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我國文化生產力重要問題簡述

2023-02-10 01:36:05 字數 1185 閱讀 7347

作者:李校利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3期

[摘要] 文化生產同其他生產一樣,也具有一般實踐活動的特徵。文化生產力既是精神生產力內在邏輯的發展,又具有更為現實的時代特徵。創新文化理論、更新文化發展觀念,是發展文化生產力的關鍵。

[關鍵詞] 精神性發展體制知識創新能力

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經濟文化化和文化經濟化趨勢的呈現,文化生產力作為乙個專門的術語和規範的範疇得以出現並引起學界重視,特別是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了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的戰略任務,文化生產力再度被推到理論前台,成為學界關注的焦點。

一、文化生產力理論認定的偉大意義和現實地位

文化生產力觀念的確立,是巨大的理論創新:1.文化生產力的提出,表明了發展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的重要性。

我們的根本任務可以分解為集中力量發展物質生產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生活需要;同時要努力發展文化生產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生活需要,從而使社會的主要矛盾不斷得到解決,推動整個社會前進。任何乙個社會都有自己的物質生產和精神生產,都有自己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只有社會主義更加重視自己的精神生產和文化發展,這是它區別於資本主義社會和其他就剝削社會的本質特徵之一。2.

文化生產力的提出,突出體現了生產力構成中的人本思想,使人重返經濟和社會舞台的中心。文化生產力更加直接、更加充分地反映了人是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因素。3.

文化生產力的提出,表明了它越來越決定著乙個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程序。文化生產力的高度發展,對現代文明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對人類社會歷史程序的影響是劃時代的。它將對舊有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價值觀念、教育模式、經營管理及領導決方面產生重大影響。

另外,確立文化生產力概念,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有關內容的豐富與發展,最能切合當前社會經濟發展的新特點,在整個生產力諸多因素系統中居於決定性的地位。1.文化生產力的認定是對馬克思主義有關內容理論建設的豐富和發展。

文化生產力的理論認定適應了當前社會經濟發展的新特點。強調文化是一種生產力,反映了許多傳統行業在世界一體化的經濟大潮中性質上所產生的重大變化,更為其以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3.

現代文化正以日益增進的規模和深度滲透到社會生產力中,文化是生產力之魂。生產力經歷了三個大的發展階段:「勞動生產力」階段——「機器生產力」階段——「文化生產力」階段。

文化生產力不僅意味著社會生產力中有文化的影響和作用,而且意味著社會生產力包含了大量的文化因素,以至於文化成了左右社會生產力的檔次和品位的決定性力量,這就使生產力已成為「文化型」的生產力。

從文化生產力研究視閾看生產力發展的未來走向

作者 王孔雀 商業時代 2011年第34期 內容摘要 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必須全面把握文化生產力的概念和特徵。文化生產力本身內涵的豐富性和複雜性,必然導致其特徵和屬性的多樣性。加強對文化生產力基本涵義 當代地位和現實途徑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已經成為發展文化生產力,順利實施文化生產力戰略的前提。關...

發展我國文化產業的必要性和方法

隨著時代的發展,軟實力對乙個國家的積極作用越來越明顯軟實力指乙個國家通過自身文化 意識形態 社會制度等方面的吸引力,使得別國追隨其政策 仰慕其價值觀 學習其發展過程的能力。發展文化產業是提高文化軟實力的必由之路 在科學技術的日益進步和全球化程序加快的過程中。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創新力的重要源泉...

我國文化軟實力發展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不難看出,中國在文化 這一塊存在著嚴重的 文化赤字 這不得不讓我們擔憂。其實,在中國深厚文化的孕育下,不乏許多優秀的文化藝術產品,然而傳統文化的背景不同以及民族文化的差異性給我國對外文化交流和競爭造成了巨大的阻礙,使得我們的文化沒有佔據有利的條件,沒有發揮其所具有的潛能。第三,文化人才缺失,競爭力不...