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不可小視 x

2023-02-08 22:36:02 字數 967 閱讀 3807

教您排痰六法

許多老年人患有慢性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擴張等慢性疾病,常常會舊病**,咳痰的機會相對增多。然而,由於老年人各種生理機能減退,參與咳嗽的呼吸肌、膈肌、腹肌肌力均減弱,這就增加了咳痰的困難。少數老年人因氣管炎性病變較深、臥床較久,還可能因痰阻塞氣道發生窒息而危及生命。

那麼,怎樣才能使痰容易排出來呢?下面介紹幾種簡便易行的排痰方法:

潤喉法即咳痰前先喝幾口溫開水,或者用溫開水含漱一會兒,使咽喉部濕潤,以便咳痰時容易咳出。

藥物祛痰法除用抗生素抗感染外,還可用藥物祛痰。祛痰藥分兩類:一類是增加呼吸道粘液分泌,使痰液變稀而易於咳出,如咳必清、傷風止咳糖漿等。

另一類是粘液溶解劑,以降低痰的粘稠度而易咳出,如複方甘草合劑、半夏露等。

蒸汽吸入法此法可使痰液稀釋,便於排出。備半杯開水,病人取坐位,將口置於杯口上大口大口地吸氣15~20分鐘(水涼時可更換1~2次)。

拍背法此法可使瀦留在氣管、支氣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動而移位,以利於痰的排出,適用於久臥病榻的老年患者,患者側臥位,將臂部墊高15度,頭部略低或去枕。操作者五指併攏稍彎曲呈弧形,擺動腕關節,由上而下輕輕拍打患者背部,然後再囑患者深呼吸並進行有效咳嗽而將痰排出,再讓其翻至另一側用同樣方式拍打對側,每天2~3次。

體位排痰法適用於支氣管擴張或肺膿瘍者,此法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病變發生的部位,可取既有利於排痰、病人又能耐受的體位。例如,患支氣管擴張時若病變在下葉肺,可取臥位、頭低足高臉朝下;若病變在上葉肺,可取坐位,先囑病人輕輕呼吸幾次,然後咳嗽。患肺膿瘍時,應側臥位使病灶位於上方,請別人輕拍患處,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鐘。

因飯後排痰易引起噁心、嘔吐,故此法宜在早晚空腹時進行。高齡或極度衰弱者,呼吸困難或伴有高血壓、心力衰竭、大咯血病人不宜採用此法。

挖痰法適宜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當患者突然被一口粘稠痰堵住喉部並發生呼吸困難時,應立即用牙刷柄或筷子等物壓住舌頭,再用手帕或小毛巾包住另一手食指,然後將該食指伸向患者咽部將痰掏出,可使病人轉危為安。臨床實踐已證實這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急救方法。

辦公室工作小事不可小視王立安

剛參加工作時,我有幸在市委辦公室秘書科工作。當時,我的主要工作是值班 記錄 下發會議通知 接待機關來訪人員 組織會務等。儘管工作中要處理的問題算不上紛繁複雜,但由於當時我考慮問題不夠深入 不夠細緻 作風也不夠紮實,有幾件事睛沒有處理好,造成了工作的被動,這些事給我以深刻的教訓。現在回想起這些事還歷歷...

學生整容成風的問題不可小覷 x

人造美女秀,誰才是大贏家 26歲的上海姑娘張迪被確定為最適合 改頭換面 的 上海灰姑娘 將被某 出資10萬元整出一張臉,雖然有醫生說,這樣動骨,在天陰下雨的時候會感到有些不舒服。但張迪相信,現代的醫學可以解決由於美容而帶來的一些問題。與此同時,24歲的瀋陽女孩劉某也打算做 人造美女 並向社會求助。她...

注意男性鬍鬚,不可以隨便拔 x

男性進入青春期後,隨著性發育的逐漸成熟,口唇部的鬍鬚也會逐漸增多,這也是男性獨有的正常生理現象,它在一定程度上表現出男性美與男子漢氣慨。中國古代的男子就十分重視保持鬍鬚的美觀,他們把鬍鬚美的男性稱之為 美髯公 現代的男性一般都不會留長鬍鬚,到一定的時候就會用剃鬚刀及時修理。但是,有些男性卻有隨手拔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