洗車輛,加油添水。實行手指口述的**制度。(人車在井底乘車場停放,貨車在換裝站停放)。

第12條司機操作中應做到:

1)根據執行任務的性質選擇相應的車輛。

2)嚴格執行本規程對各種膠輪車行駛速度的限制。

3)車輛上坡不准曲線行駛,下坡不准脫檔滑行。

第13條遇膠輪車故障停車時,應立即將車牽引到檢修硐室,進行處理並匯報隊組。

第14條膠輪車司機應做好本班車輛執行記錄(包括執行時間,所拉貨物名稱,車輛加油、加水次數)、班前檢查記錄、維護保養記錄。

膠輪車司機崗位責任制

1 熟悉膠輪車效能 構造 原理,掌握膠輪車維護 保養常識,經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2 堅守工作崗位,精心操作,遵守勞動紀律,勞保防護用品穿戴整齊,工具齊全。3 嚴格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嚴格按 崗位作業標準 及 崗位操作規程 操作裝置。4 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遵守膠輪車操作規程規定,加強對膠輪車的巡...

人車司機崗位責任制

一 遵守工作時間,按時到崗 不遲到 不早退 不睡覺 集中精力搞好操作。完成本職工作,嚴禁脫崗。二 熟悉本系統各種訊號表示的意義及操作方法。三 本班前應對本崗位的訊號 通訊設施進行一次檢查和試驗,並與絞車司機 井底 坡頭 訊號工聯絡,一切正常方可作業。維護裝置,每班檢查人車剎車效能是否可靠,保持裝置始...

通勤車司機崗位責任制

1 公司司機必須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 及有關交通安全管理的規章規則,遵守公司員工管理手冊,安全駕車。同時遵守本公司其他相關的規章制度。2 司機應愛惜公司車輛,平時要注意車輛的保養,經常檢查車輛的主要機件。每月二次對自己所開車輛進行檢修,確保車輛正常行駛。3 司機應每天抽適當時間擦洗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