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地位與作用

2023-02-08 20:51:03 字數 964 閱讀 6979

作者:李慶蘭

**:《群文天地》2023年第02期

一、圖書館與和諧社會的關係

二十一世紀已是知識經濟時代,要求公民接受終身教育,以增加知識積累,提高自身素質,跟上社會發展,享有更美好、更充實的生活。圖書館是文化累積中心、交流中心、傳播中心。而乙個國家、地區的繁榮與發展有賴於文化的進步作為支撐。

圖書館是文化的主要載體,圖書館的建設對於增進人們知識,提高公民素質,促進社會和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圖書館在和諧社會中的地位

任繼愈教授說:「圖書館是乙個國家或民族的文化視窗,也是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標誌。」乙個國家、乙個社會,沒有文化,就等於沒有靈魂,就會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

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過程中,文化因素深深地滲入其間,它為和諧社會的發展提供思想保證、精神支撐。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沒有和諧的文化,就沒有和諧社會的根基,沒有和諧社會的發展方向。

和諧文化是和諧社會的重要特徵。有沒有和諧的文化,是衡量乙個社會是否和諧的重要尺度。市民文化**除了新聞,報紙,圖書館在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積極促進圖書館建設,有利於樹立共同理想,增強全社會的凝聚力和創造力,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共同的理想信念是維繫社會和諧的精神紐帶。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當是充滿活力的社會,不僅有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良好氛圍,而且有激發人們創造活力的人文環境。

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和諧的思想價值觀念,引導人們用和諧的思想認識事物,用和諧的態度對待問題,用和諧的方式處理矛盾,使崇尚和諧、維護和諧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追求,才能推動形成誠信友愛、融洽和睦的人際關係,使和諧的理念成為社會的重要價值取向。

文化是與政治、經濟相對應的社會構成的主要環節。作為人類文化知識存與服務集散地,建立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之上、屬於上層建樹領域的圖書館,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或將其列為核心部分也實不為過。因為其將人類文化知識高度聚集和擴散的功能,以及其教育、引導、陶冶、娛樂、休閒等特殊服務方式,決定了圖書館在現代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職能作用。

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我們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 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性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的戰略任務。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這既是現代婦女的工作新領域,也是現代婦女發揮聰明才智的乙個新機遇。通過學習四中全會精神,我們認真總結了婦女工作實踐經驗,對如...

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摘要 家庭和諧是和諧社會的基礎。建設乙個民主法治 公平正義 誠信友愛 充滿活力 安定有序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緊緊依靠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要充分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積極作用。關鍵詞 和諧社會發揮婦女作用 和諧是人類長期以來孜孜以求的目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

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充分發揮工會的作用

2005 7 21 8 57 45羅亞陽 工會作為黨領導的職工群眾自願結合的群眾組織,承擔著黨聯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及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的責任。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發揮作用,是工會的神聖職責。一 充分發揮教育引導職能,激發創業活力,以發展促和諧 發展是構建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