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識新理念體會一

2023-02-08 20:51:02 字數 2267 閱讀 3429

《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一:

培訓提出的新理念,為廣大教師進行新課程改革實踐提供了思想和理論依據。現在教師的職責已經越來越少地傳授知識,而越來越多地激勵思考;教師必須集中更多地時間和精力從事那些有效果和有創造性的活動,讓每個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做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教師必須依據理念對每一堂課認真思考,精心準備,讓課堂成為學生的樂園,這就要求我們要有六大「改變」:

1、課程目標方面,反對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強調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達成。要由過去的「重結果」轉變為現在的「重過程」。

2、課程結構方面,強調不同功能和價值的課程要有乙個比較均衡、合理的結構,符合未來社會對人才素質的要求和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突出的是技術、藝術、體育與健康、綜合實踐活動類的課程得到強化,同時強調課程的綜合性和選擇性。

3、課程內容方面,強調改變「繁、難、偏、舊」的教學內容,讓學生更多地學習與生活、科技相聯絡的「活」的知識。

4、課程實施方面,強調制「要學生學」為「學生要學」,要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學會合作。

5、課程評價方面,以前的評價過於強調甄別與選拔,現在強調評價是為了改進教學、促進發展。比如,有的學生基礎較差但很用功,只考了58分,沒及格,老師可以給他60分甚至65分,以促使他更有信心地學習。

6、課程管理方面,以前基本上是國家課程、教材一統天下,現在強調國家、地方、學校**管理,充分調動地方和學校的積極性,也增強教育的針對性。

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做到:

一、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主題,加強與改進少年兒童思想教育工作則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關鍵。學生在思想教育中形成的共同理想和信念會轉化為激勵學生積極向上,為祖國發奮學習的強大內在動力;而正確的世界

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確立對學生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科學態度和提高識別真善美的能力具有重要影響。

二、要提高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學校可以採取眾多有效的措施,但我認為,在眾多環節中,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是關鍵,作為一名教師,通過學習我認識到: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種。乙個好教師,不僅要有學術上的影響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感召力。

高尚的師就是一部好的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巨大的、深遠的,甚至是受益終生的。而高尚師德的表現,我認為首先是行為。

三、教師要調整好自己的角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式。

教師在課堂上所扮演的角色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教師應當幫助學生制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創設豐富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的學習服務;建立乙個接納性的、支援性的、寬容性的課堂氣氛;作為學習參與者,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和學生一道尋找真理,並且能夠承認自己的過失和錯誤。真正體現「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而不是知識的奴隸。

教與學的方式的變化,能不斷地給學生以新奇,讓學生保持學習數學的高昂勁頭,讓學生「樂學」,進而「會學」。而且學生的思維品質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地得以鍛鍊和提公升,使觀察力更集中,注意力更持久,想象力更豐富,思考力更敏銳。

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摸索新的教學方法,以適應素質教育的較高要求,是我們教師的責任,本文是就本次學習新課程理念並結合實際教學寫的幾點總結與心得體會,希望自己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進一步改進、完善。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時間與空間。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活動的參與者。

教師勇於蹲下來看學生,這是一種人文關懷。不僅是身體蹲下來,心靈也要蹲下來,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間去,與學生一起合作、交流,共建有利於個性發展的課堂氛圍,使學生有效地獲取新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師生平等,才能調動

起師生合作的積極性,才有利於師生的交流。在新課標下教師要構建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改變傳統教學模式下的某些做法,但並不是完全否定接受式學習,否定教師的講解。教和學的方式受多種因素制約,有些很難理解的問題,限於學生的知識水平、理解能力,即使討論也不會有什麼效果,這就要求教師要靈活處理,不能刻意的追求某些教學的外在形式,把課堂教學版式化。

教學中只要能讓學生動起來,積極思考、交流,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就是我們的教學目的。

課程資源需要教師去組織、去開發、去利用,教師應當學會主動地有創造性地利用一切可用資源,為教育教學服務。教師還應該成為學生利用課程資源的引導者,引導學生走出教科書,走出課堂和學校,充分利用校外各種資源,在社會的大環境裡學習和探索。

總之,只要用心去想去做,豐富的課程資源可以給課堂帶來無窮的樂趣。

學習新知識 新理念教學體會

新課程標準 提出的新理念,為廣大教師進行新課程改革實踐提供了思想 和理論依據。新課程標準 強調 現在教師的職責已經越來越少地傳授知識,而越來越多地激勵思考 教師必須集中更多地時間和精力從事那些有效果和有創造性的活動,讓每個學生學會求知 學會做事 學會生存 學會做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教師必須依據新...

學習新知識新理念理念計畫

為進一步推進課程改革的實施,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提高課堂的教學效果,切實提高自身專業理論水平,以適應新時期教育的發展,我將以 學習 為主題,做到時時 充電 每天找一些適合教師閱讀的書籍來讀,以增加自己的閱讀面,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提公升自己的文化底蘊,把提高教學質量作為發展的新目標。堅持以轉變觀念為重...

學習新知識新理念總結

教育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教師的專業發展對教師自身學習能力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教師不僅具有專業學科知識,還要具有教師專業技能。作為一名語文教師,一年來,在理論的薰陶與實踐經驗的浸潤中不斷發展。一 取得成績 1 樹立學習的理念,不斷學習與積累.育人規律 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學實踐,努力讓自己成為科研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