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打鼾莫大意

2023-02-08 22:36:03 字數 1409 閱讀 2433

生活中,大家普遍認為,打呼嚕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而且,似乎呼嚕打得愈響,覺就睡得愈香,幾乎沒有人會因此懷疑到打鼾者的健康狀況。至於呼嚕聲震天響,也不過是影響了家人睡眠,實在算不上一樁大事。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打呼嚕儘管非常普遍,據調查資料顯示,美國有25%的男性和15%的女性有習慣性打鼾,就是說只有2億多人口的美國打鼾者高達2400多萬人,但是,司空見慣的不一定就是正常的。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醫學家們發現打鼾是夜間睡眠時呼吸暫停的先兆。打鼾者非但睡眠質量不高,相反,往往同時還伴有許多別的不適,如醒後頭痛、口乾舌燥;暴躁易怒、血壓公升高;陽痿、性慾減退;不明原因的夜尿增多;反覆憋醒、睡眠不寧,等等。

所以,很多打呼嚕的人經常感嘆:"打了一夜的呼嗜,醒了愣跟沒睡似的。"

那麼,打鼾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醫學家們研究證明,打鼾往往是由於氣管在幾乎完全扁平或受到阻塞的情況下產生振動而引起的。打鼾者因為咽腔、鼻腔狹窄,或下鼻甲、扁桃體肥大,阻塞呼吸道某一部位成為發音共鳴體;另一方面,人睡後頸部肌肉鬆弛,氣管在重力作用下變成扁平狀,氣流通過時便發出了鼾聲。

在臨床實踐中,我們發現打鼾最常發生在30~45歲的人群,年輕時往往僅表現為一般的打鼾,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發展為呼吸暫停。患者當中,男性多於女性,有人統計,其比例為8:l。

為什麼有性別上的差異呢?英國醫學家研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男性頸部肌肉比較厚的緣故。他們發現,男性軟顎和舌等部位所含脂肪組織量明顯高於女性,而且,男性頸部的軟組織總量平均比女性高出1/3,肌肉也更厚。

這樣,睡覺時頸部鬆弛的肌肉就把氣管壓得變了形,鼾聲就發出來了。此外,打鼾者還有一些特點,比如身材偏胖、營養狀態好、脖頸粗、下巴短、平時不愛運動、喜歡喝酒等。

現在,醫學上把夜間睡眠時由於反覆出現呼吸暫停而使得氣體交換不暢,二氧化碳滯留體內,心、腦及全身缺氧等人體呈現的一系列病理改變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國內外臨床統計資料表明,所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打鼾。同時,北京軍區總醫院耳鼻喉科的統計資料表明,在每晚鼾聲大作的人當中,至少有20%的人需要去醫院接受**。

兒童由於對缺氧的耐受性較差,一旦呼吸困難不能及時糾正就會釀成大禍。現在,人們的居住條件得到了改善,孩子與父母分室休息的現象相當普遍,如果不細心觀察,家長根本就不知道孩子打鼾;另一方面,有些家長缺少醫學常識,並不把打鼾當回事,毫無戒備心理。所以,父母應多觀察。

當孩子有打鼾現象,特別是鼾聲響亮、不規則、鼾聲變調時,應盡早去醫院檢查**。

成年打鼾者,不妨自己採取一些方法來改善症狀,比如側著睡,防止咽部組織和舌後墜堵塞氣道;避免飲酒和服用安眠藥、鎮靜劑和抗組胺類藥;堅持鍛鍊,減輕體重;戒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以上方法不能奏效,或者已經偶爾出現了呼吸暫停,就應該去醫院接受**。

總之,打鼾對人體有百害而無一利,它還會引起其它器官功能的損害,如高血壓、冠心病、肺心病、情緒障礙甚至夜間猝死等。孩子打鼾則不僅會由於睡眠質量不高使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下降而影響學習,還會使其生長激素的分泌受到干擾,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

如何預防打鼾

遼寧省讀者徐榮貴來信問 老伴總是嫌我睡覺時打呼嚕,經常半夜把我弄醒。搞得我們兩人都睡不好 請問如何才能避免打呼嚕呢?專家 打鼾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肌肉代償性收縮使氣道保持開放,不發生堵塞。但夜間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呼吸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

打鼾的原因

打鼾的原因?打鼾的危害?打呼嚕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情況,很多人認為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是這樣,那您就錯了,打鼾在醫學上是一種疾病,它的危害有非常多,會造成小孩的智力下降,學習成績下降,成年人易得心腦血管等嚴重缺氧方面的疾病。因此,想要 疾病就要了解形成疾病的原因。打鼾的原因?重慶和平醫院的專家...

打鼾如何選擇枕頭

有些人睡覺打鼾,有時鼾震天響地,嚴重影響別人休息。但很少有人會想到打鼾和自己睡的枕頭有關係。在廣州機關醫院耳鼻喉診療中心總能聽見耳鼻喉專家問鼾症患者 枕頭硬不硬?這枕頭和打鼾有什麼關係呢?專家指出,多數鼾症患者知道睡軟枕頭不好,躺下去頭很容易向後仰,脖子和頭部自然的曲度發生,使喉部肌肉過度緊張,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