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生產力研究視閾看生產力發展的未來走向

2023-02-08 20:48:05 字數 1013 閱讀 6153

作者:王孔雀

**:《商業時代》2023年第34期

內容摘要: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必須全面把握文化生產力的概念和特徵。文化生產力本身內涵的豐富性和複雜性,必然導致其特徵和屬性的多樣性。

加強對文化生產力基本涵義、當代地位和現實途徑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已經成為發展文化生產力,順利實施文化生產力戰略的前提。

關鍵詞:文化需求創意經濟文化生產力戰略文化資源

文化與文化生產力

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必須全面把握文化生產力的概念和特徵。研究者從多種維度展示文化生產力範疇的基本規定和豐富內涵,舉其要者有:

文化分為造型文化、表現和再現文化、行為規範文化、探索和傳媒文化四類。據此文化生產力就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文化生產力以市場經濟為載體,以文化產業為直接表現形態。

二是文化生產力以現代科學技術為生產手段。文化生產就是通過各種技術渠道,把文化符號,即無形的「精神」「罐裝」到各種載體中去,再通過市場營銷送到消費者手中。三是文化生產力是對文化資源的開發和利用能力。

文化資源是文化生產所指向的物件,是文化生產力的客體性要素。四是文化生產力是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文化產業在帶來巨大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會產生強烈的社會效益,以致影響乙個國家的意識形態,從而使本國或本民族的文化被強化。

從世界範圍看,文化生產力的發展主要包含這樣兩個基本規定性:指向「自然資源」與 「人文社會資源」的智力創新,核心是智力的創造。文化生產力本質上表徵的是人類心智的特殊價值——創造的意義與作用。

相應地,文化生產力因為心智創造的指向和層次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意蘊,包括指向自然的「科技創新」與指向社會的「人文創意」。

文化生產力分為廣義、狹義。廣義文化生產力即文化創化(創生—播化)力,指人類運用以人文資源為主的各類資源來發展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以滿足精神生活需求、增進自身人文素質的直接能力,以及促進經濟、政治與社會發展的間接能力。狹義則特指發展文化產業和藉以改造、提公升傳統產業的能力。

狹義文化生產力又可分為「內生產力」與「外生產力」,前者指文化直接作用於知識生產與再生產的產業內部發展力,後者則指文化及文化產業間接促進傳統產業發展的外部輻射(推、拉)力。

培訓是生產力

記泰康人壽南昌分公司培訓中心 在中國加入wto的今天,國外保險公司紛紛登陸中國保險市場。中國的保險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壽險行業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人才一靠引進,二靠培養,而培訓是培養專業的高素質人才的關鍵。因此,泰康人壽南昌分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確定了 扎根紅土聖地,實施江西方略,作贛江大地最真誠...

邊際生產力工資理論

克拉克的工資理論 19世紀後期,美國經濟學家約翰 貝茨 克拉克在其著作 財富的分配 中提出了邊際生產力分配論。他認為,勞動和資本 包括土地 各自的邊際生產力決定它們各自的產品價值,同時也就決定了它們各自所取得的收入。邊際生產力工資理論可以說是現代工資理論之先驅,它懈釋了工資的長期水平,也適用於短期工...

說話就是生產力提綱

主講 孫路弘 孫路弘,營銷及銷售行為專家,23課堂內訓團高階講師,美國科特勒營銷集團 kmg 中國區高階營銷顧問,2005年獲評南方 中國十大營銷專家 稱號。說話就是生產力 節目背景 溝通已經成了21世紀國家之間,民族之間,企業之間彼此競爭的一項核心能力。這個不起眼的能力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